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映客的野心:直播会成为改造娱乐行业的中枢么?

经过多轮形态演进和烧钱大战之后,互联网的流量和钱仍然在高速奔涌向视频行业。

先后在美上市的爱奇艺和虎牙直播,登陆资本市场后一路走升。

美国视频流媒体netflix,过去一年股价翻倍有余,过去五年股价上涨近10倍。

老牌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已开始成为谷歌业绩增长的主力军,今年预计营收达150亿美元,也就是1000亿人民币。

这是全球性的互联网流量走势。视频消费、分享和交流的需求远未得到满足,在各类设备端不断变换着玩法,吸纳着用户时间。

直播行业,在视频界里也是异类,不靠广告靠疗效,用户付费的模式让它站在现金流上飞速狂奔。成立仅3年的映客净利润已奔10亿级,从YY里分出来的虎牙直播2017年营收增长174%。

怎么就特么这么挣钱?去年映客刚披露财报的时候,群众目瞪口呆。

因为他们不一样。直播和所有以往内容行业包括传统视频平台的玩法,都不一样。

这是第一个实现内容定江山的内容行业。

当然,是建立在互联网流量的大趋势之上。

5G带来的信息流变局:未来90%以上的流量来自视频

近段时间被炒得沸沸扬扬的联想5G标准投票,背后藏着视频行业爆发的大背景。

业界的形象比喻:3G就是火车,4G就是飞机,5G相当于宇宙飞船!速度、带宽、容量、型态……比如下图所列,video(视频),在5G时代还会再飞跃一次。

简单说,5G是互联网连接能力的释放。

时间很快。第一版5G国际标准,将在今年6月完成。我国将于2020年正式启动5G商用服务。

除了物联网领域那些深度连接。信息流方面改变最大的就是视频,而且会比其他改变来得快得多。

任正非前段时间泼冷水,说5G被炒过热了。针对的是物联网那块。在视频这块,他2016年就表示:

华为错过了语音时代、数据时代,不能再错过图像时代。而且对日本研究所的讲话中定调:“我们的最高纲领是要解决算法问题”。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通信设备提供商(也就是互联网的管子),华为对视频流量的持续爆发,是早就看透了。

2015年4月,华为常务董事徐文伟:

“视频业务将是未来运营商最核心的业务,目前超过70%的用户流量来自视频内容,未来这个比例将超过90%,且用户对视频质量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超过4K已成为标准需求。我们已处在全联接的时代。”

2015年10月,华为运营商BG总裁邹志磊:

“网络流量中70%是视频,比例还在上升。除了娱乐视频,还有更广泛应用场景的通讯视频和行业视频,人类获取外部信息70%来自眼睛,视频传递信息的效率是语言文字的几何倍数,在教育、医疗和相当多垂直行业的应用都是基于视频的。”

在此之前,思科CEO钱伯斯在2010年就预计,90%的互联网流量将来自视频。

大佬们的定调,参透了技术也参透了人性。人类这种懒货物种,解放自己的终极目标就是不动→不动手不动脑,动动眼睛刚刚好。

以上,不用怀疑,还在继续。5G到来之后,人类视觉盛宴会再爆发一轮。

现实:facebook流量份额下滑了12.7%

其实人类欲望已经提前于技术升级。

Facebook,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社交平台,月活20亿的家伙,2017年下半年,据Shareaholic的数据,其流量份额同比下降了12.7%。

虽然Facebook在不断改革,用户Facebook使用行为也在不断变化,但人们访问Facebook普通内容的时间越来越少,但是花更多时间收看视频和直播。

而Youtube、Netflix,流量盛宴还在继续。Youtube很快要撑起谷歌的半条命,Netflix已经革掉好莱坞的半条命。

任正非说5G的系统工程不是一个喇叭口就能解决的问题,但是喇叭口还没扩容,视频就已把文字内容碾压到了墙角。

在咱这边,从直播行业的兴起开始,YY映客斗鱼虎牙,到后续快手短视频、淘宝直播,到今年抖音和微信的互怼升级,都是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

另一边,传统门户1.0先衰落,论坛2.0以天涯君为代表再衰落,3.0的社交,其实剩下的只有双微在撑着。结果你打开微博和微信的时候,发现里面也越来越多遍布可视化的内容。

要么说马化腾宁可不要面子也要把抖音先挡住,然后再把微视扶起来。

因为视频在未来信息流里的地位,实在是太太太特么重要了。

生活里的可视化场景也已随处可见,即使你不直播,即使你不看直播。

生活也在处处向你直播。

除非你闭上眼,然而那是不可能滴。

你还没看懂,他们正在准备下一轮大动作

很多人还没明白过来怎么回事,这几年的视频业已经迭代升级了好几轮。

2018年的视频行业,从爱奇艺和虎牙上市拉开帷幕,在抖音和微信的互怼里不断升级。背后是腾讯、百度、头条三大信息流巨头对视频板块的极度重视和焦虑。

腾讯,垄断移动互联网半壁流量的巨头,最核心的布局就是精神消费。视频是腾讯近两年的重中之重。

从去年砸钱NOW直播,到今年投资虎牙,到再战微视。腾讯不担心社交,不担心赚钱,就担心不能成为视频流量的主导者。

事实上很难,腾讯布局的几块都不是各自领域的王者。如果说传统视频业BAT靠烧钱烧死别人成就自己,在短视频和直播领域,明显不是巨头能垄断。

2016年直播行业起势时,三巨头都看得到,但眼睁睁看着200家直播平台飞起和乱战,自己却无能为力。

腾讯公司副总裁殷宇顿悟:“直播不只是流量变现方式,而是全新的内容方式。”

现在沉淀下来的格局:娱乐直播和游戏直播的前三甲,都不是BAT下的蛋。

说明什么?悦涛之前说过:在互联网下半场,运营越来越重要,而不是流量。直播和短视频恰恰是一个重运营的内容为王的行业。

这行业的出发点就是要做好内容,做到以内容带流量,进而上下游延伸。虽然内容本身会迭代更新,流量也不可缺,但内容为王运营为本的特性不会变。

2018年第一季度,据trustdata报告数据显示,移动互联网TOP25月活用户规模均已过亿,社交及视频娱乐类应用占据DAU用户规模TOP3;YY、映客领跑娱乐直播市场,游戏直播市场斗鱼和虎牙双雄争霸。

但是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行业明显在寻求转型:

YY线下化:华视互娱和YY直播展开系列合作,通过华视的媒体资源与YY直播的内容结合,承接线上观播人群的同时融入线下场景。也就是直播平台走出直播间进入线下的开放渠道。

陌陌社交化:增加“快聊”、“派对”入口,快聊是一对一的视频配对聊天,派对是多对多视频群聊。增加社交互动性和用户参与感。

花椒短视频:直播新版本加入MV短视频和多对多视频社交功能“开趴”,转型视频社交并拿出1亿元签约短视频达人。

映客产业链化:加入“多人直播间”、“互动游戏”和扶持综艺之外,“樱花女生”签约英皇则暴露出产业链化的野心。

主打游戏直播的斗鱼则增加了综艺板块并大挖秀场主播。

几个趋势:

1)视频行业的互相渗透开始了。娱乐直播也做游戏,游戏直播也跨界娱乐,线上渗透线下。

2)所有平台都在追逐短视频和社交化。

这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映客的举动:旗下年度赛事“樱花女生”签约英皇娱乐。

此前,映客已尝试“先声夺人”直播综艺节目,“樱花女生”则脱胎于映客早期的“樱花女主播”大赛,打造出一众明星主播。从去年开始,映客在比赛和盛典基础上给选手量身打造直播综艺,迈出IP化的一步。

此次和传统娱乐巨头英皇的合作,主播IP化、平台产业化的意图更加明显。

因为在平台内部,盈利模式主流是平台内打赏,但没有走到平台之外的开放化空间,没有和头部的影音娱产业链进行链接。

无论是主播IP化后走入传统影音娱,还是把影音娱资源引入直播平台,都会给直播平台的盈利模式带来深远的变化。

直播很可能成为改造娱乐业的中枢

在短短十几年的视频发展史里,直播之所以不同,因为内容属性和社交属性都是最强,而且是可能把社交、娱乐、游戏、电商等环节都统合在视频入口的机会。

它首先确立了精神消费的单纯性,而不是把主导权交给广告主。

整个娱乐行业包括所有传统媒体行业,在互联网出现之后和直播出现之前的年代里,可谓倍感困惑,因为传统的影音视听娱乐产业链,因为版权和广告受到互联网双重冲击而苦逼之极。

包括三大巨头旗下的传统视频:优土、爱奇艺、腾讯视频,每年也都巨额亏损。

这其中有个致命的问题,互联网早期构建的视频门户体系,并不是付费模式主导,而是广告流量主导。

导致的恶果是,运营商很难真正重视用户,以及用户需求的内容。源头就是没有和用户之间建立简单直接的消费关系。而是把人头拉来之后,让他们看广告。最后相看两厌烦。

直播之所以突飞猛进,因为头部平台一年之内就解决了盈利问题。以赴港IPO的映客为例,2015年当年就盈利,第二年直接上5亿,2017年直奔10亿量级。

而且现金流也是相当滴漂亮:

在这个烧钱的行业,当年就盈利,意味着什么?逆天。

人们只看见直播行业的声色犬马,却没看到,它是真正实践内容付费模式的成功者。

这么多年,媒体叫喊的内容付费,一步到位实现的,只有直播行业。这么直截了当,这么猝不及防。连主播和平台们自己都觉得意外。

内容付费主导,广告不到1%

(图:TMT交易员)

这个东西的好处是,平台本身不必屈就于广告商,只要做好内容,服务好主播,就有了立身之本。用户和主播第一,客户先靠边站。

这就是区别!在此之前20年的娱乐业,已经被广告模式给俘虏了。(其实是所有的内容行业)

明星站台、走穴、做广告、影视剧做广告、网络视频的片头片中片尾广告。广告支撑了内容,也摧毁了内容。导致内容创作受到极大打压。不是内容和用户导向,而是客户导向。最后恶性循环。

现在大家发现,原来人们愿意为内容付费。只是付费的居然不是知识,而是一张脸,或者一个表情,一个姿态。

至少从现实看,这种娱乐化的表演付费模式,比起罗振宇的得到,量级远远超出后者。

站在现金流上的好处是,谋定而后动,可以真正把心思放到长远发展战略上。

奉佑生创办映客之后,每天都在琢磨怎么把最简单的功能做到极致。因此,主播和用户对于映客的第一印象也多是简单、干净。

他当时预言过两到三年,直播就会跟视频网站融合在一起开战。直播是种载体,综艺、新闻等即可通过手机直播实现,只是时间问题。

现在看映客从秀场走到综艺再到传统娱乐业的趋势,很可能未来视频行业的上下游延伸,会从直播开始。

无他,用户导向,一出生腰杆就是直的。脑子里只在想用户和内容。商业的基础底盘简单而直接。

有人说这几年能崛起的直播平台要么有流量支持要么自带社交属性,比如花椒背后360,一直播背后的微博,NOW和微视背后的腾讯。

然而映客这类独立直播平台,最终可能会证明:独立内容平台,可以成为改造产业链的中枢。

责编:汉网

上一篇:席卷植物蛋白饮料行业 六个核桃营养更易吸收

下一篇:华南第一财富管理机构金斧子 科技赋能财富管理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