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电商+餐饮+孵化,探寻新丝路电商的掘金之旅

记者:王思宇 发布时间:2018-06-11 10:06:10

  从2008年~2018年,国内电商走过了十年辉煌。

  如今,随着流量增长红利的消失殆尽,电商从当初的野蛮扩张逐步进化到精耕细作的时代。

  根据CNNIC的一项数据统计,中国全部网民的规模为7.72亿人,而电商人口就占到了惊人的65%——5.02亿人。

  换句话说,如果一门生意的渗透率已经达到了65%,那么意味着每一个新用户的开发都将面临高昂的边际成本。

  这也是为什么绝大部分电商平台营收增速在2018年持续下跌的原因。

  当然,在巨头纷纷为下跌寻找对策之时,我们依旧可以看到像新丝路这样的“低DAU高估值”的电商平台快速成长发展。

  前者的价值在于拼命收割用户最后一波红利,而后者则更加倾向于对电商平台本身的价值回归,这恰巧也是新丝路最为核心的竞争力。

  卖“硬通货”的平台

  近年来,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品味的提升,消费决策开始逐渐由价格导向转变为个性化、用户体验导向。

\

  即便是对于羊肉这样细分品类的高频食材,也依旧要向这样的大趋势靠拢。

  国内最为优质的羊肉在锡林郭勒,但一年600万只的出产量,让无数食客与供应商不得不在7、8两月揣着“巨额现金”到这里买羊。

  “锡林郭勒的羊肉,走到哪里都是硬通货”。锡林郭勒的网友这样评价自己家乡的羊肉。

  曾经,低效的交易方式与落后的冷链运输,让饲养者和渠道商都承担了高昂地环节成本,而新丝路的出现则为这个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

\

  新丝路希望将当地牧民、屠宰企业直接和C端的消费者直接对接,把羊贩子手中的利润返还给前者两端。这既符合当下的商业模式需求,也极大调动B端的积极性。

  而这样的想法也得到了市场的验证,每一批新上市的当季羊肉,新丝路会在几周之内销售一空,异常火爆。

  “吃透”这只羊

  火爆归火爆,但羊肉的季节性消费周期和极其有限的产量依旧难以承载整个平台的运营。

  时至今日,在国人收入与消费升级、电商流量红利消失、传统行业拥抱线上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下,电商的转型化趋势已经愈发明显。

  正如马云所说:“未来10年、20年后,将不会再有电子商务的概念。”

  最为直观的表现则是,线上电商单纯的卖货模式逐步走向终结。不论是选择和线下融合还是另谋方向,都是当下电商平台的主要选择。

  事实上,作为主营优质羊肉的电商平台来说,新丝路在B端和C端的感知力都有限。为了能够适配更多的消费场景,也为了丰富平台SKU数量,新丝路引入了两个方向。

  一方面,邀请当地优质的奶制品、苁蓉、亚麻籽油等充满草原风情的产品入驻新丝路平台丰富平台SKU数量,让产品到企业在到牧民形成一个独特的商业闭环;另一方面,成立新丝路孵创园,扶持更多当地年轻人走上创业的道路,让其产品入驻新丝路平台。

\
\

  除此之外,新丝路线下餐饮体验店也如期而至。

  作为锡林郭勒羊肉的线下体验店,新丝路旗下的游牧羊餐饮以输出蒙餐健康饮食文化为主体,以《饮膳正要》中蒙元宫廷与现代健康滋补烹饪理论为依据,并结合蒙元文化,遵循蒙餐烹饪的健康方法。

\

  与此同时,以健康养生为定位,以体验加盟为方向,游牧羊专注于羊肉菜品的研发,真正做到吃透一只羊,全面打造锡林郭勒草原健康养生特色餐饮。着重塑造“到锡林郭勒,吃有身份的羊,喝锡林郭勒酒,做有品位的人”的饮食文化。

  1+1+1>3?

  “电商+餐饮+孵化”是新丝路当下的定位。

  你似乎很难找到一个与新丝路相同的企业,不同于“北上广深”,锡林郭勒有着更为独特的地理标签和区域特点。

  当产品契合了时代的特征,其模式的流行也就成为了必然。

  新丝路更像是一个中央赋能体,它为饲养者赋能,为消费者赋能,甚至也为创业者赋能,这与曾经的BAT何其相似。

  一旦接受了这样的设定,便能够深刻理解新丝路定位的深意。三者看似毫不相关,实则联系紧密。

  电商平台和餐饮体验店分别成为新丝路线上、线下两个主要的流量入口,一个作为消费渠道,另一个则作为体验渠道。

\

  而这两个入口的流量,最终都可为孵化企业所用,“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孵化企业的流量成本与前期投入。等孵化企业能够成熟运转时,其产品可以放在新丝路电商平台为其引流,最终成为互利闭环。

  不论是电商还是餐饮市场,从来都被业内视为拥有超过万亿级的产值规模,但是由于它的高度碎片化——甚至比传统零售业更加参差——所谓互联网带来的赋能和升级也并非一蹴而就的结果。

  至少是从新丝路的实战来看,先从头部树立标杆,然后基于实效吸引行业跟随,最后建立统一标准,这样的流程是可行性相对最高的那种。

  结语

  总的看来,新丝路多元化平台的崛起,论证了这样一个物理定律:如果你想要到达一个高速旋转的风暴中心,最佳的方式是从边缘切入,并保持高速的向心力,直到抵达中心。

  作为一个后发的坚守者,新丝路在自己的发展过程中依靠对产品品质、战略规划的重视,熬出了头,成为了全国知名的电商平台。

  对于这样一家有韧性的公司而言,相信早在几年前就开始思考自己下一个阶段的布局和发展。

  新丝路的定位很清晰,并不是什么热就要把自己彻底变成什么,而是用平台的优势吧热门的风口容纳进来,这样一个兼容电商、孵化、餐饮的多元化平台也是市场所需要的。

  毫无疑问,任何一个试图改变传统思维的商业模式,都难免遭受阻力。也许有人会质疑新丝路的布局较为粗旷,但既然相信了自己的选择,就应该勇往直前。

  所谓的障碍,只是那些在你没有确定目标时令你感到惶恐的东西。

责编:汉网

上一篇:新丝路:草原生态链的引领者

下一篇:在新丝路,做一个健康的吃货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