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多家机构推“联合存管” P2P平台资金托管症结或解

联合存管:可覆盖更多P2P平台

◎每经记者 邓莉苹

自央行[微博]等十部委7月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后,业内对第三方支付的资金存管前景,以及规模较小的P2P平台能否找到存管银行等问题颇为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第三方机支付平台已经找到了解决方法——与银行合作推出“联合存管”业务。目前,已经有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宣布和银行合作推出了针对P2P业务的“银行+第三方支付”的资金存管。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联合存管”的模式应该能够覆盖更多的P2P平台。

多家机构推联合存管

9月17日,汇付天下宣布与恒丰银行合作为P2P平台推出资金联合存管方案。汇付天下为P2P平台提供账户系统、支付结算、数据运营等服务;恒丰银行则为P2P平台开立资金存管账户,按P2P平台独立存管专户进行监管,并对P2P平台投资标的进行备案管理。

记者注意到,此前,信而富已宣布将与富友支付、建行合作联合资金存管模式。此外,易宝支付也宣布与懒猫金服、中信银行联合推出P2P资金存管产品,采取“支付+运营+银行存管”的运作模式。

具体来说,在“银行+第三方支付”的合作模式中,一般是银行负责资金存管业务,第三方支付负责系统对接以及支付等其余相关的工作。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第三方支付”的模式成本更高。但这样所增加的成本仍然要比P2P平台直接与银行对接所增加的成本更低。

可让更多平台获得服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相比银行存管,“银行+第三方”的模式可以让更多的平台获得服务。

天天财富COO洪自华表示,“银行存管资金直接在银行的账户体系内,银行承担账户结算和资金沉淀,平台不碰资金。这种模式的费用高一些,对平台的资质要求也比较高。第三方支付平台与银行合作,结算账户是第三方提供,资金沉淀在银行,平台同样不能碰钱。这种模式费用要便宜一些,银行对资质的审核可能要低一些。”

钟红波也认为,联合存管的模式解决了目前P2P平台面临的两大问题:资金合规和银行存管成本高的难题。

投之家CEO黄诗樵认为,银行存管门槛比第三方支付托管高,一些中小平台可能会面临一些困难。此外,这对银行系统而言也显得非常繁琐。

“由于第三方支付机构已和P2P合作了很长时间,而银行则刚开始,需要专人开拓市场;如果监管最终许可合作模式,那么银行一般会倾向于合作,这样他们就可以通过第三方更快地占领市场。”洪自华称,这比较符合监管的要求,也还可以让第三方支付平台继续获得原来的费用。

徽商银行直销银行支付产品总监宋国才也表示,还有一套方案是和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推出。“这套方案结合了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账户体系优势,以及银行的电子账户优势,向P2P平台提供存款服务,而这一方案主要面向中小平台。”

宋国才也表示,银行的科技实力、人员投入等有限,而市场是无限的。“现在主动联系我们的平台有100多家,放在任何一个银行,包括大行可能都不能全部接入,这就需要对客户进行选择。”

责编:汉网

上一篇:有机蔬菜使用化学农药成潜规则 机构专人指导规避农残

下一篇:P2P平台资金托管方式渐明朗 “联合存管”料成趋势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