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动漫”50亿总产值成湖北省文化产业新引擎
2014-08-12 11:09:24 来源:楚天金报

“大动漫”50亿总产值成湖北省文化产业新引擎

再过三天,国内首部以植物精灵为主题的动画片《木奇灵之绿影战灵》将在江城热映,而在此前的网络试播中,单集点播最高超过6万人次。“不仅仅是一部电视剧,我们做的是全产业链。”昨日,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电视剧制作方——武汉博润通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君堂表示,将全力让该剧成为动画全产业链营销的范本。

对此,武汉市动漫协会会长张敏就认为,作为最具创造力、带动力和发展潜力的核心产业之一,“大动漫”正在成为我省文化产业结构调整图谱中的一颗新星。

据介绍,去年,汉产动漫的总产值达到近50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19部优秀汉产动画作品获得国家级荣誉。

■实力

整体实力位居全国前十

梦想,成为昨日全场的关键词。

“这是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万君堂介绍,立足于积极向上、由恶向善的东方审美,《木奇灵之绿影战灵》围绕男孩洛飞和公主灵希在绿影岛奇幻历险的经历为主线,展现他们面对邪恶势力,并肩战斗、携手成长的故事,“每集片尾还设置一分多钟的植物学科普动画,寓教于乐”。据其介绍,与传统不同,此次,该公司选用“三屏齐播”的推广模式,并于今年7月25日在网络首播,“单集点播量达6万多次”。

实际上,这家民企只是我省动漫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目前,以光谷创意基地为主体,武汉已聚集有动漫原创及其相关公司约200家、行业从业者达到10000人。去年,武汉动漫行业总产值近50亿元,同比增长25%,产业整体实力位居全国前十。全年完成动画片制作时长共计8971分钟,同比增长1.5倍。其中,19部优秀作品获得国家级政明奖项和国家级行业奖项。

“动漫正在成为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关键。”张敏表示,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原创动漫为依托,以网络游戏、应用动漫和衍生产销为支撑,武汉已经初步形成“大动漫”产业体系,“动漫成为我省文化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表现最活跃的一块”。

■推广

全产业链营销成行业共识

一切在变得立体起来。

昨日,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制作方特别在动画剧集的右下方放置了二维码,只要关注官方账号,观众就可能获得动画相关的玩具等衍生产品。

“从线上到线下、从剧内到剧外,构建一个全产业链。”万君堂介绍称,在该动画电视连续剧登陆全国各地电视荧屏的同时,相关的线下活动、衍生产品等都将同步启动、发售,“预计9月份登陆央视,并陆续在一批新媒体和动画电视频道播出”。据悉,作为我省率先实现全产业链运营的动漫企业之一,博润通的市场营销模式已被作为先进经验在武汉地区总结、推广,“这将成为武汉动漫行业的经典模式”。

■问题

叫得响的品牌不多需创新商业模式

“品牌不多,尤其是在全国叫得响的更少。”昨日,省文化系统相关负责人坦言,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挖掘创作的动漫产品依然还不够多,此外,“企业也需要建立起独特、清晰的商业模式”。他还认为,在企业融资、政策扶持等方面,我省还有许多事要做。

据了解,一份名为《湖北省文化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的省级战略正在积极推进,将从融资、园区等8个方面助推文化产业。同时,武汉市正在策划、实施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就有91个,总投资高达2600亿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