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食品安全问题保险公司理赔
2014-10-06 14:44:54 来源:汉网

与医疗事故责任险一样,湖北省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启动食品安全责任险试点。记者从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不论是学校食堂还是大中型酒店都可以通过购买保险的方式为食品安全风险投保。

湖北省启动食品安全责任险试点

众所周知,医院会为医护人员购买医疗事故责任险,如果发生医疗事故,患者的权益能够得到保障,医院的损失也可以减小。日前,我省出台的《湖北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与医疗事故责任险一样,将可以在食品安全领域发挥作用。

据介绍,《方案》要求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承保机构坚持“政府推动、政策引导、专业运作、多方共赢”的原则,积极稳妥地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通过试点,创新开发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产品,探索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运作模式,形成初具规模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市场,为全面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积累经验。

食品安全责任险涵盖生产经营企业

那么,哪些单位可参与此险种呢?据悉,《方案》明确所有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均可作为食品责任保险的参保对象,各市州可结合实际选择部分县市区开展试点,重点选择各类学校食堂、集体配餐企业、中央厨房、大中型酒店、农村集体聚餐提供者等餐饮服务单位。

同时,生产食品添加剂、乳制品、肉类产品、饮料、冷冻食品、酒类产品等食品生产企业;食品批发企业、食品经营超市等食品流通企业也可以开展试点工作。

接下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湖北保监局将联合制定管理办法,面向市场公开选择4—5家实力强、信誉好、网点全、偿付能力充足的保险机构作为推荐承保机构,具体负责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期间的承保工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