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徒有牌照的虚拟运营商:42家全线亏损

来自权威机构证实,在试行两年后,评估通过的虚拟运营商年底将获得正式牌照。截至8月底,虚商用户1123万,平均月净增200万,占全国移动电话用户数0.9%。相关媒体采访了解到,虚拟运营商在资费以及业务、模式均遭遇瓶颈。

但牌照发放之后,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很难在短期解决。

1、“价格战”争议

最近,小米推出“任我行”和“吃到饱”两种电话卡,正式进军虚拟转售业务。“任我行”每分钟主叫通话、每条发出短信、每MB使用移动数据流量,单价都是1角,下不设限上不封顶;“吃到饱”每3000MB(约2.9GB)移动数59元月费,大约2分/MB。

对此,国美极信相关负责人表示,小米移动最新发布两款套餐,仅是通过低价博取眼球的一场“商业秀”。任何企业发展都无法违背商业规律,在“批零倒挂”的环境下,单纯低价所获取的用户对小米,并不能带来实质的价值,属于典型的“规模不经济”行为。

而相反,国美极信认为,虚拟运营商的定位并不是单纯的通信运营商,而是依托于主业资源整合的服务运营提供商,目前国美极信正在推动和摸索智能生态战略。

星美控股执行董事、星美集团副总裁、星美生活事业部总裁周林表示,低价竞争不是一个好的竞争模式,80、90、00后时尚人群并不追求低价,希望满足高性价比的消费体验。低价是一个双刃剑,不是价格低就能赢得天下,更重要的是渠道、品牌和服务和内容。星美未来将会在互联网产品创新,用户门槛降低,提供通信资源互换,年底实现用户超过100万。

2、业务差异化是“伪命题”

“虚拟运营商差异化运营是一个伪命题”,蜗牛移动总裁陈艳表示,不解决通信入口问题、资源平台等问题,就没有办法进行差异化。目前,蜗牛移动目前拥有350万虚拟转售用户,而互联网企业用户超过千万是很轻松的。然而,蜗牛移动拥有千万用户的客服,多数人员处于闲置状态。

其一、目前虚拟运营商的试点城市很少,码号资源严重匮乏,根本无法满足企业需求,造成亏损。譬如,蜗牛移动开发游戏,尽管号码资源没有全国性开放,然而,几千万元的研发和运营成本已花费掉了;其二、虚拟运营商从基础运营商拿到资源成本较高。譬如,基础运营商给虚拟运营商的价格是含税的,而给用户是不含税,给用户价格打5折,而给虚拟运营商打7.5折。譬如,基础运营商直接给用户1M流量5分钱,而给虚拟运营商的价格高达1毛5分钱,出现“批零倒挂”现象。

内部人士透露,虚拟运营商的码号资源管理有漏洞,蜗牛移动等用户较多的虚拟运营商苦于码号资源不够,而一些虚拟运营商拿到牌照不放号,造成巨大资源浪费。目前,放出的号码资源4000万,而真正激活用户才1000多万,利用率不到30%。

3、虚拟运营商自身存在问题不可忽视

邹学勇分析指出,从2013年从工信部向11家企业发放虚拟运营商牌照到以来,目前已发了42张牌照,所有企业全部亏损,这种状况与这些企业本身发展模式不清也有直接关系。

其一、还有一些企业持有观望态度,没有积极参与运营,目前仅有35家企业放号,真正发展用户不到10家,用户最多几百万,而最少每月发展用户不到10个;

其二、缺乏规模效应和创新业务。电信专家付亮分析认为,通信业需要规模效应,而截至目前没有一家虚拟运营商形成规模,没有办法收回成本。虚拟运营商的创新业务还是比较初级,没有与其它行业形成协同效应,也不能带来效应的增加。陈艳表示,小米做虚拟转售业务一开始就“山寨”蜗牛移动,山寨基础运营商的流量包模式,而不是和小米手机[微博]捆绑,这说明了虚拟运营商的业务创新有其局限性。

其三、自身品牌需要塑造。邹学勇指出,目前有一些170号段存在诈骗违法行为,导致用户投诉率高,这对170品牌产生负面效应。

责编:汉网

上一篇:质检总局:提包、皮鞋等4类网售产品不合格率超三成

下一篇:懒人经济撑起的“上门服务”市场还能火多久?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