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差超200个基点 在岸汇率短期存贬值压力
2016-05-17 12:19:22 来源:证券日报

在岸离岸汇差超200个基点 在岸汇率短期存贬值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可能会有小幅回调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从外汇交易中心获悉,5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343,较交易日下跌97个基点,创下近2个半月以来新低。不过,在岸离岸市场略有反弹,截至记者发稿前,在岸人民币汇率报6.5268,较交易日上涨32个基点,离岸人民币汇率报6.5503,较交易日上涨76个基点,在岸离岸汇差扩至235个基点。

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美元指数反弹后,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压力增大。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低于在岸市场200多个基点,增加了套利空间。而套利行为频繁会最终导致在岸与离岸汇差趋于一致。也就是说,短期而言,在岸市场人民币仍存下跌压力,空间在200个基点左右。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反映了人民币贬值预期压力有所增大:一方面,国内第一季度经济回暖告一段落,4月份基本面数据下滑,经济政策也由稳增长转向落实供给侧改革;另一方面,美国经济4月份表现超过预期,美元连续走强。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国内外环境以及国内政策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都趋于相对稳定状态。人民币汇率个别交易日出现波动属正常现象,当前,中间价更多体现的是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事实上,从昨日公布的外汇占款和银行结售汇数据可以看出,即便两个数据仍是逆差,但幅度逐步收窄,这主要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处于相对稳定状态,市场预期发生变化的结果。”

温彬表示,在岸和离岸两个市场,存在两个价格,并且相互影响,但目前来看,前期空头基本已经退出,在岸、离岸市场的汇差对在岸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这并不会导致大量投机势力卷土重来。”李奇霖认为,央行对离岸人民币的管制和流动性的抽取限制了投机势力的行为;同时央行的外汇储备也开始增长,有足够的规模来应对冲击。

(证券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