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管理转向
2015-02-11 14:01:22 来源:北青网

李峰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个人财富的积累,越来越多的中国居民走出国门,在海外求学、工作、旅行,人们的生活视野和财富观念也在这个过程中日趋国际化。财富不仅仅是钱财的增长,更有着充实人生、保障家庭的重要意义。人们对于财富管理的理念,也从追逐单一化的产品回报,转向全景化的财富规划和投资方案。

作为一种重要的投资策略,资产配置在全景化的财富规划流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为此,我们归纳了五大财富管理需求,包括个人与家庭保障、子女教育、退休基金、财富增值管理以及资产传承。这些需求是贯穿整个生命周期的,比如刚踏入工作岗位的人,需要的是减少开支增加储蓄来提升财富,同时做好个人保障;结婚后,就开始考虑子女教育问题以及如何使财富增值;而退休后,要考虑如何将财富传承给自己的子女。每个人和家庭的具体情况各不相同,因此在制定理财规划时,不能盲目跟随潮流,而应分析自己的财务状况,明确理财目标,从而找出适合自己的投资工具,合理配置资产。

利用资产配置策略来构建投资组合,将有助于应对较长投资期中的市场不确定性。资产配置策略主要包括两大基本要素。一是降低持有单一资产类别带来的集中性风险;二是减少资产组合中各资产类别的相关性。

举一个例子,假设一位投资者目前的资产组合是40%的环球股票和60%环球债券,而最近股票突然开始下跌,其投资出现了损失。但由于债券和股票的相关性较低,债券并没有随着股票的下跌而出现波动,同时债券(60%)比重也相对较大,使得整个资产组合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换一种情形,若另一位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中仅有股票,那股票价格下跌将直接反映到您的投资组合回报中,将会面临较大的投资损失。

合理的投资策略要取决于很多方面,如风险水平、理财目标和投资期限。成熟、具有国际视野的投资者会了解到市场周期表现的重要性,比如说美林时钟把经济分为复苏、过热、衰退和萧条四个时期。抵御周期变化造成的市场风险也应重点关注,因为大部分投资者习惯投资于某一类或全球某一个市场的资产,这就势必造成一旦该市场或该资产发生重大变动,投资者的本金将发生严重损失。积极的资产配置方法,应随着经济周期阶段的改变,在经济部门和世界主要的金融市场之间转换,以实现资产配置战略的最优化。

对于资产配置,简单的理解是——不要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可是,该把鸡蛋放在几个篮子里?每个篮子里又该放多少枚鸡蛋?这就取决于市场表现。比如,在经济复苏期,整个股票市场表现出色,则应该多配置这类资产。

当然,还必须关注不同的市场,股票市场是个整体资产,成熟市场股票和新兴市场,可能存在较大差异,因此,选择市场也是非常重要的。这就要了解各类资产的相关性,且选择相关性较低的资产进行配置组合,比如,债券类资产和股票类资产的相关性较低,在经济高速发展期可以较多配置股票类资产,少部分债券类资产进行防御风险。但是,澳大利亚货币和股票市场走势与中国经济发展有很大关系,因为澳大利亚为中国原材料提供国,所以要避免同时过多配置澳大利亚和中国的股票资产。

即使深入学习前瞻性的经济数据,也没有人可以精确预测未来,因此利用相关性较低的资产类别来构建投资组合和降低投资风险,这一点十分重要。

最后,人拥有乐观的天性,我们都寄望明天会更好。这无疑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抱持的积极态度,但于投资上或适得其反。风险承受能力会随时间而改变,对不同投资者的意义也是各异,例如单身人士的风险偏好就一定有别于养育在学子女的父母。投资者务必非常清楚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并且设定合理的预期回报。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应该配置波动率小的资产,反之则可以配置波动率高的资产。

(作者系汇丰中国副行长兼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总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