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商百富榜TOP10 解析湖北大佬财富人生
2014-09-03 16:56:05 来源:汉网
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张文龙 朱安璋 刘刚建
 
原标题:解析大佬人生经历 揭开财富积累秘密
 
图文:楚商百富榜TOP10创富志

每个创业者都有不同的艰辛史,而从创业者到富豪,往往有一个漫长的过程。
 
现在,让我们将目光聚焦于新鲜出炉的楚商百富榜,他们年龄各异行业不同,却又都有着长远的目光和坚忍的心志,抓住时代赋予的机会,跃上人生巅峰。如雷军等人,不仅在国内家喻户晓,甚至开始走上国际舞台,展示出中国科技型富豪的全新形象。
 
重温他们白手起家的创富历程,对后来者而言,仍有其借鉴及启发意义。
45岁 雷军:不惑之年 始坐“风口”
 
“只要站到风口前,猪都能够飞上天。”这是网上流传甚广的雷军语录。创办小米时,雷军刚过40岁,之前,他一直缺乏一个风口。
 
40岁之前的他其实勤奋异常,武大毕业进入金山仅6年就出任CEO,努力16年却未能改变金山“前有微软,后有盗版”的窠臼。直到切入智能手机业,先以操作系统培养用户,再通过互联网渠道卖手机,开创了“小米奇迹”。2014年小米手机全年销售量将达6000万台,销售额800亿元。坐在移动互联网的风口上,成立仅四年的小米公司正向千亿市值挺进。
 
左手做硬件,右手搞投资。金山、欢聚时代、猎豹移动、迅雷、拉卡拉、凡客诚品、乐淘、UCWeb、好大夫在线、光谷创业咖啡等背后,都有雷军的身影。从他身上可以看出,中国科技富豪也开始“创而优则投”的硅谷式演变:通过创业改变自身命运,再以投资改变他人命运,最终推动技术及生活方式的变革。从这个方面来说,雷军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44岁 周鸿祎:四处开战 免费为王
 
周鸿祎的成长经历与雷军类似,均出身湖北小县城知识分子家庭,亦考上名校,周鸿祎读的是西安交大,毕业就职于名企方正。但不同于雷军为金山奉献16年心血才创业,周鸿祎在方正工作三年,因理念不同便选择离开,创办3721,从此开始与CNNIC、百度、腾讯等公司叫板,成为中国互联网界有名的“圣斗士”。
 
与脾气温和的雷军相比,周鸿祎自认为“继承了湖北人脾气硬,性格直,嗓门大的秉性,对看不惯的东西,谁都敢批评,谁都敢挑战”。他连自己都挑战,以主打卸载流氓软件的“360安全卫士”,摘掉3721的流氓帽子,最终高举免费大旗杀入杀毒市场,彻底改变了中国互联网安全领域的格局,亦成就了奇虎赴美上市的梦想。对周鸿祎,不能用简单的“破坏者”形象界定,而应用“大破大立”的眼光打量他。他的“立”正是在于以用户为中心,不断创新,时时求变。

57岁 陈东升:找最好的葫芦画瓢
 
在邓小平110周年诞辰之际,回望陈东升这一典型“92派”企业家的历程,别有一番意味。他1957年出生,1979年高考,毕业时正逢改革开放大幕徐徐展开,最终在邓小平南巡次年,即1993年放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铁饭碗下海,创办嘉德拍卖,3年后又成立泰康人寿。
 
手握两家在业界举足轻重的公司,陈东升“创新就是率先模仿”一言流传极广。
 
嘉德拍卖的模仿对象,就是全球规模最大最老牌的索斯比拍卖公司,泰康人寿亦是在他走访了数十个世界顶级跨国保险金融集团后着手创建的。他说,“我们首先找世界上最好的葫芦画瓢,瓢画好后,一定会有不太符合现实的情况,你就会修改。这个修改过程就叫中国化的过程,或者叫现实化的过程。这种现实化的修改过程实际上就是创新的过程。”

58岁 林秀成:时势造就LED大王
 
确定主业方向,时与势缺一不可,否则就会经过漫长历练,林秀成正是如此。
 
1951年出生的他出自福建茶乡安溪,却是靠倒卖废钢铁边角料起家,在计划经济年代凭借与三明钢铁厂的贸易赚得盆满钵满。但2002年,国内钢铁寒冬开始,林秀成此前就已开始提前布置战略转移,2000年,他瞄准了国内LED产业这个空白地段,开始了三安光电驻足LED、外延芯片国产化的破冰之旅;此后又以54%股份入主全国最大乌龙茶厂安溪茶厂有限公司,但因其他原因在三年后撤出。
 
2004年,林秀成将三安总部从安溪搬迁至厦门,子公司三安电子的业务得到了迅猛发展,并最终确立了以光电和LED为主业。2007年,林秀成看中前身曾是沙市活力28股份有限公司的S*ST天颐,三安集团就此借壳上市。目前,三安已经建成国内最大、国际一流的光电子产业化基地,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LED生产企业,在国产LED芯片企业中市场占有率超过20%,林秀成也成为国内名副其实的LED大王。
61岁 刘宝林:一生只干一件事
 
1953年生于湖北应城小镇的刘宝林,家境贫寒,人生轨迹显然比榜上其他富豪波折得多——他初中毕业回家务农,后被推荐为赤脚医生,再任职于应城天鹅镇血防医院,拿着30多元的工资,养着两个儿子,压力山大。1984年,刘宝林停薪留职,成立应城天鹅医药批发部,以“宁赔钱,要守信”的准则,一改外地人对湖北商人“滑”的评价,两三年后就“做垮”县医药公司。
 
彼时的刘宝林只能说是略有小成,直到2000年,国家放开药品流通政策,他抓住机会,当年1月便成立了九州通集团的第一家子公司——湖北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此后心无旁骛专注于医药流通方向,基本不涉足健康以外的行业。在刘宝林看来,一个人创业要想成功,必须先找准方向,并试图用一生去干好一件事,“我比较注重战略定位,以后也只干医药这一件事。”
63岁 刘革新:“输液大王”勇于革新
 
人如其名,“革新”二字正是刘革新的性格及人生写照。生于1951年的他虽与刘宝林同姓同时代同行业,走的却是高学历毕业—职业经理人—创业的另一番道路。他出身高知家庭,幼年便随父母从黄陂赴成都定居,1981年考入重庆医科大学药理学专业攻读硕士。
 
时至1992年,刘革新成为中美合资四川奇力制药公司总经理。四年后,中国医药产业投资领域首次向民间资本开放,45岁的刘革新果断辞职,到四川新都对一个胶囊厂进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的改造,由此创办了四川科伦,并在上世纪90年代末发现许多医院急需100毫升儿童输液产品的商机,于是全力开发新品,一举创下“输液大王”名号。

57岁 曹龙祥:“军医”盘活亏损企业
 
曹龙祥跻身湖北富豪榜,源于2013年3月,江苏济川药业借壳荆州的洪城股份上市,而济川药业,则是由曹龙祥挽狂澜于既倒。
 
曹是江苏泰兴人,1976年高中毕业入伍,从军6年中,有一半时间是在军医岗位度过,还曾当过驻地医院的口腔科麻醉医生。1981年复员后,他到乡镇企业泰兴第二水泥厂从基层做起,十年后就任厂长,一手将一个亏损企业发展为年售过亿、利税过千万的江苏华翔集团,并于1998年迎来人生转折——被当地领导点名接手亏损达2000多万元的烂摊子——泰兴市制药厂。曹龙祥将企业改制重组为济川药业,并在同行观望药品企业GMP认证时,大胆融资5000万,终在一年间让5个剂型一次性通过国家GMP认证验收,这在国内制药界实属罕见。
 
回望曹龙祥的创业道路,其军旅生涯和奉行的准军事化管理方式,又让他在刘宝林和刘革新之外,走出了另一条医药大佬的财富道路。
51岁 黄立:“学霸”创业样本
 
生于1963年的黄立,用亲身经历证明“学霸”在技术方向创业有着绝对优势。学霸诞生背后有着一个如同“孟母三迁”般的故事:黄立6岁时跟随父母从西安来汉,父母后来放弃待遇不错的军工厂工作,调入华中工学院(华中科大前身),为儿子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黄立后来考入华科无线电技术专业,以全班第一的成绩毕业,成为班上仅有的两名研究生之一。1987年毕业后他进入省电力局研究所,工作期间“从不浪费一分钟”,1999年离职创办高德红外时,完成了27项科研任务。正是靠着科研优势,高德公司在非典期间以其红外热成像产品测体温一战成名,此后又突破国外技术封锁进军核心探测器,在军品市场拥有先发优势。
 
不要认为黄立只会学习,早在大学时他就体会到健康的重要性,每天坚持打球,至今体能仍和小伙差不多,此外,他还拥有一流的沟通交流能力。
49岁 文一波:赚的就是绿色经济
 
出身湖南湘潭农村的文一波,也是知识改变命运和学霸创业的样本案例:本科就读兰州铁道学院,硕士就读清华环境工程系,曾单枪匹马拿下鞍钢和宝钢的两个工业废水处理项目,技术过硬。
 
1993年从国家化工部规划院辞职下海,曾长达9个月没有任何业务,创业团队就此分崩离析,留他一人苦撑危局。直到1999年,他提出“中华碧水”计划,将BOT模式(企业自筹资金建设和运营,特许经营期满后将项目无偿移交政府管理)引入中国,以解决市政污水处理问题,由此拿下北京肖家河污水处理项目,此后顺利进军全国,目前在全国投资建设的自来水厂、污水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厂、工业废弃物处理厂已近100个。此外,文一波还在湖南重金跨界布局锂电池业务,未来将依靠新能源与环保两大绿色概念走路。
42岁 阎志:一位诗人的商界涅槃
 
70后、地产富豪、诗人、球队老板……这就是阎志,身份多元,内涵丰富,经历也足够曲折。1972年生于罗田三里畈的他是家中唯一的男孩子,上有5个姐姐。高二时父母得病,他退学回家照顾,后到父亲任职的林业站工作,进山勘测林业。
 
命运在1992年眷顾了这个爱好诗文的小伙,时任黄冈群众艺术馆干部的刘醒龙(著名作家)介绍阎志到黄冈文联《鄂东文学》担任编辑。1994年他揣着200元到武汉寻梦,凭借描写港星刘德华的《天若有情》一书,赚得2.5万元,由此承包一份行业报的家电专版,开始创办卓尔传播,在广告界站稳脚跟。此后,他投资过生物、酒业、学校、纺织等。2004年,他开始进军地产,不选住宅业,而是另辟蹊径开发汉口北,财富实现爆炸性增长。如今的阎志,在地产之外,投资足球,开书店,以这两种方式实现着少年理想,也滋养着武汉人的精神。
 
■评论
 
一种智慧 一种情怀
 
财富榜单,并非一个单纯追求财富的数据游戏。
 
金报首次发布的楚商百富榜,历经调查走访、收集数据、分析财富等过程,金报团队一个多月的忙碌,一份热腾腾的新鲜榜单出炉了。
 
为了保证榜单的客观,我们秉承数据说话原则。这也使得这份榜单看上去与公众的认知并不太相符,因为我们过滤了那些没有数据支撑的财富。比如谭功炎,作为湖北知名企业家,他的财富又何止公布的这些?有时为了核对一个企业家的资产,我们要花费数天时间查阅上百份资料。
 
财富是一种精神。
 
多年来,我们一直在探寻楚商精神。当初,雷军离开金山的时候,一定谋划好了财富的另一种途径。小米科技横空出世,以楚商敢为人先的精神,在竞争激烈的通信领域迅速积累大量财富。“互联网斗士”周鸿祎有句名言:人生就是不停的战斗,他的创富故事正是楚商大胆创新、勇于挑战的精神写照。
 
财富是一种智慧。
 
在孙文、谢圣明们用高新技术创造财富的时候,我们不得不佩服财富背后的智慧。据称,谢圣明创办的红桃K曾造就诸多亿万富翁,作为红桃K专利持有人的张廷璧教授,早在2000年就已成为身家过亿的“首富教授”。杨国桥在外奋斗数十载,最终回到家乡黄梅,看重小池的区位优势,投资近60亿元兴建中部商贸物流产业园,既反哺家乡,又找到新商机,这不得不说也是一种智慧。
 
财富是一种情怀。
 
我们还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家,通过双手创造财富并将财富回馈社会,数十年如一日地践行着民生情怀。喻友旺们20年资助6000多学子,并以此引领了“新洲慈善群星”现象。在2013年胡润慈善榜上,许晓明、吴少勋等4位湖北企业家,当年共计捐赠2亿多元……这些善举从另一个侧面,诠释着财富的真正价值。
 
当然,财富的价值并不仅仅于此。在分析、整理这些财富的时候,我们感佩于企业家身上榜样的力量。
 
这些财富的故事,不仅仅奏响着时代的强音,更引领着社会的风尚,标注着经济腾飞的版图,奔涌着追逐梦想的热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