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新股冻资逾8500亿元 机构再现亏本认购
2014-10-29 12:28:53 来源:汉网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9新股冻资逾8500亿元 机构再现亏本认购
 
新股申购冻结资金规模有望再创新高。10月28日,包括中科曙光(603019.SH)、石英股份(603688.SH)、中电电机(603988.SH)在内的6只新股公司披露了网上、网下中签情况。截至当天,本轮12只新股当中,累计已有9家新股公司公布了最终的认购结果。
 
统计数据表明,仅上述9只新股网上、网下冻结资金合计已逾8500亿元,高达8543.0831亿元。对此,广证恒生分析师张广文表示,这一火爆认购态势再次超过市场预期。“此前,我们预计此轮新股冻资规模或在7000亿元左右。”
 
由于认购资金火爆,炒新难度进一步加大、中签率大幅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对网上申购而言,上述9只新股每中一签的理论成本累计已高达1271.77万元。其中,中签理论成本最高的中电电机为303.67万元。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首轮48家新股网上申购中签率平均为1.75%,此后发行的新股中,网上申购中签率已经滑落至0.72%,9月中签率已降至0.6541%。
 
而本轮9只新股平均网上中签率又进一步下滑至0.63%。其中,网上中签率最低的九强生物(300406.SZ)已低至0.3%,逼平了年内的最低中签率。此外,科隆精化(300405.SZ)、中电电机、中科曙光等3只新股网上中签率亦低于本轮平均水平,分别仅为0.48%、0.49%、0.52%。
 
同样,华南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亦表示:“相比今年年初,新股的中签率可以说是断崖式跳水,年初首批新股机构的平均中签率可以达到15%,现在连1%都不到。有些新股申购甚至可以说是赔本赚吆喝。”
 
此外,尽管有认购“黑名单”震慑,但弃购现象还是时有发生。如在科隆精化(300405.SZ)的网下申购中,就出现了4笔无效申购,涉及未足额缴款。
 
3新股冻资均超千亿
 
统计数据表明,此前,9月发行11家新股网上申购和网下配售分别吸引了5861亿元、2760亿元的市场资金,共达到8621亿元,平均每家认购冻结资金达784亿元左右。如今,这一纪录再度被刷新。
 
但在本轮新股发行中,上述9只新股平均冻结资金额已激增至949.23亿元。其中,单只新股冻结资金超千亿元的就有3只,分别为地尔汉宇(300403.SZ)、九强生物、中科曙光,这前3只新股网上、网下冻结资金规模分别为1328.7亿元、1274.59亿元、1198.2118亿元,合计达3801.50亿元。
 
对此,张广文认为,中科曙光备受机构追捧主要是公司基本面在本轮新股中表现较为突出。资料表明,公司主要从事研究、开发、生产制造高性能计算机、通用服务器及存储产品,并围绕高端计算机提供软件开发、系统集成与技术服务。
 
“2011-2013年,公司在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中市场份额位居第一。同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4.23亿元、16.59亿元和19.9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8.54%。”张广文称。
 
而冻结资金规模居首的地尔汉宇,其主营业务为高效节能家用电器排水泵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毛利率约36%,主营业务增长率约21%。
 
机构再现亏本认购
 
与此同时,由于中签率持续走低,机构网下赔本认购再度上演。在网下申购中,最高的中科曙光超额认购倍数更是高达1303.44倍,网下有效申购配售对象家数多达251家。
 
不过,由于网上申购倍数高达429.24倍,高于150倍。回拨后,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75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10%;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675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90%。
 
据中科曙光网下配售结果显示,在404个配售对象中,最终有251个配售对象入围,配售入围率为62.13%。由于新股认购“僧多粥少”,中科曙光的网下中签率已低至0.08%,甚至不能完全覆盖最少0.1%的资本成本。
 
在其最低申购门槛为2380.5万元的前提下,若按251个配售对象获配750万股计,平均每家仅获配2.99万股。
 
对此,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认为,截至目前,除了极个别新股存在老股转让行为以外,绝大多数新股全部最大限度地实施了网下向网上回拨——九成的发行量被网上投资者分享,使得网下申购已形成“鸡肋”。
 
由此,部分需要通过融资参与打新的网下投资者开始担忧“成本”的覆盖问题。此外,由于网下申购入围数量激增,导致二级市场筹码极度分散,也进一步摊薄了其投资收益。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首轮48家新股网下申购中签率平均值为15.3951%,中签率超过15%的新股大有人在,如纽威股份和楚天科技就分别高达15.77%和22.60%,但到了6至8月,网下申购中签率平均值骤降至0.32%,而9月网下发行的新股中签率平均水平也再度低位徘徊在0.21%左右。
 
截至当天,在已经公布网上、网下中签率的9只新股中,剔除存在老股转让的九强生物以外,其余8只新股网下中签率平均水平已进一步下降至0.17%。其中,科隆精化和萃华珠宝(002731。SZ)2只新股的网下中签率双双低至0.13%和0.15%。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