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准确率91%!全球首个销量精准预测系统的研发离不开这个团队

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服务科学与运营管理系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霍宝锋团队的学术支持下,天猫智慧供应链发布了全球首个销售精准预测系统——“水晶球”,其预测准确率高达91%。

  

2-1 (2).jpg

 

  日前,霍宝锋在出席2018天猫消费电子生态峰会(TES)时对这款“水晶球”销量精准预测系统做出了评价,并剖析了智慧供应链预测与全面供应链管理的含义及所需具备的能力。在他看来,新时代下,通过智慧供应链预测创造与引领消费者需求,是平台商及厂商们发展的重要通路。

  

1-1 (2).jpg

 

  浙大管院教授霍宝锋(前排右一)与天猫“水晶球”研发团队

  据悉,天猫智慧供应链所发布的“水晶球”销量精准预测系统,可向品牌商提供未来滚动365天基于货品、货品分仓等维度的销售预测。经过对海尔、美的、西门子、Kindle等10大品牌的销量预测情况及实际结果的公证,“水晶球”的预测准确率高达91%。

  预测准确率91%很高吗?

  霍宝锋表示,消费电子类产品需求相对弹性。“水晶球”能在以店铺为单位和28天为周期的情况下,达到90%以上的预测准确度,实属了不起。

  过去的销量预测主要是基于历史数据针对传统商品进行的,所以在面对脉冲式促销和快速发展的消费电子行业时比较乏力。没有精准的销量预测信息,商家只能大量备货或面临缺货风险,这就造成很高的供应链成本,而成功进行智慧供应链预测,就能避免上述风险。

  霍宝锋认为,天猫作为平台商将对销量数据的精准预测传递给商家,协调商家的库存预测及管理,是非常优秀的供应链整合者。

  神奇“水晶球”从何而来?

  据公开资料,天猫智慧供应链起步于2014年双11后,历经多次更新迭代,预测准确度不断提升。2017年底,天猫对西门子、飞利浦、方太、小熊等10个不同行业的品牌旗舰店和专卖店进行销售预测。不久后的年货节,天猫以行业(大电、小电、数码)为维度进行预测,准确率最高达95%。这些都可谓是“水晶球”的大型“实战”。

  天猫资深算法专家周虎成所带领的15人算法团队在“水晶球”上下了很大功夫。作为合作方,浙大管院霍宝锋团队也为“水晶球”的研发绞尽脑汁。结合专业理论与企业调研,霍宝锋团队展开了深入分析与讨论,最终为天猫算法团队提供了供应链预测维度、研发方向等学术引导与支持。

  通过上百次的创新算法预测角度以及多次选用不同特征因子,“水晶球”终于成功问世。源源不断的数据化作数千个商业因子涌进“水晶球”,经由巨量的计算,“吐”出一串关于未来的数字。周虎成表示,“水晶球”的一大优势在于比较擅长预测由大促引发的“脉冲式”消费。

  霍宝锋表示,“水晶球”全面整合了库存预测和需求预测,是供应链预测的一次突破。当然,“水晶球”尚处起步阶段,未来的进一步整合,还需要天猫平台与品牌商之间达成拥有一致目标的战略联盟;在货品、价格、库存等多方面信息共享;最后,实现流程协调。

  供应链预测到底有多难?

  霍宝锋说,供应链预测包括库存(生产)预测、需求预测、智慧供应链预测三个层次。随着技术与商业模式的变革,库存精准预测变得非常艰难。供应链预测转向了需求预测,精准的需求预测能助力库存预测,降低供应链成本。

  事实上,需求的精准预测也存在巨大难度。首先是脉冲式消费需求。在“双11”“6?18”等促销时,消费者的需求是井喷式的,且每次大促销都会创出历史新高。在这种需求变化下,想要达到精准预测十分困难。在新零售与全渠道的背景下,随着消费全景化,消费者可以在各种渠道以各种方式接触到商品,并以各种方式购买和获得商品。因此,商家要完全预测需求更是变得难上加难。

  在此背景下,需要进行需求精准预测,并反馈给生产商,帮助生产商协调生产及库存情况,收集生产商能力信息,不断调整销售策略......这一系列工作,需要强大的供应链整合者来完成。

  智慧供应链预测,需要做什么?

  此外,霍宝锋强调,供应链预测不能止步于需求与库存,还要进行智慧供应链预测。随着政治、经济、文化的变革与发展,消费者需求日新月异,如果无法跟上潮流的脚步,就会被淘汰。

  现如今,有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支持,未来的消费需求会走向何方,让人期待。对未来进行战略预测,创造与引领消费者的需求,是平台商及厂商们发展的重要通路。

  战略预测需要企业拥有对环境的变化感知与反应能力,以及对环境变化趋势的感知。这些能力要建立在对技术、科学、文化、社会、风俗等方面的感性理解与理性分析之上。此外,还需要从供应链整合的角度进行战略联盟、信息共享、流程协调等,确保整条供应链的全面管理。

责编:汉网

上一篇:中科健康产业集团全力赞助上海千人男子太极拳活动

下一篇:恒昌:严监管助推金融回归本质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