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KK直播、光明网《青春遇见戏》 四川清音“珠落玉盘”

KK直播与光明网联合举办的地方戏系列直播节目《青春遇见戏》,于6月9日跟随四川清音李派第三代传承人任平及剧团前往天津市某社区,通过全国非遗曲艺周表演,为天津及KK直播的观众带来四川清音的演出。

  全国非遗曲艺周演出当日,任平表演了四川清音经典曲目《摘海棠》、《布谷鸟儿咕咕叫》,引得现场观众频频叫好。任平身穿蓝白相间绣花旗袍,一人、一鼓、一板,嗓音轻盈欢快,身后琵琶、高胡、中胡、二胡、中阮五位老艺人伴奏,观众沉浸其中,赏心悦目。来自剧团的琵琶、高胡、中胡、二胡、中阮五位艺人还为观众表演了四川清音的小调和大调《尼姑下山》片段,展示四川清音大调小调两种不同曲风的特色和差别。

  . 任平师从原中国曲协副主席、著名清音表演艺术家程永玲,是四川清音艺术大师李月秋的第三代传人,国家一级演员,现任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曲艺团团长。任平介绍,四川清音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誉为东方的花腔女高音,有300多年的历史。四川清音被称为苏州评弹远嫁的女儿,苏州评弹融入四川当地的小曲小调后,用四川方言演绎,逐渐形成四川清音。

  李派四川清音以柔美见长,分为大调和小调,大调以叙事为主,小调以技巧为主。任平作为现代四川清音的传承人,她介绍称,现代的四川清音发展,是在传统的基础上让音乐更加丰富、饱满,“旧中有新,新中有根”,四川清音独具风格的唱法“哈哈腔”、“弹舌音”和贯口,圆润跳跃,清亮悦耳,有如“大珠小珠落玉盘”,也是众多观众喜爱四川清音的原因之一。

  KK直播与光明网联合主办的地方戏系列直播节目《青春遇见戏》,利用现代直播技术,以年轻人的视角关注中国传统地方戏曲文化,让更多年轻人也关注并开始喜爱各个地方的非遗戏曲文化,共同助力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责编:汉网

上一篇:羊城有米首版广州米其林指南本月28日发布

下一篇:继段友和抖友之后,一个崭新的忙友出现了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