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薪付宝2018中国A股上市公司高管薪酬TOP100榜单》 在京发布

2018年6月4日,薪付宝中国高管薪酬研究中心在北京发布了《薪付宝2018中国A股上市公司高管薪酬TOP100榜单》,这是薪付宝自2016年起连续第三年针对中国A股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发布该榜单。今年,方大特钢的钟崇武以年度40,367,100元的收入拔得头筹,长园集团的鲁尔兵则以5,787,200元年度薪酬在榜单中垫底;“网红”企业家王石和董明珠分别以67岁和63岁列为男女高管中年龄最长者。

  值得留意的是,王石先生于2017年6月万科董事会改选时交棒给郁亮,榜单排名从去年的第14位下降为今年第90位,我们预料王石先生今年将会是最后一次出现在中国A股上市公司高管薪酬TOP100榜单中。薪付宝在此向中国职业经理人榜样王石先生致以敬意。

  

  薪付宝2018中国A股上市公司高管薪酬TOP100榜单

  榜单说明:

  ·本报告数据来源于2018年5月(中国上市公司年报公布的截止日期后)从万德数据库下载的包括3,598家中国上市公司的6.799万名高管于2017财年的薪酬信息。

  ·本报告还整合应用了万德数据库2016、2017财年财务数据及CSMAR数据库的股东信息。

  ·本报告同时参考了高管的背景资料,包括年龄和性别,并在排名前对比公司年报,复核了他们的薪酬信息。

  ·本报告根据税前收入筛选出高管薪酬TOP100榜单。

  对所有上市公司的薪酬数据综合分析

  本报告分析梳理了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的总体情况,但本综合分析的样本仅选取了每家上市公司薪酬最高3位高管的数据。

  ·按省市划分,上市公司薪酬最高的3位高管的薪酬平均数和中位数如下图所示:

  

  如上图所示,不同省份上市公司排名前3位高管的薪酬平均数(中位数)从56万元(44万元)到120万元(79万元)不等,较去年的45万元(39万元)到100万元(72万元)有所上升。

  与去年榜单类似,广东公司前3位高管的薪酬平均数仍领先其他省市。高管薪酬中位数拔得头筹的省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和广东,也是中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3大省市。不过,内蒙古、西藏和重庆高管的平均薪酬显著增长,赶超其他省市(西藏是税收洼地,很多内地公司注册在西藏,为的是享受税收优惠和返还),尤其是内蒙古,今年和广东不相上下,其高管薪酬平均数亦高居榜首。另一方面,宁夏和青海等发展相对滞后的内陆地区高管薪酬平均数最低。

  ·按行业划分,上市公司薪酬最高的3位高管的薪酬平均数和中位数如下图所示:

  

  与国际惯例相吻合,金融业和房地产业的高管薪酬水平依然一路领先。其他行业之间的差距不明显。

  ·按企业性质划分,上市公司薪酬最高的3位高管的薪酬平均数和中位数如下图所示:

  

  根据CSMAR提供的上市公司最大股东的性质,将公司分为国有企业(国企)和非国有企业(非国企)。如上图所示,就平均水平而言,国有企业高管的薪酬高于非国有企业,这或许是因为国有上市公司的规模往往比非国有企业大得多。对全部样本进行简单回归分析的结果显示,公司规模越大、盈利能力越强,高管的薪酬则越高。

  

  上图展示了截至2017财年底高管的持股情况。正如我们预期,国有企业的高管通常在国有上市公司中的持股百分比较低,而非国有企业的部分高管实际上就是企业的控股股东。

  对TOP100榜单薪酬的分析

  本报告还进一步分析了今年TOP100榜单中高管薪酬数据。

  ·与去年榜单相比,今年的榜单有了显著变化,接近一半的高管都是首次入围,连续两年入围的高管仅54位。此外,今年薪酬排名前10位的高管名单中,只有3位曾出现在去年的十强名单中。

  

  ·按省市划分,薪酬百强高管分布如下图所示。

  

  超过60%(近2/3)的薪酬百强高管分布在北京(12%)、上海(16%)和广东(37%),和去年相比,上海和广东的百分比有小幅上升,而北京则略微下降。

  根据百强名单中高管收入的中位数,西藏排名第一位,但需要注意的是这可能是因为该地区只有蔡文辉先生一人入围(排名第30位)。剔除此特殊数据,则与之前对全部上市公司前3名高管的分析结果一致,今年薪酬排名前十位的高管,大部分来自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地区。

  ·按行业划分,百强高管分布如下图所示:

  

  如上图所示,绝大部分高薪高管分布在金融业、房地产业和制造业,约10%来自信息技术、租赁、文化娱乐、餐饮和交通运输业。去年排行榜薪酬最高的高管来自金融业;而今年排行榜薪酬最高的高管来自制造业。薪酬排名前十位的高管中4位来自金融业,4位来自制造业,2位来自房地产业。

  ·按所有权类型划分,高管分布如下图所示:

  

  国有企业中仅4名高管入围百强,2位来自北京,1位来自广东,1位来自四川。而我们的样本中,绝大部分上市公司都是非国有企业,这与前述结论也是互为印证的。

  ·按人口统计信息划分,高管分布如下图所示。

  

  在今年的榜单中,男性高管仍占大多数,但出现在榜单中的女性高管人数比去年有所增加。今年,2位女性高管入围十强,12位女性高管入围百强。中国平安的陈心颖女士(平安集团副首席执行官、常务副总经理、首席信息执行官、首席运营官、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 以税前年薪1303万元成为薪酬最高的女性高管,并居于百强榜的第六位,稍高于其同事——排名第八的叶素兰女士。

  入围高管的年龄在40至67岁之间,年龄中位数和平均数均为52岁。

  如图所示,超过60%的高管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最年轻的高管是陈心颖女士,出生于1977年,也是女性高管中薪酬最高的。在2017年入围的女性高管中,42%生于20世纪60年代。而65%的男性高管生于20世纪60年代。

  下图展示了高管最高学历的分布情况:

  

  大部分薪酬百强榜内的高管都持有学士或更高的学位。

  

  如上图所示,年轻一代高管中,持有硕士和博士学位的比例越来越高。十强榜内所有高管均持有学士或硕士学位。

  

  结论

  中国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差别很大,即便是百强榜内的高管亦是如此。另外,高管薪酬排名的跨年变化也很大。

  数据申明

  本报告根据截至2018年5月1日,万德数据库所搜集的 3,598家中国上市公司的6.799万名高管的税前薪酬进行排名,筛选出本薪酬百强榜。因此,排名可能会受到数据供应商数据搜集及记录过程中产生的错误的影响。另外,整个薪酬系应包括现金工资、奖金、股权、期权、递延薪酬及其他非现金福利待遇等。鉴于数据披露的局限性,我们的排名并未将非现金薪酬考虑在内。

  编辑介绍

  简明博士目前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多次荣获“励志导师”荣誉称号,她于中山大学取得经济学学士(会计专业),并于香港科技大学取得会计学博士。简明博士是多家学术杂志的评审,此外她还为多家组织担任审计委员会成员、独立董事和顾问。

  简博士的研究兴趣和领域集中在新兴市场的会计、公司治理、制度制定和证券估价等问题,其研究成果曾发表在全球优质学术期刊上,包括《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Management Science》、《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以及《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以及会计专业杂志《Journal of ISCA》和《Accounting & Business》。此外,她还为《Business Times》等商业报章专栏撰稿。

  许铭博士目前于香港理工大学专业进修学院担任高级讲师。她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金融专业),并于香港科技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她的研究兴趣包括股权估值和企业理财。其研究成果曾发表于《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和《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

责编:汉网

上一篇:“大湾区区块链发展高峰论坛”将于6月10日在广州W酒店举办

下一篇:聚焦智能机器人,香港科大-汇川技术创业大赛正在招募!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