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小满”时节,感受快手用户与大自然相处的智慧

 5月21日,是中国一年24个节气中的小满,“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初夏来临,细雨润物,竭自然之精华,万物开始焕发新的生机。千百年来,中国劳动人民凭借对自然的理解,总结出了一套与节气相处的智慧,千千万万的快手用户也用短视频的形式,将这些“智慧”记录下来,并将其传递下去。

\

在我国的南方,也有传说“小满”节气当天是蚕神的诞辰日。先民利用蚕丝已有4700多年历史,种桑养蚕之法更是相传源于黄帝的妻子嫘祖,后经历代相传,成为中国久负盛名的地方特产之一。

而在众多产区之中,浙江余杭、新昌、萧山等地的优良品种较著名,自古以来名扬海内外,成为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小满”节气恰逢幼蚕孵出、桑叶生长的重要时间节点,自古以来备受养蚕人重视。快手用户“蚕宝宝-杨”(快手ID:Y88888888-D)养了好多蚕宝宝。蚕蛾破茧成蝶,钻出五颜六色的蚕茧,产下几百颗比芝麻还小的淡黄色蚕卵,随着温度上升,大约一到两周时间里,蚕卵会慢慢变黑,小蚕陆续钻出蚕卵,然后开始大啃桑叶,迅速长成“白胖子”,可爱极了……

破茧成蝶,从“小芝麻”到“白胖子”,吐死结茧,再化虫为蛹,化蛹为蝶,整个过程看起来很有趣,却又不得不感叹蜕变的伟大。

\

谈及旺盛生长的桑叶,大家能想到的除了“春蚕到死丝方尽”的蚕,再有就是被称之为“黑珍珠”的桑葚了。每到初夏时节,桑葚开始成熟,黑色的果实酸甜可口,颇具营养价值。近年来,伴随着“农家旅游业”的不断发展,以旅游采摘为主的桑葚种植业颇具前景,不少人在自家田里搞起了“桑葚采摘”的旅游项目,拉动地区经济发展。

快手用户“黑珍珠桑葚树苗”(快手ID:578051343)是一位专业的桑树种植户,并在单纯种植的基础上开发了农家乐旅游,为自己实现增收。近期,他经常发布一些采摘成熟桑葚的短视频吸引游客,又大又甜的“黑珍珠”,让人看了垂涎欲滴。

\

“小满”时节也是南北方小麦生长的重要阶段。民间素有“小满小麦粒渐满,收割还有十几天”、“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小满不满,芒种不管”等谚语民俗。通过快手用户“啃麦子的小农民”(快手ID:IUB662964882973)上传到快手品台的短视频我们可以看到,他在抓紧给自己的小麦田浇水,老祖宗留下来的种植经验辅以科学的灌溉技术,他家的小麦长势喜人,网友评论:“祝你今年有个好收成!”

\

除此之外,“小满”时节也是农村收割油菜籽的季节。作为我国主要油料作物和蜜源作物之一,油菜籽在全国大部地区广泛种植,其中主要集中于长江流域,种植面积和产量占90%以上的“冬油菜”,正是在五月“小满”节气过后开始收获的。

在乡村,田野中、山坡上、菜地里,到处“倒立着”油菜杆,一把把,一丛丛,在阳光的照射下、在微风的吹拂下,漫山遍野飘着油菜籽的清香。快手用户“老农民【麦客跟班】”(快手ID:cc198519)的油菜籽今年大获丰收,他在短视频中开心地表示:“今年吃油不用愁啦。”

\

“小满茶”名如其实,小满后芒种前采摘的茶叶,与大部分春天采摘的茶叶不同,“小满茶”因其汲取的是“阳气上升而不过的自然时空能量”,茶性如同美貌的少妇,丽而不艳,喝起来别有一番滋味。小满时节,气温骤然回升,这个时节,适当饮些绿茶、白茶,可以提神醒脑,清热解暑,安心益气,令暑天无虞。

快手用户“张家(茶)园的生活”(快手ID:625711596)最近几天就在自家的茶园采摘“小满茶”,“看着你们忙碌,我仿佛闻到了茶香”。有网友表示。

\

中华民族是个注重养生的民族,祖先们经过千百年的验证,总结了一套针对“小满”时节的养生文化。快手用户“观手知健康与健康养生”(用户ID:255531599)便在自己的短视频作品中跟网友分享“小满”时节的养生之道:“注意对脾胃的保养,在饮食上可以多吃一些像薏仁、冬瓜这样祛除湿气的食品。”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很多传统是先人们智慧的结晶,至今泽被后人。而快手的出现,又使人们自觉地将这些宝贵文化记录在快手平台上。这些记录必将伴随着时代的脚步永远传承下去。

责编:汉网

上一篇:新时代跑出彩,安邦保险“迎七一”员工跑首站热力启程

下一篇:花镇首次党员团建活动圆满举行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