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优品车李佳:为大力普及三至五线城市普惠金融为己任

“企业家能做到普惠于民、解决人民痛点,企业才会越做越大。2013年成立,五年里已拥有超过17000家线下合作经销商,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荣获“2017年最具成长性汽车金融服务商”大奖,并入选中国汽车金融最具影响力50人论坛成员之一……作为一个初创公司,优品车的一路收获了不少掌声与鲜花,创始人李佳功不可没。

  “他是个学习能力极强的人,不仅拥有中科院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还进修过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中欧商学院CMO班,拥有着横跨技术和商业的认知格局。毕业后,李佳先后任职于惠普金融租赁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西门子SIS集团东北亚区副总裁,可以说是一个具备金融背景、工科知识、跨国公司高管经历的复合型人才。”提及对自己的评价时,李佳表示自己是个不怎么“安分”的人,喜欢挑战自我。

  李佳介绍,2005年,上汽通用尝试发展汽车金融业务,然而国内复杂的市场一直让其举步维艰。于是,他们请来国际高端猎头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能带领集团在汽车金融领域实现突破的“破壁人”。

  李佳正是这个时候,在全球70个顶级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汽车金融副总裁。掌管这块业务后,他进行深度分析,发现中国有一线到五线市场,而美国只有两极市场,这导致之前美国的汽车金融业务模式到了中国水土不服。

  于是,他对上汽金融业务进行改造,让其更符合中国市场。从2009年掌舵,到2012年辞职,李佳仅用了四年时间,就让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业务从100亿提升到600亿的规模,坏账率控制在0.2-0.3%,使之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金融公司。

  优品车的诞生,汽车金融产业的新变革

  都说读过的书、经历过的人和事,会对你的未来产生或大或小的影响。在操盘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业务中,李佳不断加深了对中国汽车金融产业的认知,这让他了解到产业的问题,也发现了产业新的变革机会。

  李佳发现,中国汽车行业连续8年全球第一,2017年汽车保有量3亿辆,这个数量还在快速增长。然而汽车金融渗透率却徘徊在35%左右,与海外市场有着较大差距。相关数据显示,美国汽车金融渗透率已高达90%,印度、巴西等国家的渗透率也达到了50%~60%。

  “造成中国汽车金融渗透率较低的关键因素有两个,一是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金融的认知正处于一个缓慢上升的阶段;二是供给问题始终难以解决,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往往无需汽车贷款,但四五线城市的消费者却求之而不得。”李佳解释,“县乡级区域其实拥有庞大的汽车购买人群,且大多数家庭意图购买家中第一辆车,车价基本都在10万元以下。这类新车的汽车金融特征恰恰是小额、分散、可抵押,可谓具备金融资产的所有属性,非常适合发展汽车金融业务。”

  然而,在当时的中国汽车销售体系中,车辆买卖主要以4S店为主,往往停止于地级市。且中国二手车行业离散,缺乏全国性的基于店面的ERP管理系统等诸多问题,李佳毅然放弃高薪,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一款为经销商、4S店提供整备解决方案和金融服务体系的平台——“优品车”诞生了。

  追逐新零售、新金融的“大飞机理论”

  为了落实解决中国汽车产业的问题,优品车提出了“新零售+新金融”的战略规划。运用大量跨界的商业模式和科学技术,以互联网的方式重新配置主机厂及大量汽车经销商集团的车辆,再对接到县乡级终端店中,以此满足县乡级人群日趋复杂化的购车需求。

  李佳以飞机模型为喻,来形容优品车的业务闭环。一个机身,左右两个发动机的核心组合,涵盖了金融产品、线上电商业务、线下新车销售、售后服务。左边的发动机是包括新车消费贷款、二手车库存融资、保险、质保、车抵贷、垫资服务等的金融业务;右边的发动机代表售后平台,包括配件采购、维修、检测、保养等服务;而机身则是融合线上、线下的“新零售,新金融”的汽车交易场景。

  目前,优品车旗下有两个重要的品牌,西瓜新能源和车优家。西瓜新能源,特征是以目前中国非常红火的新能源车为载体,不断地把新能源汽车金融、交易、保险、售后、充电桩下沉到县级市场,形成新零售的主体。另外一个是车优家,是目前基于燃油车打造的体系,定位是打造您身边的汽车生活家,主要开在县级城市。优品车重点核心是在三线以下城市,“因为那的人群目前都还没有车,所以构成了我们基于中国最大的县乡级市场的新零售、新金融的平台。运用NFC小程序打通前端风控,优品车是目前行业内第一个,”李佳还现场演示了如何通过手机的读卡、读身份证验明这个人是否是真人,然后获取准确的金融和风控体系,并希望手机NFC技术,以及优品车整个模式体系能够在行业内产生更多的共鸣。

  对于未来的发展,李佳表示,优品车商业模式的本质是回归线下,目前要做的是迅速获取最优渠道。“不仅以助贷模式下沉到全国17000家合作店,西瓜新能源和车优家的800家终端门店已建设完毕。我们计划明年扩张至3000家,未来3年将在三线以下城市开设上万家店。”

  “汽车金融方兴未艾,我们还能做得更多。”李佳说。

责编:汉网

上一篇:陈晓栋教授倾情助力苏州星范医美【星公益】太田痣爱心援助活动

下一篇:盼盼食品集团“百人百万”合伙加盟商招募中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