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守护儿童安全的“它”再获社科院年度公益大奖

冰桶挑战,让人明白渐冻症人需要社会力量的关爱;大爱清尘,让人明白尘肺农民兄弟需要社会关爱……伊利方舟,让人明白儿童安全不只是大人的事情,更需要教会孩子学会自我保护。

12月10日,在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企业公益年会”上,关注儿童成长的公益项目 “伊利方舟”凭借企业公益项目知晓度调查中的优异表现,荣获“年度优秀人气公益项目奖”,同时还作为四星级公益项目被收录入《企业公益蓝皮书(2016)》,而在“2016年中国民营企业100强公益发展指数”榜上,伊利集团还成为进入前十的唯一乳企。四年来,伊利方舟已持续开展了70余场儿童安全专项培训,直接让20余万孩子、老师、家长受益,成为伊利集团发挥典型示范效应,提升公益参与度与渗透度的重要平台。伊利方舟呼吁树立“以孩子为主”的儿童安全观,号召用尊重和专业一起守护孩子成长,引起社会共鸣,成为人气不断攀升的儿童公益行动典范。

 

保护儿童安全成长先树立安全成长理念

伊利方舟是伊利集团联合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发起的关注儿童成长的公益项目。社会需要正能量的传递,而公益,不仅要做,更要说,公益传播正是起着这样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就好像常年的公益广告,让“保护环境”、“保护野生动物”等成为一种全民潜意识里的道德一样。面对众多儿童和家长,要树立起儿童安全成长意识,仅通过专项培训显然是不够的,同样需要大量的公益传播去实现。而普及儿童安全理念,也是伊利方舟的重点工作之一。

    去年五月,伊利方舟的公益试视频——《宝贝不怕》刷爆网络,吸引了包括各大媒体以及意见领袖的转发,短时间内点击量突破千万。 视频用最真实的手法,记录了50个“落单”孩子面对“人贩子”的表现,而结果令人不寒而栗,毫无专业感的“骗子”用玩具、食物等“法宝”轻易诱拐42个孩子。

通过这个视频,既说明了儿童防拐意识的薄弱,更给家长们敲响了警钟。正如一位叫“大迷糊虫”的网友在看完视频后的评价,“养儿不易,让孩子安全快乐地成长更不易。作为父母,只有让孩子在实践训练中强化自我保护意识和技能,‘寻子’或是其他的儿童安全事故才不会重现。”

而为扩大儿童安全理念和行动的覆盖率,四年来,伊利方舟运用儿童安全海报、动画视频、纪录片等多样化的形式,进行了广泛的社会化宣传和倡导。除了上述的《宝贝不怕》儿童防拐测试纪录片外, 防拐微电影《你在哪》和纪录片《留守儿童,选择坚强》,还在有着公益界“奥斯卡”之称的中国公益映像节上,分别获得“企业社会责任创新奖”和“优秀作品奖”两项大奖,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反响。

 

树立儿童安全意识,须改变当前教育理念

因为安全教育不足、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弱等现实问题,近年来,一方面学生溺水、交通事故的新闻层出不穷;而另一方面,学校和家长往往因为担心出事,打着“安全”的旗号,剥夺着孩子春游、运动等等权利,最终把孩子变成温室的花朵,毫无安全防范意识和经验。   

如果要改变这一现状,老师作为孩子最重要的启迪者,以及知识的传播者,他们先有正确的安全教育理念,就显得至关重要。

为此,伊利方舟近年还着力开展了“种子计划”,即对中西部地区校园安全教育工作者进行了集中培训活动,帮助他们绘制出切中本校实际校园安全隐患的雷达指示图,切实提高安全预警意识。

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克一河小学校长樊庆冬在培训后,就将方舟理念渗透到本校的安全管理工作中,并尝试举办了一系列学校从未开展过的儿童安全创新活动——组织学生走进兴安森林公园,在医生的讲解下展开了一堂行走在冰天雪地的安全教育课。徒步来到了当地公安消防中队,在消防队中队长的讲解下学习了日常用电中的安全隐患和预防措施……切实践行了“最好的保护就是教会孩子自我保护”这一理念。

截至目前,伊利方舟已为中西部地区培训了260余名儿童安全种子教师,如今他们已成为中西部地区校园儿童安全工作的中坚力量。

如今伊利方舟不仅成为了伊利的公益名片,更成为伊利发挥典型示范效应、释放公益资源供给、提升公益参与度与渗透度的一个重要注脚。

责编:汉网

上一篇:消费升级的浪潮中 这家中国企业将品质做到了极致

下一篇:「为父母做点实事」——访侨亚集团首席平台运营官陈杨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