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小康专访】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

 

中国高科技产业、高端制造业部分核心技术缺乏的痛点始终存在,如何通过自力更生掌握这些缺失的核心技术,是中国企业追求的目标。《小康》•中国小康网对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进行了专访,听他分享实业报国的理想与现实。

 

 
 
 
 
 

 

 

|来源:《小康》•中国小康网

 

|刘彦华 靳晶

 

 

 

\

 

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

 

 

 

\

 

 

 

近段时间,有关核心技术的问题引发了社会的热议。归根结底,只有把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有真正意义上的自主与安全。

 

 

 

“缺芯少屏”,10年前,中国的电子产业,不仅缺芯,还缺新型显示产业核心材料,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在以东旭集团为代表的显示企业的带动下,“中国屏”在经历十余年的黑暗后强势崛起,彻底改写了“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为此,《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对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进行了专访。

 

 

 

 

如何突破创新动力不足的瓶颈

 

 
 

 

 

《小康》•中国小康网:近日,有关核心技术的问题引发热议,您怎么看?

 

 

 

李兆廷:这表明,中国高科技产业、高端制造业部分核心技术缺乏的痛点始终存在,随时有可能产生危机。每个中国企业都应直面现实——尽管中国高端制造业已经有很多一流的企业贡献了一流的产品,但在通信等对稳定性和可靠性要求更高的产业,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仍然是我们最大的隐患。

 

 

 

同时,我认为这也是中国高端制造业实现历史性转折与升级的伟大机遇。它再次激发起中国民族企业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大家化挑战为机遇,努力通过自力更生掌握这些缺失的核心技术,最终突破核心技术瓶颈,使整个产业真正迎来“质”的提升。

 

 

 

《小康》•中国小康网:东旭集团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成绩一直备受外界高度肯定,在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内生动力方面有什么经验?

 

 

 

李兆廷:首先,东旭“实业报国”的发展理念,是促进创新最强有力的内生动力。东旭每一个产业发展和技术研发举措都是为了振兴实业,从而服务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这样才能让产业、产品实现最大价值。

 

 

 

其次,东旭有创新的文化和基因。从“一块玻璃扬国威”开始,这种创新突破的精神就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基因而深植于每一个东旭人心中。每个有成就的企业都有辉煌的历史,但更重要的是从这种辉煌中提炼出企业优秀的文化和基因,从而获得基业长青的内生动力。目前东旭已经构建了强大的创新体系,通过广泛与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和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与交流,逐渐形成多层次多角度的研发体系。截至目前,东旭累计申请国内专利2500余件,累积申请PCT国际专利18件,累积拥有授权有效专利1500余件,并以每年40%的专利申请数量递增。东旭集团不仅是“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更是位数不多的“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和“中国专利金奖”获得者。

 

 

 

再次,东旭有一支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产业创新团队。东旭的核心技术与管理团队大都是半导体和光电显示行业出身,具有高端制造业和精细化管理的丰富经验和较强的研发、管理实力,使得东旭在产业纵向和横向拓展时具备了强有力的执行性和复制性。正是凭借这个班底,东旭实现了在光电显示、高端装备、智慧能源、石墨烯等产业的迅速突破。

 

 

 

另外,东旭也非常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为了推动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东旭在公司部门序列中设置了独立的知识产权中心。目前,东旭已围绕光电显示材料、光伏太阳能、新能源汽车、绿色建材、高端装备制造、石墨烯产业化应用等几大产业板块进行了系统的专利布局,从而有效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小康》•中国小康网:在光电显示领域,东旭对于未来技术发展方向如何规划?

 

 

 

李兆廷:光电显示领域,东旭首先要夯实行业龙头地位,公司的液晶玻璃基板产品已覆盖G5、G6、G8.5代,基本实现了中、高世代玻璃基板产品全覆盖。与此同时,公司在彩色滤光片、蓝宝石等显示材料领域进行横向布局,提高现有玻璃基板产品的附加值,产业集群效应进一步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目前东旭已经着手布局曲面玻璃产业,并形成了500万片的初期能力,已为客户批量供货。

 

 

 

《小康》•中国小康网:据您了解,国内的石墨烯研发进展到什么程度?和国外相比处于什么样的水平?您怎么看目前业内日益盛行的“石墨烯淘金热”现象?

 

 

 

李兆廷:目前国内外石墨烯行业均发展迅速,但能实现石墨烯产业化应用落地的企业仍是少数。所以,虽然东旭的石墨烯业务业绩贡献相较其他业务不多,但与业内石墨烯企业横向对比却举足轻重。东旭的石墨烯应用产品已实现有效的市场突破,并达到了一定规模量级,产业化落地正“小步快跑”。

 

 

 

对于“石墨烯淘金热”现象,我认为这是一个新兴行业“蓬勃发展与优胜劣汰”的规律。参与其中的企业应当以两个标准审视自己,一是自己是否掌握了石墨烯产业化应用的核心技术,二是自己发展石墨烯业务是否能与自己的其他产业形成优势互补或协同效应。经历过考验的就会成为行业龙头,当然也不排除会有很多淘汰和牺牲。

 

 

 

 

新时代新使命的“三个关键词”

 

 
 

 

 

《小康》•中国小康网:在最新的媒体报道中,与您一起频繁出现的还有一个说法“新时代实业报国精神”,请问您如何理解“新时代”,它对我们的民营企业家提出了怎样的新要求、新希望?

 

 

 

责编:汉网

上一篇:首单储架权益型长租公寓类REITs发行高和资产证券化创新再破冰

下一篇:开源赋能变革,九州云高调亮相2018 OpenInfra Days China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