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自营电商供应链究秘:网易考拉海购能否超越京东?

在京东凭借供应链扩张上演逆袭成长的电商奇迹后,2015年历史再度重演。采取自营直采模式的跨境电商网易考拉海购上线半年多的时间内,保税仓仓储面积跃居行业第一,母婴、美妆等多品类销售增长速度行业第一,品牌方直接授权量位居行业前列,发展速度和潜力让业界瞩目。

   那么,网易考拉海购能否超越京东呢?行业人士普遍认为,供应链的核心在于物流链、供货链、支付链三大系统,比较京东早期和网易考拉海购供应链发展历史,考拉海购较之京东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极有可能超越京东成为新的成长奇迹。 
 
   物流链:考拉海购半年完成基本布局
   京东并不是一开始就重视自建物流,从04年上线一直到09年春节爆仓的事故,才让京东物流链提速扩张。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京东将所融资金的70%全掷在仓储和物流上,一直到2012年才在华北、华东、华南、西南建立了四大覆盖全国各大城市的物流中心,最终拥有傲视同行的物流配送体系。
   与京东花费8年才成立物流体系的速度不同,以后发优势进入跨境电商的网易考拉海购一上线就是超常规的发展速度。2015年1月,网易考拉海购杭州保税仓就正式运营,1.4万平方米的面积是杭州电商平台中最大的一个。6月,网易考拉海购与宁波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2.6万平方米的保税仓同样是宁波保税区最大的。据网易考拉海购内部人士透露,此前筹划的郑州仓预计6月底也将投入运营,面积也将是当地数一数二。半年多的时间,考拉海购就已经达到京东8年自建物流的标准。
 
  供货链:考拉海购发展速度历史罕见
   在2010年之前,京东的供应商还仅仅局限在3C数码品类,品牌供应商包括神州数码、联强国际、诺基亚等在内不超过200个。2010年C轮融资之后,才开始上线日用百货、图书音像、服装箱包、食品饮料、汽车等品类,直到2013年才超过上万家。并且京东一开始就忽略了品牌商授权问题,最近不断曝出苹果手机翻新、浪琴表翻新事件,都没有得到品牌商美国苹果、瑞士浪琴公司的授权。
  在品牌供应商体系的打造上,网易考拉海购发展策略和速度在整个电商历史上都是罕见的。网易考拉海购上线之初,就和一百多个海外品牌商达成了采购协议,为了与品牌商达成更深入的合作,考拉海购在美国、韩国、德国、澳大利亚、意大利都设立了办事处,据内部人士透露,近期日本办事处也将投入运营。随着母婴、美妆、家居个护、保健品、进口食品等多品类的全速扩张,目前考拉海购已经有数百个品牌供应商。今年6月,网易考拉海购高层还受韩国美妆巨头邀请赴韩洽谈更一进步合作,狂揽数十个品牌直接授权。而且接下来考拉海购团队还将奔赴日本、欧洲,取得更多品牌授权。无论是供货链布局、供应商数量、品牌授权优势,网易考拉海购都是高标准的建设,后发优势非常明显。
 
  支付链:考拉海购自建支付体系优势明显
  京东在支付体系上更是后知后觉,此前一直是与支付宝合作,到2011年才因为支付宝的费率问题,京东才弃用支付宝转而与银联合作。不过京东也并没有开发出自己的支付工具,直到2015年4月才和银联合作力推京东支付。除了支付工具滞后,京东的供应链金融体系也起步很晚,618大促前夕更是单方面延长到120天账期引发供应商不满,充分暴露供应链金融的不成熟。
  随着支付工具在整个电商供应链金融的地位日渐高涨,拥有自建支付工具的电商平台无疑更具备发展后劲。网易考拉海购自2015年1月上线之初,就布局了网易宝的自建支付工具,为用户提供便捷、安全的支付体验。与此同时,网易考拉海购依托网易集团提供完善的供应链金融产品,完成闭环金融支付打造。与京东和其他竞争对手相比,网易考拉海购在支付链的优势明显,帮助其撬动更多的资金和资源,为其超常规的发展速度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责编:汉网

上一篇:女明星的电商“副业”,不是玩票很认真

下一篇:途家网:端午假期周边游 4折公寓等你来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