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赚了指数没赚到钱 年内新高难掩两背离现象
2014-10-31 13:46:49 来源:汉网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股民赚了指数没赚到钱 年内新高难掩两背离现象
 
本周,以铁路、电力为代表的蓝筹保持强势,沪综指收出三连阳,刷新年内新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却出现两大背离现象,一方面,沪综指一枝独红,其他主要指数收跌,指数间出现背离;另一方面,大盘虽然强势,但下跌股票的数量却超过了上涨股票的数量,指数新高却未能赚到钱。分析人士指出,本周的上涨主要是由资金所驱动,后续资金的驱动力能否持续,将直接决定后期的空间,沪综指年内新高的表象并不能让市场忽视上述两大背离现象。
 
年内新高难掩两重背离
 
经过10月中旬的连续回调,沪深股市本周一止跌企稳,随后开启一波强势上攻行情,期间成交量大幅攀升。昨日沪综指再度放量上攻,收出三连阳,盘中最高上探至2397.26点,刷新本轮反弹的新高,尾盘报收于2391.08点,上涨0.78%。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各主要指数在“新高路”上却并不同步,沪综指一枝独红,其他主要指数收跌,指数间出现背离。昨日深成指收平,报收于8090.55点,距离前高尚有170点差距。而小盘指数则出现回调,中小板指数下跌0.13%,报收于5568.54点;创业板指数下跌0.28%,报收于1525.77点,小盘指数的反弹势头暂时中断。
 
行业板块方面,以铁路、电力为代表的二线蓝筹板块保持强势,为市场提供了支撑,中信建筑、交通运输和电力及公用事业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72%、2.47%和2.38%;与之相比,新兴产业板块则普遍回调,中信国防军工、电力设备和传媒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63%、0.64%和0.50%,计算机、电子、通信等板块亦出现调整。
 
个股方面,昨日沪深两市正常交易的2320只股票中,有1022只股票实现上涨,199只股票涨幅超过3%,86只股票涨幅超过5%,与之相比,昨日有1231只股票下跌,73只股票跌幅超过3%,13只股票跌幅超过5%。大盘虽然延续升势,但场内的赚钱效应则出现回落,下跌股票数量也超过了上涨股票数量,不少投资者感叹“赚了指数却没赚到钱”。
 
分析人士指出,本周股指的上涨与7月底市场的逼空行情颇为相似,只是支撑大盘走强的品种从一线蓝筹变为二线蓝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7月底的逼空行情后,以计算机、电子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板块开始崛起,以国企改革、土地流转为代表的主题投资逐渐兴起,市场行情出现一次明显的“换挡”。考虑到此前行业板块已完成一轮上涨,市场再次“换挡”的难度有所增加,这并不利于后市行情的发展。
 
资金驱动力待考
 
近期,宏观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业绩并未对市场构成支撑。本周的上涨主要是由资金所驱动,后续资金的驱动力能否持续,将直接决定市场空间。从当前的市场格局来看,各主要指数间出现背离,个股与大盘出现背离,这两大背离可能意味着市场再度陷入到纠结之中,资金持股信心有所松动,本轮的逼空行情存在变数。
 
本周二,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9月份工业利润同比增长7.9%,增速较1-8月份下降了2.1个百分点,增速下滑有所加快,这再一次验证了经济数据走弱的预期。从目前来看,我国经济的内生式增长动能减弱,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短期对A股的负面影响依然存在。由于宏观经济表现乏力,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增速放缓,业绩亦未能对市场构成支撑。
 
由此来看,本周的逼空式反弹主要由资金所驱动。首先,无风险利率继续下行的市场预期仍然存在,资金面整体较为宽裕;其次,新股密集发行后,打新资金回流市场,短期投资者入市投资需求增加,场内流动性充裕;最后,深改组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进展和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推广意见》,南北车合并的信息等给予了资金新的发力点。不过从目前来看,事件冲击对市场情绪的提振作用势必边际减弱,打新资金的回流效应也将逐渐弱化,资金面驱动的行情空间受限,后市行情可能存在变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