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东方园林:矿坑到花园的蜕变

 

2017年,“土十条”出台,这是继2015年“美丽中国”被写入五年规划后,国家第一次为未来几十年的土壤治理提出了方向和目标。而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有2.8万平方公里的矿山需要修复,且在2020年前,我国要完成0.5万平方公里的矿山修复,到2030年要实现矿山的全面修复。

对于矿山修复,在国际国内,不乏一些成功案例。比如法国Biville采石场生态和景观恢复、日本国营明石海峡公园、上海的辰山植物园,这些曾经矿产行业留下的“伤痕”,在修复中恢复了生机,并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

三位一体矿山修复新路子

2018年,作为成功转型的全产业链生态运营商,东方园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打破传统行业单一模式的弊病,用“景观、生态、旅游”三位一体的综合解决方案,实践出一条独特有效的矿山修复之路。

首先,将矿山修复里的除险加固、边坡治理、土壤改良、生态复绿工程做为基础,增加优良健全的基础设施,满足植被生长需要的水利条件,开展优质调水、景观蓄水、合理用水、生态治水、排洪排涝。

其次,通过景观提升,文化植入,从而进一步构建起综合型、可赏可玩的旅游景区。

第三,在旅游配套方面,以露天矿坑生态修复为依托,通过保护和展示采矿、地质遗迹,生态景观修复与提升,发展生态观光、休闲体验、科普教育旅游等,为多个城市再造新旅游品牌。

淄博四宝山示范样板初见成效

上世纪60年代以来,山东淄博四宝山地区依托丰富的石灰石和黏土资源陆续建成了11家水泥厂、30条生产线,年产量281万吨;40年的掠夺式矿山开采,虽然拉动了经济,却也造成了山体破碎,水土流失,耕地及多年生长植被的被毁,严重破坏了四宝山地区的地质地貌景观和区域生态环境。采矿厂的粉尘和水泥厂的粉尘、烟尘随风四处飘散,这里,成为淄博中心城区空气污染的重要污染源。

为解决生态环境“绿”起来,同时企业和当地村民“富”起来的“两山论”的难题,受当地政府委托,东方园林以“生态+文化”新理念为引导,为当地制定出符合客观要求的绿色发展方案。通过建设基础服务设施建设、矿山修复纪念馆、道路交通、山体修复工程、山体绿化工程、水利水生态工程等,将四宝山打造成为国内综合矿山生态治理的典范。

这样的修复举措,让四宝山逐渐重披绿装,也让一方村民尝到了生态环境建设的甜果。粉尘少了,天也蓝了,好久不见的鸟儿也回来了,更主要来这边休闲锻炼的人也渐渐多了,今天,四宝山的修复成效有目共睹。

守住了生态,就守住了幸福。依靠生态文明建设突破污染重围,让良好的生态环境从人们的期盼中渐渐变为身边的现实,这就是东方园林的心愿。


 

责编:汉网

上一篇:东方园林:用生态景观挖掘绿色产业财富

下一篇:2018空间大数据+自然资源峰会在京举行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