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小米借道CDR,神州优车发百亿ABS,开享国内资本红利

   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问,为什么国内含金量颇高的互联网公司都跑去美国纳斯达克或纽交所等海外上市,又为什么这些大佬级的公司享受着国内用户增长的红利,却不能让国内的投资者分得一杯羹,还得绕来绕去才能有机会投资中概股…..诸如此类话题,早已经是老生常态了。

  以往,这是无解的问题,但现在可能有答案了。时下,有两则消息值得关注一下:一是5月31日,传言小米将定在7月16日发行国内首个CDR,并在7月17日在香港证交所发行IPO。据说,为了配合CDR的发行进度,小米还将上市时间推迟了一到两周;二是5月30日,神州优车透露,规模为100亿元的汽车电商ABS产品获得了深交所的批准,成为了全国首单汽车电商行业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小米借道CDR,神州优车发百亿ABS,互联网企业开享国内资本红利

  这两码事并不是孤立的,其中最大的变化在于,过去天天吐槽WHY,现在终于迈进了一大步,包括监管部门、神州优车、小米等公司,都在研究HOW的路径——怎么让代表新经济现象的互联网公司能留在国内上市?

小米借道CDR,神州优车发百亿ABS,互联网企业开享国内资本红利

  互联网ABS“开闸”,预示着好的开始

  这本身就是一个进步。

  今年1月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在公开场合表示,“要把好企业留在国内,让好企业尽快上市,让融资者得到更快的发展,让投资者得到更多的回报,应当成为市场各方努力追求的目标。”这一表态实际上可以看做是,国内证券市场监管官方向质地优良的新经济企业、独角兽企业的公开“喊话”和邀约。

  只不过,官方扒开的是一道口子,具体怎么走,还要企业与市场交易平台找到可落地的成熟路径,摸着石头过河。

  拿神州优车此次获批的ABS产品来说,之前,互联网企业发行上百亿元的大额ABS,是被绑住手脚的,不仅需要繁杂的审批流程,甚至根本不存在走通的路径。所以大多数的互联网企业只能抱投资机构的大腿,靠VC、PE们的输血来“过日子”。一旦资金层面掉链子,还不得不承担危及企业经营健康的风险。但神州优车与深交所唱出的这出“好戏”,等于突破了这一症结,清除了制度上的障碍,找到了一条以资产证券化实现融资目的的创新路径。

小米借道CDR,神州优车发百亿ABS,互联网企业开享国内资本红利

  而且从神州优车发行ABS的字眼描述中,能切实地感受到政策上支持的力度之大,这一点从两个层面能看出来:

  一是,“中金-神州优车汽车应收账款第1-25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由中金公司担任计划管理人,采用了储架发行模式,总额100亿元。该资产证券化产品以神州优车旗下买买车业务形成的应收账款作为基础资产,首期发行规模4.54亿元,期限为4年。中金的官方身份就不用说了,大有国家意志代言人的味道。

  二是,我们看到了一个细节,深交所专门在官方公众账号上发布了“深交所推出全国首单O2O汽车电商平台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消息,不仅详细了披露了该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资产质量、结构化分层,使优先级A档资产支持证券获得了AAA评级,还旗帜鲜明地指出——该产品是深交所持续服务新经济领域的又一阶段性成果。这至少表明了政策监管方拥抱新经济的一种态度。深交所还透露,将进一步探索运用公司债券、资产证券化等融资工具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向来,融资能力是新经济、互联网企业最大的诉求,不管是ABS产品的发行,还是IPO融资,本质上体现的都是一个积极向上的市场该有的融资能力。试想,如果能解决这一难题,互联网企业难道还不选择留在国内吗?

  没人愿意舍近求远,互联网企业留在国内上市会越来越普遍

  从内心讲,国内互联网企业的大佬们,没有人愿意舍近求远,漂洋过海地去美国IPO,看人家脸色。用户和业务都在国内市场,海外的投资者并不熟悉,自然不会给出合理、公允的判断,很容易遭遇“误杀”,所以张朝阳、丁磊等企业家才不停地抱怨: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被低估了,甚至时不时还会遭到做空机构的“猎杀”。环境这么恶劣,互联网企业为何还去挤这样的独木桥呢?是因为最初的架构是红筹模式,都注册在海外,通过VIE协议控制国内实体业务。这在国内资本市场上,缺乏合法的IPO路径。

小米借道CDR,神州优车发百亿ABS,互联网企业开享国内资本红利

  其实,很多互联网企业都巴不得“回归”,之前相继选择私有化并在国内借壳的巨人网络、360等就是例证。360从与投资者达成私有化协议,到选定江南嘉捷借壳上市,整整耗费了两年多的时间。可见,回归之路并不通畅,还得承受交易成本,但依然选择了回来。

  可喜的是,这一问题随着证监会给出的CDR快速通道和一路绿灯的待遇,基本已经冰释,小米已经确定了发行CDR的日期,接下来,期待已久的BATJ都有可能以CDR的方式回归国内A股市场。而根据证监会的表态,将积极支持新经济公司上市,会采取“特事特办”的政策。有信息披露,券商对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四个行业的独角兽企业,符合规定就可以即报即审,不用排队,两三个月就能挂牌。这一点不仅适用于IPO,神州优车以汽车电商资产发行ABS产品获快速放行,还当做创新的示范标杆来对待,同样是受益于这一政策安排。

  韩非子在《五蠡》中说过的一句话很符合当下的情景,“事异则备变,是以圣人不期修古,不法常可”。意思就是社会变了,一切事情也要随着相应变化。

  过去,互联网企业大都跟随美国的潮流和模式,但现在会发现一些变化:一是国内市场与国外的差别越来越大了,互联网金融、共享经济、移动支付、电商等领域出现了截然不同的走势,这些模式去海外上市,就容易被错杀掉;二是在物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层面,国内企业有更丰富的场景、更大的用户体量的支持,更容易推动技术成熟度的提升。这些变化决定了国内互联网、新经济企业将上市地选择在国内,才是真正的门当户对。

  他们选择留下来,归根结底还是要看国内证券、金融市场能否提供为企业赋能的政策和产品,以及能够构建一个健康的市场监管环境。就像神州优车发行100亿元的ABS产品时对外说的那样,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助力公司业务发展。企业能放开手脚,不再被资金紧张束缚住生长空间,显然更愿意在留在国内。

  良币驱逐劣币,新经济公司留下来才是压舱石

  不管是CDR模式,还是ABS产品的落地,金融衍生工具的创新,能为供给侧改革和数字化转型中的企业,提供更大的加速度。相应的,质地优良的互联网公司、新经济、新模式企业“注入”到国内资本市场上,也能起到反哺效应,以良币驱逐劣币,大幅改善证券、债券等市场的资产质量。

  比如神州优车与深交所在ABS产品发行上所涉及到的神州买买车,是全国性大型O2O汽车电商平台,为终端消费者提供一站式购车服务,推出了“先享后买”等一系列汽车消费新模式。数据显示,神州买买车2017年的业务收入为35亿元,较上年度增长近4倍。这种全新的消费模式才是资本应该助力的,而不是一些噱头式的企业。相信,有了这一参照物后,紧随其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走这条路。

  可以肯定,只要优质的公司留下来,资金就会聚集过来。而那些打擦边球的企业,资产质量存在瑕疵的问题企业,自然会受到冷遇,更不会兴风作浪了。当前政策层面对IPO公司从严审核,对弄虚作假者从严查处,将一些不符合条件的“垃圾”企业屏蔽在外。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必然让更多好的企业选择留下来,成为整个市场的压舱石。

责编:汉网

上一篇:上线两周年,小企鹅乐园“六一陪伴日”定格陪伴好时光

下一篇:同心同助 六一节恒昌为儿童梦想家奉献最温暖的陪伴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