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网易考拉海购:一个海淘版的京东

如今的跨境电商正在重复曾经国内电商的发展老路:上线最早的仍是以天猫国际为代表的第三方平台型电商,痛点依旧停留在“正品靠运气”、“物流等不起”的老问题上。五年前,在淘宝、天猫的夹缝中,京东靠着自营正品、极速物流杀出一条血路。如今,另一匹黑马——网易考拉海购,靠着和京东同样的模式,在跨境电商领域叱咤风云。
 
“一个海淘版的京东”,业内如此称呼网易考拉海购,从解决海淘痛点入手,网易考拉海购上线之初就做好了布局。从模式到仓储物流,从品类扩展到正品保障,网易考拉海购和最初的京东无不有着相似之处。把两者放在一起谈,我们或许更能明白为什么“京东模式”总能在最后赢得民心。
 
【正品模式】:网易考拉海购、京东均以“自营”起家
 
马云说,打败淘宝的绝不是下一个淘宝。当年,当马云正在筹建天猫B2C时,百度曾经宣布要进军电商,让阿里一度紧张。后来发现百度只是在复制淘宝模式,阿里便毫无压力。
 
但是马云没想到的是,另一匹黑马——京东靠着自营和自建物流,解决了“网购假货”和“物流缓慢”的痛点,迅速崛起,成为自己的劲敌。
 
京东以自营起家,刘强东也得意于其自营模式,认为自营可实现服务以及商品质量的可控,提高品牌知名度。强调京东自营无假货,是京东与第三方平台的天猫差异化竞争的重要手段,刘强东在内部讲话中指出,如果京东平台出现假货,跟天猫淘宝没有区别。
 
这方面,进军跨境电商的网易高层和刘强东有着相同看法。网易考拉海购上线之初对国内电商模式做了相关调研,认为唯有自营、自主采购才能把商品质量关把控在自己手中,而区别于国内网购用户,海淘用户更在乎商品质量,这是他们选择海淘的初衷。
 
网易考拉海购在杭州、宁波、郑州等地的保税区拥有大规模仓库,杭州仓1.3万平方米、宁波仓2.6万平方米均超过其他电商。依托网易庞大的资金储备,考拉海购组建专业采购团队,从海外厂商那里进行批量采购。网易考拉海购通过中国外运公司的海陆空集中运输方式,把海外商品备货到到国内保税仓,实现国内发货、极速物流。
 
自营起家的网易考拉海购目前还存在多种可能性,而且为保证正品质量不遗余力,包括联合杭州园区海关探索开发溯源二维码等措施。网易考拉海购力做跨境电商行业正品推动者,未来或许将发挥更大作用。
 
【仓储物流】:京东以物流取胜,考拉海购刷新跨境电商速度
 
事实上,在淘宝、天猫等第三方平台电商庞大的品类面前,京东的品类并不具有优势,但依然能够脱颖而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强大的自建物流体系。京东至今已经在495个城市建立了配送站和自提点,覆盖订单量够大的城市,通过自建配送团队,实现当日达、隔日达等快速物流服务。
 
同样,对于海淘来说,物流更是一道生命线。长期以来,传统个人海淘动辄一两个月的速度成为很多人的心头痛,跨境电商因为大部分商品采取国内保税区发货,加上海关极速清关,实现和国内普通网购同样的速度。
 
在这方面,网易考拉海购还进行了更有益的探索,与EMS、顺丰等建立合作,加上杭州海关一周7天每天24小时的全天候清关政策,实现了最快24小时到达的物流速度。即是最偏远的新疆等地也可以6日内到达。3月中旬的大促期间,网易考拉海购曾经刷新跨境电商的物流速度,实现大促期间“次日达”。
 
在较为难点的“海外直邮”部分,网易考拉海购同样超越了其他跨境电商。其与中国外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依托后者60余年的海外物流经验,对网易考拉海购从海外仓邮寄到国内的部分商品,采取“一单到底”政策,即包裹从国外邮寄到国内,使用同一个面单,免除周转环节,极大地保证了物流速度。目前,网易考拉海购上面有10%左右的商品采取“海外直邮”模式,从国外发货,7-15天内可到达国内用户手中。
 
【品类拓展】:京东从3C到多品类,考拉从“母婴”到多品类
 
在淘宝天猫的夹缝中,京东的品类拓展也可圈可点。京东是以3C商品起家,但是这类产品销售有其局限,主要在于高标准化、毛利低,另外消费频率也低,而日用百货类产品则刚好相反,是经常性需求。京东显然意识到这个问题,以正品信誉稳扎稳打,从3C到日用百货、图书音像、服装箱包、食品饮料、汽车等,京东完成了一条“男人的生意”的扩张路线。直到近两年才扩充到母婴用品、轻奢品包包、美妆等女性品类。
 
而在跨境电商领域,网易考拉海购几乎有着相同的道路。不过是以“女人的生意”起家,网易考拉海购上线之初主打母婴用品,属于海淘热门品类,以此吸引用户。但是和3C产品一样,海外母婴用品,尤其是纸尿裤的利润率非常低,而且母婴用品的消费周期非常短。网易考拉海购通过几乎每个月一次的大促快速拓展品类,把已经拥有的女性用户留在自己的平台。目前网易考拉海购的商品已经拓展到美妆个护、海外美食、保健品、家居日用、轻奢品、服饰、名表、电子数码等,在跨境电商的品类拓展速度中,网易考拉海购无人能及。
 
京东在国内电商中已经占据一席之地,而网易考拉海购在跨境电商领域已经排在前列,在母婴用品领域,网易考拉海购的销售量目前已经超过母婴垂直电商。近期,网易考拉海购又新增了数十家韩国美妆品牌授权,直追聚美优品的体量。
 
依托网易这棵大树,网易考拉海购正在实现快速发展,极速超越,作为海淘界的“京东”,网易很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引领所有跨境电商。

责编:汉网

上一篇:自营电商供应链究秘:网易考拉海购能否超越京东?

下一篇:女明星的电商“副业”,不是玩票很认真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