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汽车公司:搭建新媒体双微平台开启人人公益新局面
2016-02-29 14:53:24 来源:汉网

在企业社会责任进入新常态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东风汽车公司率先搭建社会责任新媒体平台,不断创新履责形式、丰富履责载体,形成了具有东风特色的履责模式。自2013年始,东风汽车公司借助“东风公益基金会”双微平台,策划实施了一系列人文、公益助学、扶贫、环保等主题活动,为促进社会和谐、保护生态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2012年,经国家民政部批准,东风汽车公司注资5000万元搭建“东风公益基金会”履责平台,主要为公司社会责任“润”计划中公益项目实施提供执行平台和资金支持,并启动“东风公益基金会”新媒体建设。

2013年 “东风公益基金会”官方微博平台和官方微信平台正式开通,并构建完善的新媒体运营体系。东风公司抓住新媒体快捷、开放、互动的独特优势, 开展了丰富的社会责任互动活动,让企业社会责任由单向的企业行动变成双向的社会公众互动,让社会公益、环保、汽车文明事业变成人人可以参与的大众公益行动。

为打造年轻化、互动化的互联网形象,东风公益基金会在微博微信平台发起卡通形象和昵称征集活动,引发东风内外人士热情参与,最终“东风小润”从众多提名中脱颖而出。东风公益基金会“东风小润”的卡通形象是一个可爱的蓝色汽车小人,源自于汽车车胎的卡通变形,头顶是东风公益基金会logo祥云,汽车后视镜演化为“小润”的两只小手,俏皮可爱的形象得到网友热情拥趸。

东风公益基金会 卡通形象代言人——“东风小润”

自“东风公益基金会”开通微博、微信微公益活动,无数贫困儿童心愿在此平台得以实现。2013年,发起“为梦想 同行动”微公益活动,为来自湖北随县厉山镇王岗小学的贫困儿童征集实现梦想的礼物;2014年元旦,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旨的“马上送祝福 让爱先回家”线上线下互动活动;2014年,开展“为西藏贫困儿童实现微心愿”活动,活动当天,20个西藏儿童的心愿被网友们认领一空;2015年为帮助失去母亲、父亲罹患尿毒症的小女孩小卓越走出人生低谷,东风公益基金会通过微博和微信平台向广大网友征集了几百条祝福语,这些充满温暖和鼓励的祝福语被制作成卡片连同东风公益基金会赠送的新年礼物一起送到了小卓越手上。

东风公益基金会“马上送祝福 让爱先回家”公益活动

2015年儿童节,东风公益基金会协同东风雷诺共同举办“一本旧书”爱心助学微公益活动,号召社会人士捐出闲置的儿童书籍,为西藏贡觉县小学的学生捐建一个图书室,该活动旨在让社会闲置资源流动起来,变废为宝,创造价值。该活动共征集600余本图书,极大地丰富了西藏贡觉小学的图书资源。

东风公益基金会协同东风雷诺举办“一本旧书”爱心助学微公益活动

微公益,大爱心。“东风公益基金会”微博和微信平台不只是公益信息的传播者,更是社会公益信息和资源流动互通的平台,更是社会责任的实践者。除了开展丰富的公益助学活动,“东风公益基金会”还借助新媒体平台开展了多样化的环保和汽车文明活动,为促进社会文明和谐发展不断添砖加瓦。2014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开展“我的锁屏很文明”活动,通过号召大家下载使用主题手机壁纸,传播《中国汽车公民文明公约》,倡导文明交通、安全出行。在“12.2全国道路交通安全日”到来前,开展“向交通陋习say NO”互动活动,投票征集令人最反感的交通陋习,引发社会热议。2015年“世界环境日”,“东风公益基金会”微信平台发布《给地球爷爷的一封信》,以H5动画形式展示东风人的环保行动和决心,活泼的语言、生动的画面让热爱地球、保护环境的主题深入人心。

据统计,2013年至今,东风公益基金会新媒体平台共发布微公益互动活动30余次,参与互动人数达十万人次,惠及500余名贫困学生。新浪微博副总经理兼社会责任总监贝晓超谈及新媒体时表示,“传播不是从上到下的传播,而是要让大众参与进来。让传播成为一种‘人人参与、多元融合、即时交互’的有机社会关系”。东风汽车公司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的互动优势,不断探索和创新履行社会责任的新形式,为社会文明积极努力。

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十年发展过程中,东风汽车公司作为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肩负央企责任,在不断创造优秀汽车的同时,积极探索企业可持续发展路径,致力于社会、汽车、人的和谐共生。未来,新媒体的运用将有力推动助力东风汽车公司社会责任工作的高效实践和传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