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海淘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背后:跨境电商的双重风口

  邻近6月年中大促,国内电商准备拼杀之际,发展了一年余的跨境电商也迎来首次“海淘大战”机会。天猫国际、网易考拉海购、京东全球购、聚美优品、以及蜜芽宝贝等小型垂直电商纷纷参与其中,激烈程度堪比“双十一”。

  早在上月底,各大跨境电商平台的方案就逐渐曝光,5月底京东宣称将首次在促销中设立全球直供;率先迎战的网易考拉海购则表示6月16日-22日期间,万券齐发领券再优惠,瞄准全网最低价,并已于12日开启100元红包免费领活动。

  这注定是一场全方位的考验:价格、品质、物流速度、商品种类……以及背后的财力、模式、供应链、仓储物流等等。

  纵观跨境电商一年来的发展,海淘领域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在此时爆发并不偶然,背后有着政策和强大市场需求的推动。跨境电商的发展成熟,经历了政策闯关、体系构建,由市场催生,同时又催生了新的市场。

  政策红利激化竞争

  自2013年起跨境电商试点城市获批设立之后,国家密集出台多项利好政策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尤其去年海关总署发布的56、57号公告,要求跨境电商平台全链条数据与海关联网,信息可查核,责任可追溯,大大提升了正品保障能力,使得通过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跨境交易的企业成为“正规军”。

  在“保税进口”的模式下,进口跨境电商可以从海外批量采购,提前以海运、空运等方式将商品运至保税区内的保税仓免税备货,收到消费者订单后,商品会直接从保税仓库经报关报检后发货。而出仓商品只需缴纳相对低廉的行邮税。

  也正是在去年,以天猫国际为代表的跨境电商企业纷纷成立,与国家政策协同发展,但进展较慢,并没有呈现大规模的竞争。到了今年,利好政策开始集中释放,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落地、 海关开启全天候24小时清关服务、中韩自贸协定签署……就在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签署之际,网易考拉海购即抢先登陆韩国洽谈品牌合作,拿到数十个美妆品牌授权。而阿里的马云也在美国宣称要把“把西方的中小企业和东方最大、增长最快的市场连接起来”。

  跨境电商们显然已经意识到机不可失,今年2月份以来,网易考拉海购开启促销战模式,几乎每月一到两次大规模促销。在3月12日时,网易考拉海购推出“纸尿裤狂欢节”,首次掀起海淘领域的价格战,包括垂直电商蜜芽宝贝都跟随加入。但是每次“战役”,网易考拉海购几乎都把价格做到了全网最低。

  海淘市场需求膨胀

  中国人赴海外抢购奢侈品、电饭煲、马桶盖,甚至菜刀的新闻屡见报端,近几年,中产阶级的崛起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海淘热。仅从邻国韩国的市场来看,据韩亚大投证券公司预测,2013年,中国游客在韩化妆品购买额达到1.8450万亿韩元(22亿5864万新元),韩国化妆品市场的贡献度达18.2%,预计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5.1860万亿韩元(63亿4870万新元),对韩国化妆品市场的贡献度提升至30.1%。

  日本、美国、欧洲、澳洲同样是抢购的热门地区。除了直接出国扫货,另一部分不经常出国的中国消费者还会通过海淘、代购渠道购买海外商品。“其实这些渠道已经被证明多少存在一些问题,要么物流极慢,要么存在假货风险”,网易考拉海购市场部的相关人士介绍,跨境电商已经发展一年余,但是知名度还不是太高,“作为国家认可的正规渠道,我们需要被知道”,其认为现在的促销也有这样一层作用。

  网易考拉海购是国内首批自营型综合品类跨境电商,被媒体誉为跨境电商界的黑马,因为发展迅速,目前在规模上已经仅次于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位居国内前列。更重要的是,考拉海购探索了一系列以往海淘难以实现的服务,比如通过松下电器的授权合作,可以实现线下上门安装、维修智能马桶盖,包括7天之内无理由退货等,在第三方平台的跨境电商上,这些都无法实现。“因为他们的商家远在海外,平台本身并不负责线下。”网易考拉海购市场部人员介绍,网易考拉海购是自营电商,无论是品质、售后都由自身负责。

  此次网易考拉海购同样参与了年中大促,打出“年中大促、万卷齐发”的口号,全网的商品一折起参与促销,并且还可以提前拿100元的优惠券。分析人士认为,网易考拉海购从2月至今每月一次的大促已经成为营销战略,这背后与网易考拉海购强大的供应链能力和网易庞大的资金支持分不开。之前有媒体报道,考拉海购一次大促曾经补贴3亿元,可见其投入之高。

  不过,背靠网易的7亿用户,市场份额第一的媒体渠道,以具有正品保障的自营模式起家,包揽杭州、宁波等地保税区的电商最大仓库,加上合作伙伴中国外运公司的全力支持,网易考拉海购的确没有理由不占据高地。

    责编:汉网

    上一篇:网易考拉海购:一个海淘版的京东

    下一篇:自营电商供应链究秘:网易考拉海购能否超越京东?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