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凡普信金融扶贫:守护平凡人的大梦想

五月的广西烈日炎炎,返乡毕业大学生李萃萃十分心疼在酷热下喷洒农药的乡亲,但她手上只有三架用于喷药的无人机,没办法兼顾到村里所有人。萃萃想引进更多的无人机来减轻农作负担,但刚把钱投入到网店运营的她,一时也筹不到更多的资金。


李萃萃不是孤例,在以往传统金融的布局下,万千渴望改变家乡的创业青年们,同样面临着资金需求得不到有效解决的困境,这种现象在农村尤为凸显。而随着互联网发展成熟的金融科技,给返乡创业青年带来了更便捷和高效的信息渠道,更好地解决了他们的难题,让金融深入平民,实现普惠。

5月30日,凡普金科对外发布了《凡普金科集团2013-2017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向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企业社会责任答卷。作为凡普金科旗下的一站式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凡普信一直将“金融扶贫”列为企业发展的重要议题之一。从2017年开始,凡普信的“金融扶贫计划”开展了一场跨越广西、云南、贵州、青海和宁夏五地的普惠之旅,通过探索“金融科技+精准扶贫”的模式,为上百位农村创业青年、扶贫带头人、返乡妈妈和高原农牧民等群体提供总额为1000万的公益性小额低息的信贷信息服务,希望通过普惠金融和信用的力量来守护每个平凡人的“大梦想”。

\

浇灌扶贫带头人的“致富梦”

随着乡村建设进程的加快,广袤的农村天地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返乡创业者,在打响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这群有想法、有经验的返乡创业者也开始担任起了农村扶贫带头人的角色,成为拉动农村脱贫的重要火车头。但创业扶贫并非只靠一腔热血,资金依然是每个农村扶贫“创客”绕不开的话题。受制于渠道、审批时效等原因,这些扶贫带头创业者同样面临着“融资难”的问题。

而作为传统金融机构的有效补充,金融科技看到了万千扶贫带头人的需求。2017年末,凡普信的金融扶贫跟随凡普金科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联合发起的“乡村火种计划”来到广西,为当地的优秀扶贫带头人以及村民提供小额、低息的公益信贷信息服务支持,帮助他们扩大再生产、打造本土品牌、以及带领更多村民创业致富。
 
\

\
在凡普信金融扶贫计划的服务人群中,有立志打响合浦特产名号的退伍军人,有渴望参与到家乡变化的返乡青年,还有探索带领鸭农致富的“海鸭蛋潮牌”创业妈妈。作为乡村创业的带头人,可靠的金融信息服务,成为他们带领村民致富路上的坚实后盾。

中国从来不缺乏勤劳能干的人,金融科技带来的惠泽不应只发生在城市,乡村更需要普惠金融的能量,需要撒播火种的引路人。除了广西,凡普信的公益性小额信贷信息服务还将向从“社创之星”云南赛区脱颖而出的乡村创客们提供支持,为他们投身振兴乡村发展提供一臂之力。

守护“返乡妈妈”的“团圆梦”

在日新月异的中国,不少乡镇地区依然避不开学到知识的年轻人在城市落脚、青壮年外出打工、老人留下照顾孩子的现象。

凡普信关心农村的脱贫路,更关心因为两地分隔,在孤独与思念中煎熬的“留守儿童与打工妈妈”的家庭问题。2018年,通过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的“让妈妈回家”项目,凡普信金融扶贫计划走进贵州雷山,将通过为返乡妈妈创业提供公益性金融信息服务,向她们补给更多留在孩子身边的能量。

\
绣娘杨树桢就是这次凡普信公益性金融扶贫计划的申请人之一,作为一名从广东打工返乡的苗岭母亲,杨树桢如今一边照看孩子,一边经营着属于自己的苗绣工作室,传承并守护着雷山苗绣的传统工艺。为了让更多人感受手工苗绣的魅力,杨树桢打算利用凡普信金融信息服务促成的这笔借款在当地成立苗绣体验馆,她相信一门手艺的传承需要更多人参与进来。

除了杨树桢,同样受益的还有更多从事黑毛猪养殖、农特产品开发的返乡妈妈们,她们通过自主创业在家乡站稳脚跟,可以安心在家照顾孩子,不用再外出打工。通过凡普信促成的公益借款,这些返乡妈妈们得以顺利扩大生产规模,实现增收。

留守儿童问题“任重而道远”,凡普信希望通过普惠金融的力量为返乡妈妈提供一个在家乡创业的机会,既可以养家致富,又能陪伴孩子成长。

留住高原牧民的“绿水青山梦”

相较于中东部地带,西北高原牧场属于更偏远的地区,也是传统金融服务触角更难抵达的地方,生活在此的农牧民接受到的金融服务少之又少。

近年来,随着生态保护观念深入人心,在青海、宁夏等高原牧场,当生态保护和传统放牧方式出现矛盾时,牧民改变了传统粗放式的放牧方式,采取集约化规范养殖。但随之而来的建设厂房、购买饲料等需要一笔不小的开支。这一次,凡普信的金融扶贫脚步跟随全球环境研究所来到了青海、宁夏,未来将通过为农牧民提供公益小额信贷信息服务支持,促进当地的传统手工艺、牛羊生态养殖发展,帮助当地传统业态顺利转型。

\

凡普信金融扶贫的普惠之旅,不止于让贫困人口富起来,也致力于守住青山绿水,守住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之道。

在打赢扶贫攻坚战役的过程中,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联动,其中金融支持不可或缺。在这方面,凡普信探索的“金融科技+精准扶贫”的模式,无疑为行业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思路,有效补足了贫困地区和三农发展等方面的金融服务短板。
 

 

责编:汉网

上一篇:杨受成传奇人生背后的故事

下一篇:哈工大-安然纳米生命健康科学研究中心取得重大研究突破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