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分层方案有望5月底正式公布
2016-05-24 16:05:20 来源:腾讯财经

从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处获悉,新三板分层最终方案有望于5月底正式公布,本周成为时间窗口的可能性最大。业内人士表示,分层正式实施及执行的时间节点有望锁定在6月初前后。

据中国证券报5月24日报道,随着分层时间窗口的临近,业内对于“后分层”时代的新三板能否迎来“分层行情”的判断出现分化。有券商人士表示,新三板市场流动性和估值的提升,仍有待于更多制度红利的兑现和整个资本市场环境的进一步改善。

华龙证券相关负责人分析,新三板一直为具有高成长性、高风险性,处于初创期、成长期的科技型、创意型企业提供股份转让和融资服务,已吸引超过7000家挂牌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实施内部分层有利于实现分类服务、分层监管,更好地满足中小微企业的差异化需求,有效降低投资者的信息收集成本,因此分层是新三板发展的必然结果。

从新三板分层正式提上日程至今历时半年多。2015年11月,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和具体分层标准说明。此后的一段时期内,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对市场意见进行梳理和研究,对分层方案进行完善。

机构人士表示,虽然分层最终方案的出台晚于市场预期,但为了备战分层,全国股转公司已在许多方面进行了较为充分的准备。例如,在技术准备方面,已进行了为期数月的测试。其中,从4月中旬开始的分层信息揭示的仿真测试包括分层信息发布、分层信息变更等场景;5月进行的分层信息揭示的全网测试则针对各技术系统对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接收和揭示的准确性、分板块揭示不同层次证券行情的正确性等方面进行了测试。

曾参与新一代交易系统整体建设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人士介绍,任何证券交易所或交易场所的每一次制度创新都需要进行相应技术测试。新三板分层功能性测试、接入性测试等技术测试完成并确认正常运行,将为分层的正式实施提供前提。技术准备无误后,只等相关审批程序的完成。目前来看,新三板分层的最终方案出炉在望。

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表示,新三板分层方案定稿和正式实施之间的时间间隔将非常短,6月初正式进入实施期的可能性最大。

业内人士透露,在新三板分层方案的最终版本中,三大指标门槛较之前的征求意见稿将有部分修改,不排除提高创新层门槛的可能。有券商人士指出,分层应该是自然遴选的结果,但在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布后的一段时间内,部分挂牌公司为了冲刺创新层,采取了增加做市商、扩充股东、提升市值等人为方式以求达到相关门槛。在分层正式实施时,应当剔除此类公司。

国都证券相关人士认为,在分层实施的初期,进入创新层的公司不宜过多,否则将为进一步制度创新和降低投资者信息收集成本带来障碍。从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年报披露情况来看,有望进入创新层的公司数量超出此前的市场预期。因此,为了给进一步制度创新营造空间,提高标准、抬高门槛是较为合理的选择。

在新三板分层正式实施之前,全国股转公司通过加强监管的方式保证市场的健康发展。近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实施办法(试行)》,细化了违规处理程序,明确市场参与主体的权利义务。华泰证券分析师邬煜表示,加强自律监管是新三板制度健全的重要环节。在市场分层前夕出台自律规则和处罚细则,表明了监管部门提升违规处理的规范性和透明性、明确市场主体预期的意图。

随着新三板分层正式落地时点的临近,市场对后市走势出现了一定的分歧。看多的机构认为,分层落地将提振市场信心,被低估的创新层企业将获得更多投资者的关注。方正证券指出,分层之后尤其是随着未来公募基金的入场,新三板市场流动性有望全面改善,下半年有望迎来投资热潮。

同时,多家机构对“后分层时代”的新三板持谨慎态度。华金证券分析师王刚表示,分层的吸引力在于后续政策。分层之后,创新层红利体现在创新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趋严以及创新政策优先实施方面。新三板流动性的改善关键在于政策创新,能显著改善流动性的创新政策尚需等待,短期内还不具备推出的条件。分层制度的推出更多地起到规范新三板运行的作用,是为后续政策的推出做必要准备。

国金证券新三板分析师刘晨辰表示,分层对新三板制度建设是长期利好,但市场流动性不足的原因是目前私募基金普遍处于观望阶段,它们是新三板最大的投资群体。在没有新资金进入的情况下,流动性很难盘活。

业内人士认为,分层究竟能有多大的利好效应还取决于配套政策,但配套政策出台的力度和速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明朗。与之前相比,现在利好消息不够多,投资者对新三板定增的兴趣明显减弱,市场融资功能的发挥受到制约。

近期,三板做市指数和成交量均出现明显下滑。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尚未明朗之时,投资者持观望态度。兴业证券分析师纪云涛表示,分层落地虽然是利好,但已发酵了足够长的时间,同时主板市场继续盘整,对新三板形成一定的估值压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