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地方金融办如何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含各地预警系统建设名单)

欲为攻坚,先知其困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成为当前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

而地方金融办作为金融监管最前线的一环,却面临着诸多现实的监管困境:

首先,监管主体相互交叉,监管依据不明确。地方金融办隶属地方政府,同时承担着地方金融政策拟定、地方金融发展、地方金融监管等诸多职能,但其职能定位存在内部冲突,使其很难独立有效履行金融监管职责。

其次,监管职权分散、区域性风险防控难。在地方政府层面,地方金融的监管权力未实现扎口管理,绝大部分省份的地方金融机构、新型金融机构及非金融机构的监管权散落于金融办、商务局、经信委等多个部门,边界不清、职权交叉,加上不同部门政务数据不互通,客观上提高了监管成本,降低了工作效率,造成监管真空和监管套利,加大了区域性金融风险防控的难度。

即使在2017年第五届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后,中央要求各地金融监管部门加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牌子,要求对当前相对分散的地方金融监管职能进行整合,但至今仅有部分省市地方金融局(办)挂上该牌,如深圳金融办等,监管职能整合还面临着政务数据协调困难,不同机构工作机制不一等现实问题,监管职能整合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再次,监管有心无力、缺乏有效手段。当前地方监管缺乏顶层设计,重审批、轻监管的定位势必造成监管资源的匮乏与能力薄弱。一是地方监管机构不具有名正言顺的执法权;二是人员匮乏,知识结构与监管对象复杂程度不相匹配,专业、对口的培训也甚少开展。三是缺少技术手段支撑,信息不对称情况严重,难以形成与风险相适应的管理能力。

最后,区域性监管割裂、监管套利严重。我国现行的金融监管体系不仅在纵向上表现出监管权的割裂,在横向上即区域之间也存在实质性的监管权割裂,各省、市、区(县)各自承担区域内的风险处置及非法集资防范的第一责任,落实守土有责、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群体性事件的底线,并不直接负有区域外的金融监管责任,区域间监管联动缺乏有效机制。

在当前金融及类金融监管尚未全面实现顶层设计、统一权责的情况下,就地方金融办而言,要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就要改变传统的监管思路,探索新的监管方式,运用大数据的监管手段,来打破监管信息不畅、监管割裂、人员有限、跨区域风险处置难的坚冰。

监管改革,科技为助

在2017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要坚决整治严重干扰金融市场秩序的行为,严格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规范金融综合经营和产融结合,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强化金融机构防范风险主体责任。这在总体方针上为地方金融办运用监管科技(Regtech)的方式做好常态监管指明了发展方向。

北京市金融局运用监管科技情况

早在2014年,金信网银就和北京金融局合作探索“监管科技”,构建了以“冒烟指数”来动态量化并监测预警企业风险的指标体系,同时搭建“打击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强化了对区域金融风险的非现场监管,取得了一系列卓越的成效,并被国家级金融监管机构和部分省市金融办所采用,有力地推动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工作进程。

地方金融办如何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含各地预警系统建设名单)

深圳市金融办运用监管科技情况

2016年,金信网银为深圳金融办提供技术和服务支持,推出“海豚指数”,引导深圳将辖区内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七种类金融机构纳入监管,强化对全市辖区内投资公司、社会众筹机构、地方各类交易场所等的监管,自此地方金融监管“全行业”覆盖得以落地,有效推动了地方监管格局的良性发展。

理论先行,实践为基

重庆市金融办监管改革之路:

2017年4月25日,重庆市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了建设全市大数据监测预警非法集资平台的重要性。通过建设大数据监测预警平台,不仅是重庆市打击非法集资的迫切需要,也是强化功能监管、行为监管和资本监管的急切需求,不仅是落实国家、重庆市政府的工作需要,更是重庆市建设智慧型服务型政府的需要。

由被动监管到主动监管

2017年5月,金信网银与重庆市金融办签订了相关服务协议,搭建了“重庆市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开发了“重庆金融安全卫士”。

通过“重庆市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实现了对当地企业的风险排查、全息画像、监测预警、分析报告、信息查询、风险提示等功能,为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更加精准地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通过“重庆金融安全卫士”,实现了举报信息自动分拣、分办和跟踪督办等功能,通过集成“重庆金融安全卫士微信公众号”提升了系统在线举报的能力。通过监测预警平台和微信举报平台的集成对接,把监测风险信息接入到各区县微信举报平台,生成风险企业黑白名单,实现了在线风险提示和相关线索移送,构建了线上线下举报渠道,进一步提升了监测预警平台的运行效果。

由主动监管到综合监管

2018年,为进一步强化重庆市金融办的功能监管、行为监管,实现综合监管。在打非平台和重庆金融安全卫士的基础上,搭建了“重庆市打击非法集资综合管理平台”,即“一个系统,四个中心”:打击非法集资监测预警系统、投诉举报中心、案件管理中心、情报信息中心、核查处理中心。

通过综合管理平台,将重庆市金融办日常业务与监测预警有序结合,提高了其业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工作效率和履职能力,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地方金融办如何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含各地预警系统建设名单)

(图中数字仅效果图展示,非真实情况)

金睛火眼,天下无贼

囿于各地不同数据协调的差异性,导致系统搭建的周期相对较长,为使地方金融办及早在履行业务职能、提高工作效率以及防范化解区域风险上享受监管科技带来的红利,金信网银于2018年6月推出“火眼金睛”服务产品。“火眼金睛”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应用“冒烟指数”风险量化指标实时监测地方金融风险,集合可视化服务、可视化报告、深度分析于一体的的监管科技服务产品,可辅助地方金融办摸清地方风险底数,实现常态监管。

金信网银将一如既往地不断优化“冒烟指数”模型及算法,为辅助地方金融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服务支撑,砥砺前行,只为“让天下没有骗人的公司”!

附:金信网银已服务客户

地方金融办如何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含各地预警系统建设名单)

责编:汉网

上一篇:暗恋四年终于告白!同班女生用凡拨向中传男神表白成功

下一篇:安吉尔A3为何能在净水器市场中脱颖而出?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