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大梦想家赵国庆:创业是我的使命

约翰·F·肯尼迪(John F Kennedy)访问美国宇航局太空中心时,看到了一个拿着扫帚的看门人。他走过去问这人在干什么,看门人回答说:“总统先生,我正在为人类登月出力呢。”

有时候,人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哪怕能量有限也要心怀天下,这并非自不量力,而是因为他们清楚知道自己是更宏大事业的一部分。这些为了伟大愿景而工作的人可能会被称为疯子,但大梦想家们从不自我设限。

被称为“创业疯子“的马上消费金融CEO赵国庆正是如此。他梦想用技术驱动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帮助更多的普惠客群改善生活需要。他每天工作超过18个小时,忙起来经常睡办公室,用苛刻的自我要求和自我勤奋实践着自己的创业使命。

创业基因:坚持自我决策,坚持独立思考

赵国庆对消费金融的关注早起于在京东担任CSO期间。在推动京东供 应链金融落地和探索消费者数据变现期间,赵国庆敏锐的感受金融下一个阶段的发展态势将是“金融为主,科技为用。”银行逐渐式微,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等科技手段将成为金融市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互联网时代,人人都在探寻和讨论什么是创业家精神,我们会去认同,或许创业家精神代表的是那群敏锐感知环境变化并主动采取行动的的人。这就是赵国庆当初的创业初衷,他希望通过提供新的产品和最新服务重新定义人们的生活。2014年,在京东上市前夕,赵国庆离职创业:“当时也很纠结,在重庆跑 马拉松的时候一边跑一边夹杂着各种思考和挣扎。还是觉得消费金融的市场机会已经到了,决定立即出来创业。”

在只有三亿股本金的创业阶段,赵国庆带领马上消费金融坚持独立自主研发构建金融科技能力。不过在产品刚刚上线初期,就遇到了征信系统对接难题。赵国庆说,“在连接征信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必须要开发系统去对接数据,所以2015年下半年我们投入了300多人扑在技术研发上,根本没有机会去做业务。”但是赵国庆坚持宁可不做业务,也不能将风险外包。

通过创始人和整个团队的坚持,最终实现了原始数据积累并实现了业务模式由探索到清晰成型。目前马上消费金融已经申请了50项专利,所有的核心技术都是基于国产化的开源技术,掌握自主知识产权。 赵国庆说:“现阶段大数据风控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是消费金融的核心已经是行业共识。但是在三年前,基本上没公司有魄力进行自主研发。”

马上消费金融通过这些有效的技术帮助500万次优级“白户”建立信用,在产品端构建了线上一体化审批系统,实现了秒级审批,每天处理几十万单。马上消费金融注册用户已达3000万,智能线上客服可以服务90%以上的基础需求。目前,马上消费金融也成立了自己的的人工智能研究院,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化,OCR识别以及FaceX的人脸识别系统都达到了国内顶尖的水平。

创业探索:坚持创业本源,在更高的战略格局下探索商业本质

创业家就是要把一个想法培育成改变人们生活的事业,并且与生俱来对新事物有敏感判断,对于实现新事物的战略有推动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在更高的战略格局下探索商业本质。

马上消费金融的股东阳光保险集团董迎秋曾评价赵国庆,“不吹牛,很实际”。创业三年基本兑现了大部分对投资人的承诺。这也说明在创业初期,赵国庆已经建立了对项目本身完善的战略构想。

“2014年和2015年3C领域的消费金融很多,很小,很杂,但是掌握核心能力掌握很好业务模式的压根没没有。”他认为,征信市场不完整,效率低,成本高,用户体验不好,服务对象有限。如果想要践行普惠金融,必然提供完整的生态服务。

在构建了大零售金融创业战略的同时,赵国庆规划的切入点却是覆盖小额分散,无抵押,纯信用等场景的消费金融。赵国庆分析说:“消费金融的各种能力是一个‘齿轮’,互相咬合在一起,因为这个客群决定了你会有大量的客户服务功能存在。同时这个环节也是对技术,风控,数据,获客,催收和客服提出绝对高的要求,远超越其他零售板块对这块的要求。”

依托这些“脏活、累活、苦活、难活”,马上消费金融不断打磨自己的底层能力以及对业务连通模式的理解。现阶段马上消费金融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完成了包括资金供给,数据支持,征信,场景及获客渠道、商户管理等完整的生态布局。

赵国庆将这个过程总结为“先攻坚再克难,最终可以向纵深及横向拓展。”有了零售,有了用户之后,马上消费金融的下一步就能以用户为中心提供更多的服务,比如围绕用户提供碎片化、场景化、长尾化的保险产品。”

创业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从战略,到真正做业务,到走完从0到1是个漫长的过程。如何评价创业这三年?赵国庆说:在能力打造上,我们基本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过程,但是更好的过程我们还在路上。赵国庆坦言,他理解的创业者精神是坚持长期,是在创业过程中真正去做把自己手弄脏弄湿,去干最难的事。“这是创业者的本源。”

对于创业者而言,梦想不是虚的,是实实在在让他坚守的东西。坚持必胜的信念,坚定做事情的价值。梦想只有做出选择并为之努力奋斗时才变得逐渐清晰。”这个过程中,切实的战略布局是实的,不断夯实基本的能力是实的,最终梦想才能照进现实。”赵国庆总结说。

科创未来:以颠覆式科技创新驱动,成为未来金融独角兽

消费金融行业快速发展,在金融回归本源大趋势下,线上线下的大量消费场景得到开发。在市场竞争越来越强调普惠金融、服务效率、用户体验、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当下,赵国庆指出:“在消费金融领域,科技是未来帮助消费金融降本增效的唯一手段。而覆性技术对国家或企业把握创新机遇、引领未来产业变革方向至关重要。”

在下个阶段,马上消费金融将建立人工智能研究院,重点研发人工智能技术与自然语言技术的结合,打造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化。赵国庆说:在创业过程中,坚持能力建设与为用户创造价值是马上消费金融始终坚持的目标,不断前行的动力。”

未来,马上金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助力普惠金融,不断提高金融覆盖面和渗透率,改善我国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三农”、小微的金融服务水平,保护弱势群体的金融消费权益,使现代金融服务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马上金融将会继续坚持服务于实体经济,坚持服务于普惠客群,坚持小额分散,坚持技术和科技驱动以及持续合规能力的构建, 不断满足用户需要,助力每一个“中国梦”的实现。

 

这是个伟大的时代,梦想是无论多么遥远总驻守在心底。在互联网时代,创新的心永远无法平静,只要心在不断飞翔,路就不断向前延伸。不是杰出者才善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作为一个善梦者,一个追梦者,一个成就者,赵国庆说:“创业是我成就他人的使命,是通过自己的拼搏为别人创造价值的必然选择。”

 

 

责编:汉网

上一篇:创业者的一天:以百米冲刺的激情,跑一场金融马拉松

下一篇:万达财富集团 共享信用是未来信用经济发展方向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