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东方园林在昌宁,为您留下一抹最美的乡愁

如果你去昌宁,可能会选择爬爬象山、泡泡温泉这种主流玩法,但要论美景,不知你是否听说过昌宁右甸河水环境生态治理示范园,那里的田园风景会让你流连忘返,尽情享受着轻松与惬意。

  2016年7月1日,由东方园林承接的昌宁右甸河综合治理项目正式开工,拉开了昌宁“最宜人居山水田园城镇”建设的帷幕。在右甸河湿地公园项目设计伊始,差点用“公园”的标准去衡量它、打造它,但是后来发现,这里有农田、有湿地,还有四季如春的温暖阳光,这样纯天然的环境让东方园林的设计师转变了思路。

  以水为脉,城田相嵌

  为寻求公园与其他元素的完美交融,面对右甸河湿地公园项目,东方园林以公园为核心,将项目的重点确定为“一带一路,两轴三云筑”。从“田”与“水”出发,以农业与城市互动联合的“新田园城市主义”为宏观规划理念,让有机结合水利、水生态与景观工程设计三位一体,因地制宜顺势而为,依托右甸河将多个城市公园串联起来,形成完善的生态公园系统。

\

  右甸河翩翩起舞的白鹭

  回归土地,接近自然

  在过去十多年的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昌宁县始终坚持对城镇核心区几千亩农田的保护,这也给所有初次来到这里的人们一个最直观的印象——这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田园城市。东方园林环境集团资深艺术总监舒鹤说:“经验和手法,在这里请统统忘掉。”将设计“回归土地”。在这块土地中,我们一方面要把现代做到极致,另一方面也需要把景观做的很“土”。

  回归土地之树木

  在农田中种植树木时,有些看似没有道理的搭配反而显得更加属于这里。我们把大量的滇朴、黄连木、桂花点缀在农田和湿地中,为的是当人们走到这里需要休息或需要眺望时,刚好有棵树能提供阴凉。

\

  接地气的田间树木

  回归土地之田埂

  在保留农田的同时,也同样保留了地头的田埂;新开辟出来的农田,会按照旁边农田的模式培出田埂。原生田埂上的野草也当然选择保留下来,但新修的田埂一时很难被野草侵占,为此,园丁会先铺上人工草皮,不去控制野草的侵袭,最终形成稳定的植物群落。

\

  湿地中保留的田埂

  回归土地之景石

  东方园林设计师说:我们希望这里的景石呈现出几近自然的原始生态,所以就有了现在的景象:有的石头露出表面薄薄一层,如裸岩般自然风化;有的呈自然滚落,轻轻的浮在土地之上;有的石头甚至表现出不十分稳固的形态。这些都是在自然中常见,而且是能够被场地所接纳的。

\

  嵌在土地中的景石

  回归土地之水渠

  在水渠等水系设计上也是不拘一格的。通过改造与疏导之后,这些水渠穿梭在花田、地头,简介质朴,颇具田园风光。

\

  穿梭在田间的小渠

  不仅如此,还有毛石平台的堆砌、景石与植物交织、死木再利用以及大片的花田设计,在追寻“土素”的同时,也让这片土地“活”了起来,充满生机。

\

简单的设计让田园变得生机盎然

  田间花园,别样“乡愁”

  公园的农业种植区是大片的花田,功能湿地里的大片美人蕉、“梵高的花园”里盛开的向日葵、随风摇曳的鼠尾草、种满冬樱的樱花大道等等,更是为城区增添了田园风光,东方园林为昌宁制定的“田城相拥”的设计模式也促成了昌宁县“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乡村体系,为乡镇开展全域旅游提供了范本。

\

  梵高的花园——满园葵花向日倾

\

  樱花之路——花开伴清风

  基于昌宁田园城市的良好基础,东方园林承接的昌宁右甸河水环境生态治理示范园将成为昌宁县城独具特色、不可复制的生态田园大地景观。相信在不久以后,这些花园、田地和一树一景,会成为当地人心里的另一种“乡愁”。

责编:汉网

上一篇:东方园林:哪里有生态破坏,哪里就有东方园林

下一篇:21407件!中细软知识产权5.18 17周年庆日服务量再破纪录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