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筱静观察》对话“樊登读书会”|“免费”不是互联网发展本来模样

 

书香四月,4月22日,高端直播访谈节目《筱静观察》第二期走进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一场名为“读书是一辈子的事”知识盛典即将开始。开始前,创新社创始人、资深互联网媒体人叶筱静,现场对话活动的主办方樊登读书会——创始人樊登、CEO郭俊杰、北京分会会长李大兵及作家张萌。从创业、营销、运营及合作方四个层面深度探讨“樊登读书会”成功背后的商业模式。

 

 

(活动现场)

 

起始于2013年的樊登读书会,最早源于樊登对快销时代“买书不看书”的社会症结的思考。2015年,樊登和郭俊杰等人正式注册公司,将“樊登读书会”从创业想法变成商业实践。仅用5年时间,樊登读书会发展出600万用户,2000多个分会遍布全国。樊登读书会的发展模式,一改传统流量换广告的运营方式,选择知识付费的会员制方式,社群运营与用户直接互动形成良性闭环。

 

叶筱静从创业角度与樊登交流“让3亿人读书”的发展设想。樊登表示,目前互联网环境里,知识付费被当作投资“风口”,其实这背后是大众的需求被点燃。当知识的种类鱼龙混杂时,挑选书目就是首要问题。“我比较喜欢挑名牌大学的教授所做的研究,而且这个研究应该做过十年以上或者是更多。要求有实验、有数据、有统计、有很多验证的案例等等。我很少挑畅销书作家写的书,因为畅销作家写的书特别容易夸张。”樊登说。

 

 

(樊登 左、叶筱静 右)

 

对于“付费会员”的商业模式,CEO郭俊杰表示,在推广之初曾遭遇2年的“缓慢期”。叶筱静以自身经历出发,认为所谓“免费互联网”并不是互联网发展本来模样。她举例,“我算是第一代网民,起初上网的时候可能就是不到100万人,互联网上应用也很少。只有邮箱、论坛、和聊天室三种应用。之后出现了Yahoo,后来中国出现了搜狐新浪这样的门户。实际上当时是既没有用户,也没有收费渠道,也没有可以销售的对象,所以说这个时候是免费的。它通过免费来聚集流量和流量换广告,但是这不是互联网的本来的模样,所以说我觉得你们坚持收费这个事是对的。”

 

 

(郭俊杰与叶筱静)

 

现场观众提问加入读书会与自己读书的区别,樊登读书会北京分会会长李大兵表示,“樊登读书会它是把一本书进行精华解读,让你短时间内掌握更宽的知识。如果你想掌握的就是知识面更广的话,就加入到读书会来。但是如果你想更有系统地去掌握这些知识的话,听樊老师讲完了之后,可以自己再看一看这些书,这样能够有辨别有筛选,有一个老师带着你去读书。”

 

 

(李大兵与叶筱静)

 

把“看书”变成“听书”,看似是一种媒介形式的变化,实质是生活方式的变化。高速发展的社会,让生活少了“慢”的可能性。碎片化的时间对多数人而言无法长时间聚焦,同时高速发展所导致的社会焦虑与时俱增,人们对知识的需求逐渐成为“刚需”。

 

由多位资深媒体人重磅打造的全媒体直播栏目《筱静观察》,多角度、全方位探讨互联网营销新方式。“你觉得樊登读书会是一个媒体吗?“叶筱静从媒体属性角度发问。

 

“它当然是个媒体,我觉得对于媒体的传播学概念,是通过了一定介质、一定的形式把信息内容能传递出去。其实并不一定樊老师讲的这本书(本身),而是他的智慧加上很多人共同吸收来的经验,付之于这本书,通过一个概念来进行的一个综合解读。”作家张萌答道。

 

?

 

(张萌与叶筱静)

 

《筱静观察》已成功举办两期,本期观看人次近百万。通过“主持人+观察员+嘉宾”的形式对当下科技热点话题进行解读,形成对市场趋势的预测和价值判断,给创业者、投资者们带来独特的视角与观点。

责编:汉网

上一篇:智慧农业四大典型应用——新技术如何驱动农业变革?

下一篇:戴德梁行揽获RICS 2018中国区年度大奖多项至高荣誉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