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注册暂停P2P行业洗牌在即 币港湾国资理财异军突起

在P2P行业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下发后不久,随着1月11日北京暂停投资类企业登记注册消息被证实,一线城市P2P平台注册已经趋于停滞。与此同时,银监会牵头下发监管文件规定了网贷行业不许逾越的12条“红线”。很多行业内外人士纷纷就此发出悲观论调,认为P2P的好日子也许真的到头了。

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并不是所有的P2P平台都对未来表示悲观。国资系平台“币港湾”的运营方泓淳科技的CEO王晶就此表示,P2P也许就此告别恶性竞争,迎来行业转折的关键时机。

P2P畸形发展待矫正 合理监管推动良性竞争

国内P2P行业自诞生之日起,就面临先天不足,后天发展畸形的情况。王晶分析指出,P2P行业的发展首先应当具备三大基础,即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有效的市场价值机制和科学的风控系统。而这三条,国内的P2P企业其实都不具备。

王晶表示,在e租宝、大大集团等一些颇具影响力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因违规被查之后,国家收紧行业监管也在情理之中。

由于国内信用体系建设刚刚起步,平台运营方无法进行科学有效的信用评级,这也意味着需要更有力的风险定价能力来确定贷款利率。而国内P2P行业发展仅数年,平台也是起步于网络而不是金融,因此金融人才储备和风控机制建设都落后于传统金融机构,从而很难做出科学的风险定价,也更难保证资金项目的安全可靠。

王晶指出,国家此次出台的相关政策监管措施,一方面可以淘汰一大批动机不纯或行为不规范的不良企业,另一方面也对行业的恶性竞争起到了遏制作用。表面上看虽然会延缓P2P的迅猛发展势头,但却为整个行业未来的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利率市场化成未来趋势 国资平台更受青睐

在王晶看来,P2P市场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利率市场化,而这也正是国内P2P平台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在欧美等P2P发展比较成熟的市场,在借贷双方都掌握项目信息的基础上,利率通常通过市场竞价形式来决定。在这一点上,国内很多P2P平台为了拉拢用户,违背市场价值规律,不惜血本对利率目标进行控制,导致恶性竞争的同时,也给自身带来沉重的负担。

作为国资背景平台,与其他平台过度追求短期利益不同,“币港湾”从成立之日起,就严格遵循市场价值原则,借鉴国际上先进的风险控制措施,充分保障借贷双方的资金安全。

据王晶介绍,“币港湾”将国际上流行的评分机制与风控信息调查相结合,打造了国内首屈一指的风控体系。通过筛选的优质债权来自于对多个小微资产包的分散投资,每一笔债权都由平台根据5道风控体系进行筛选评分,最终匹配给投资者。每一笔投资款都分别分割到多笔小额贷款中,以保证资金本息安全,实现了风险的全程监控和统一调控。
数据显示,“币港湾”平均单个借款人借款金额为1.6万元,借款金额极小、借款人极其分散、不良贷款率低于4%,远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值得庆幸的一点,在经过P2P负面新闻的洗礼之后,目前投资者也趋于成熟理性,开始认识到平台安全的重要性,不再一味单纯追求高利率回报。这样也给市场走向健康理性的竞争创造了有利的环境。“币港湾”也因此受益,在上线几个月时间里投资额就已经突破一亿元。

作为拥有国资系血统的企业,“币港湾”一直将实现普惠金融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理念和目标。

“国家一直在积极倡导普惠金融,P2P行业作为金融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充分理解其真正的定义和内涵。我认为普惠金融从本质上更多的蕴含的是一种互助共赢的理念,对于借贷双方的地位以及模式的可持续性其实也做出了一种解释,这就决定了P2P行业的发展必须遵循市场价值规律。”王晶如是分析道。

借用一句广告语,有健康才有未来,让我们一起期待P2P行业的破茧新生。

责编:汉网

上一篇:2015年中国互联网金融十大雷人事件

下一篇:乐富金融战略前瞻:塑造一个安全、透明的开放式金融平台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