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东方园林不是神雾环保

这几日, 东方园林 因为10亿元公司债没有发出去,市场惊慌失措,公司股价暴跌。一些人由此联系到了 神雾环保 。

  从2017年3月至今,神雾环保股价从37.58元,暴跌到2018年5月23日的9.74元,跌幅达到74%。

  如果东方园林成为神雾环保第二,那就是多么惊心动魄。

  神雾环保为何跌得如此惨绝人寰?因为资金链断裂,债务不断违约。就在5月22日,神雾科技集团在上交所公告,其控股子公司神雾环保因流动性趋紧,资金短缺,无法按时偿还与 南京银行 签署的一亿元人民币贷款,该笔款项目前已经逾期。这距离3月中旬神雾环保公告4.86亿元私募债无法如期兑付仅过去2个月。

  那么,东方园林会是第二个神雾环保吗?我主要从公司客户和现金流两个方面来分析(后面解释为何从这个角度分析)。

  1、公司客户。A、神雾环保的主要客户是企业。B、2017年,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的95.91%,第一大客户乌海洪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占比居然达到55.12%。而且,前五名客户销售额中关联方销售额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为85.9%。可见,神雾的销售对象主要是企业,且过于集中,而且基本上是关联交易。客户太集中,风险是大大的:公司盈利与客户绑定在一起,客户出问题,公司必出问题。

  2017年,神雾环保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期下降724.45%,公司年报解释为:主要影响因素为本期在建总承包项目及老项目收款情况未达预期,同时项目付款增加。

  这就是客户太集中的恶果。这也是压垮神雾环保最重的那一根稻草。

  再来看看东方园林的客户。A、公司主要客户是政府。政府的信用等级其实是最高的,何以见得?银行的不良贷款中,政府占比是最低的。这很违反常识,但就是事实。B、客户分布很广,风险被大大分散。2017年,公司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为19.32%,第一大客户销售额仅占6%,前五名客户销售额中关联方销售额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为0。可见,

  从经营现金流,可以印证东方园林的客户结构是很健康的。2017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金额同比增加49.8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 86.45%。公司年报解释为:主要因为公司持续加大对应收款项的催收力度,同时PPP模式项目回款情况良好,全年回款金额同比大幅增加。这粉碎了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认为政府信用差、不还钱、PPP项目回款期账期太长等直觉。

  2、再看看过去几年两家公司的现金流状况(净利润含金量)。为何要看现金流而不是净利润?因为净利润是用来给不明真相的散户看的,而现金流才是可以用来偿债的,银行不要你的利润,要的是你的现金。

  过去3年,2015、2016、2017年,神雾环保的净利润分别为1.81亿元、7.06亿元、3.61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9亿元、2.18亿元、-13.58亿元。可见,神雾环保的净利润含金量严重不足。

  而东方园林2015、2016、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6.02亿元、12.95亿元、21.78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68亿元、15.68亿元、29.24亿元。2016、2017年,东方园林经营现金流量净额比净利润要高出一大截,净利润含金量比神雾环保好很多。

  为何我从客户分布和现金流,就得出东方园林不是神雾环保呢?因为只要客户能够还得起钱,公司就还得起债。看看神雾环保,近几年的负债率都比东方园林低,但为何资金链还是断了呢?因为客户太集中,而且还不起钱。

  那么,未来东方园林的偿债能力能够保证吗?

  展望2018年、2019年,东方园林的业绩保持50%以上增长是有保障的,因为未来两年的业绩,已经被以前的订单锁定了。有业绩保证,偿债是没有问题的,大不了就是放慢发展的步伐。

  最后,说说我对东方园林真正的两点担忧:

  1、

  投资者无厘头抛售股票,股价连续大跌,导致何巧女夫妇质押的股票被平仓,甚至导致控股股东易主。目前看,这种可能性很小。5月20日,虽然近几日公司股价大跌,但跌超过7%之后,就迅速被拉回。证明市场上有识之士还是很多的。

  2、

  公司主要客户是地方政府,而地方政府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土地。如果房地产市场暴跌,那么公司将产生大量坏账。但是,房地产出现暴跌的可能性比较小。首先是中国政府不会让房地产暴跌。其次是,中国地域广大,东边不涨西边涨,而东方园林的业务遍布大江南北,总体业绩所受影响不会很大。

  总结一下:

  一些人把东方园林的一个公司债发不出去,就联想到资金链要断裂,实在是想多了。事实上,这是目前整体市场上的资金比较紧张,而公司不愿意承担过高的利率,这也反映公司是比较有自信的。看看地下融资市场,20%甚至更高的高利贷,一些面临困境的公司也会饥不择食。

  退一万步,东方园林借不到足够的钱,以目前的现金流,最多就是放低一点增速,危废布局放慢一点。即便把业绩增速下降到30%甚至20%,以目前20倍市盈率的估值,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责编:汉网

上一篇:老街居民庆团聚 绿A助阵送健康

下一篇:丰汇官方网站:坚守安全底线维护投资环境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