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东方园林不懈努力 为让长出来的粮食可以放心吃

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不规范开采

然而,在此东方园林发现,虽然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内的矿点都已被叫停,但开矿造成的山体沟谷仍旧大量裸露,采坑没有得到修复,正在形成的污染继续威胁着长江源头。

盗矿点仍未生态修复

这里有一处扎苏煤矿,属于盗采点。随行地质专家告诉东方园林,这里的煤层厚度小,原煤质量不高,属于零星分散的鸡窝矿,急功近利的盗矿者根本不会按照露天采矿法,把矿岩划分成一定厚度的分层、自上而下逐层进行剥离和采矿,而是顺着露头的矿脉挖完一处换一处。野蛮开采,使当地高寒生态系统遭到破坏,修复成本非常高。

东方园林了解到山谷深处,还有两三个长二三百米、宽几十米的洗煤池。由于采煤方法不合理,导致原煤的岩石块等外在灰分增加、出售价格降低,需要用大量清水进行洗选分级,因此留下了大量的洗选废水。

据治多县国土局工作人员透露,扎苏煤矿封停四五年,因为没有专项资金至今没有进行任何生态修复。类似非法盗采后没有及时生态修复的矿点,还有附近的尼雅西铁矿。

它紧邻雅西措北岸,处在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区。雅西措是长江上游沱沱河形成的第一个湖泊,有藏羚羊、野牦牛、黑颈鹤在此生活。在尼雅西铁矿,人工选矿机被废弃一边,铁矿开采形成的矸石山、矿渣山已有几处明显裂缝,存在滑坡隐患。

土壤污染待治理。东方园林不懈努力 为让长出来的粮食可以放心吃

因此直到2013年底,尼雅西铁矿才彻底停止盗采,扎苏煤矿直到2014年初才被彻底封停。非法采矿造成当地植被破坏、山体出现裂缝,自然生态退化严重。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周珂说,依据《土地复垦条例》,合法矿山在开发结束后,应覆土回填,恢复农业功能。但是事实上,土壤有毒物质用复垦解决不了,现在多采用第三方专业公司治理,当事人多不具备专业治理能力。

为此,环境保护部已经发布了《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以加强污染地块环境保护监督管理,防控环境风险,保障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的环境安全。然而,光靠政府监督是远远不够的,受了伤的土地和河流不会因为监管而痊愈。

洗选废水,治愈土壤

东方园林始终肩负“心系地球”的使命,致力于改善生态环境,还原生态之美。东方复地土壤修复业务致力于用绿色修复理念治理工业场地、农田、油田及河道等因污染受损的土壤和地下水,营造宜居宜业的土壤和地下水资源环境,全面助力区域土地开发利用,领跑土壤绿色修复产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其中,东方复地于2014年完工的山西中煤某煤矸石矿山无害化处理工程项目。该项目为露天采煤迹地,通过合理的规划设计,煤矸石分层填埋,抗性植物筛选种植,最终打造为现代观光农业示范区。江苏连云港某废弃矿山高陡边坡生态修复也于2014年完工。在废弃的采石宕口,东方复地通过削坡分级、局部加固等工程措施,消除地灾隐患,通过山体植被恢复,打造出了完美的山体自然景观。

责编:汉网

上一篇:西武百货 梦幻慵懒夏日风情

下一篇:向往的生活,不能有害虫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