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技领未来 大贲科技探索税务信息化的破局之路

7月3日,中国银联和大贲科技在北京共同举办了“破局 技领未来”全面业务合作暨简稅开放平台生态发布会,双方在各自领域资源、技术、产品基础上持续探索税务场景建设,为纳税人提供创新服务。

据中国银联金融与民生事业部交通业务群总经理李春欢介绍,此次与大贲科技携手共建的“银联电子发票平台”属于“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中的税务场景建设的一项重要建设内容,可以为银联持卡人提供“支付+开票”的创新体验。

成立于2012年大贲科技,用了六年时间在财税信息化的征途上披荆斩棘,成为国内领先的企业全税务业务信息化解决方案供应商,赢得来自银联、阿里、腾讯、百度的一致认可与合作,并于2017年完成了A轮融资,在这个专业性极强的领域搏出了一片天地。

一百个“小目标”

“打造百亿级的税务财务市场目标”,是大贲科技创始人、董事长王岩赋予的企业愿景,也映射出十余年如一日的专注、创新、探索、自信所蕴藏的巨大发展动能。

王岩,可以说是连续创业者,自2007年起先后创立北京中枢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贝禾动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市大贲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大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但从未离开过税务信息化的“战场”。

公开资料显示,大贲科技旗下有三大税务信息化应用产品——其一,面向集团型/大企业的全稅种解决方案;其二,面向中型企业值税管理平台;其三,面向小微企业的“简稅”。目前,大贲科技已完成零售行业、生产制造业、金融行业、服务行业等十几个行业集团客户增值税系统的定制化开发。

如今,北京银行、花旗银行、渣打银行、温州银行、太平洋证券、TCL、旺旺集团、康师傅、昆泰酒店等众多的银行、金融机构、知名企业都出现在大贲科技的客户名录上,已累计服务集团企业300家、中小企业超过50,000家、覆盖用户数2.5亿。这份成绩单还在持续增厚。

在近期的一次媒体交流中,大贲科技董事长王岩、中国企业财税管理研究院院长谢学焘,共同解读了包括“银联电子发票平台”、“简税”、“全税种”在内的一系列业界普遍关注的话题。

安全永远是基石

“简税”是大贲科技的一款基于SaaS服务模式的增值税信息化管理产品,不仅能为企业提供快速扫码开票等基础服务,还满足“手机移动开票”、“POS机支付”、“电子发票自助打印”等个性化需求,并通过“简税开放平台”开放40多种财税功能给所有需要的企业。

王岩介绍,无论是支付还是开票,安全永远是基石。在底层架构上,所有数据都基于云端,同时使用阿里云、微软云、腾讯云做备份和互为补充,并在云端增加很多安全验证措施,在客户使用端做大量技术工作,必须确保用户数据不被盗用或者滥用。

集团企业的“千里眼”“顺风耳”

在实行全面营改增之后,企业全面进入增值税时代,为税务信息化水平的提升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税局对企业税务信息的掌握越来越全面,甚至会超过企业的自知程度,尤其是大型的集团化企业。

谢学焘认为,对于业务庞大且繁琐的集团化企业,税务管理涉及税收的预算管理、鉴定管理、企业登记管理、纳税申报管理,税务的筹划管理、审计、稽查管理以及全面的风险管理——显然,简单的SaaS服务是无法满足这个需求的。

集团化企业真正需要的系统,需要打通集团企业内部所有的相关业务系统,如ERP系统、资产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甚至上下游企业间的信息,资金管理模块、会计核算模块、预算管控模块、税务管控模块等共同搭建起有助于集团财务共享的全面管控风险信息系统。

而这正是大贲科技“全稅种解决方案”解决的痛点——在统一的税务管理平台上实现企业“业、财、税”三流合一,并通过内控中心和风控中心的功能协助企业实现税务管理流程化、标准化合理规避企业税务风险,提高企业纳税遵从度,降低企业税务管理成本。

只有具备“千里眼”“顺风耳”能力的系统,才能真正全面地掌握企业自身的涉税数据,降低涉税风险。这一点也在大贲科技为TCL集团定制开发的增值税信息管理系统中得到了检验,高效、稳定的系统表现带来效率和客户体验大幅提升。

“普惠”中小企业

谢学焘介绍,较之于大型集团化企业,中小企业占整个市场主体的95%以上,国家登记的中小企业有2498万户,个体工商户6154万户。他们大多没有能力雇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大型事务所或高级职业经理人去管理财税事务,而“简税”平台通过对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充分利用,让他们能借助平台以更低的成本、更便捷的方式获取优质服务。

目前,“简税”的主要用户群在酒店、餐饮、零售和现代服务业,有很多企业并没有增值税使用、管理的经历,大贲科技通过SaaS服务从解决“票”的问题入手,再到“税”的服务,包括销项开票、进项管理、纳税申报等方面。

“让客户以不是很专业的角色,比较完美的解决涉税类的服务诉求。”这是王岩对大贲科技SaaS服务的期望。

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6月15日,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级以及计划单列市国税局、地税局合并且统一挂牌,标志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迈出阶段性关键一步,改革的目的在于降低征纳成本,理顺职责关系,提高征管效率,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毋庸置疑,纳税是每一个企业和纳税人的义务。在履行义务的同时,如何通过科技手段为企业、纳税人尽可能降低一些非必要的涉税成本,也是大贲科技开展产品研发、解决方案创新的方向之一。

比如,大贲科技跟政府合作的一些场景,让纳税人不用去税局跑,而是使用平台、系统,直接在远端把很多事情完成,包括发票的代开、线上的落地服务等。“简税”也逐渐成为开放平台,输出先进技术赋能合作伙伴服务更广大的纳税人,包括个税改革将带来的新的个人纳税主体,可能会服务数亿的组织及个人用户。

只有开放技术,聚合能够快速降低纳税人成本的技术,让纳税机构更好地为客户服务,才能形成中国的纳税服务市场,实现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淘汰”创造更多美好

在2017年,一名剑桥大学教授根据大数据计算系统,分析了365种职业在未来被人工智能淘汰的概率,会计以97.6%的“被淘汰概率”位列第三。报告认为,会计的本质是搜集信息、整理数据,而机器人的准确性无疑更高。

谢学焘表示,这个趋势是必然的。比如大贲科技的“开票机器人”,能调用系统直接开票并提示开票完成,可以单张也可以批量,随着深度学习能力的增强,甚至能渗透到后端,形成进销项归集、自动生成增值税申报表等,企业的开票员岗位有可能被“开票机器人”取代。

一些低端、重复性的工作在AI发展过程中被取代,一些岗位的消失也意味着为“人”释放出更多时间、做更有价值的事情,可以把“人”配置到更有创造力的地方,技术的进步一定让生活更美好。

积极探索区块链

对于全球热议的区块链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大贲科技在两年前也组建了专门的团队开始积极探索,研究区块链在税务,包括发票相关领域的应用,哪些场景更适合中心化,哪些场景更适合去中心化,仍处在尝试阶段。

王岩对区块链技术和ICO有着清晰的界定——任何科技创新导向的企业,应该都乐意接受并愿意尝试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对传统业务带来的促进和增长,大贲科技也一样,但不会去做ICO,发币的目的更适合是作为权益证明或激励措施。同样,区块链理论上的牢不可破,也仅仅是理论上的安全,国家背书的才是真正的安全。

具体到区块链技术在财税领域的运用,谢学焘认为,比如市场上一些基于发票、税金的贷款产品,借助区块链应用会大幅度提升发票的真实性,通过分布式技术存储在链上达成共识,保障数据的真实性、经营的真实性、所需资金的真实性等,从而提高贷款产品的安全性。“区块链+电子发票”也可能会是一个方向,有助于提高此类产品的市场规模。

生态共建与共享

与研发、产品、销售等相比,财税管理对于绝大多数行业、企业、组织并不是核心业务,却需要投入大量精力,财税工作的外包是大势所趋。但企业的需求是多方位的,并不是某一个服务商可以全面满足。

因此,大贲科技在2017年提出了“共建税务生态”的规划,开始在产业、生态方面的持续努力,广泛联合多行业、多领域的权威厂商,共同打造一揽子的解决方案,力求满足各行各业用户的多元化需求。

“共享”是与“生态”密不可分的一个关键词。比如,保存在多平台上的发票数据在归集后,每个人都会关联到他的企业或组织,从而形成一个企业或组织的“发票库”,作为报销、资金、预算、项目管理等诸多企业服务的入口。

而每个企业不可能不计成本的去独立建设各自的数据库,与拥有庞大企业用户群的平台合作共建税务生态,让平台上数以百万计的企业能够轻松共享“发票库”,无疑是对“生态”、“共享”价值的凸显。

谈到创新的力量,王岩坚信“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技术创新方能引领未来。根植中国税务信息化领域,厉兵秣马十余年,凭借着敏锐的判断力、强大的行动力、开阔的视野、开放的格局,大贲科技有信心有能力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

责编:汉网

上一篇:30天30余万观众现场观展 云南法国珍藏展圆满落幕

下一篇:上合青岛峰会元首用瓷“千峰翠色”在国中陶瓷艺术馆展出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