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超八成中国科创企业对融资环境表示悲观
2016-03-30 12:47:53 来源:腾讯财经

金融服务者的报告显示,超过八成的中国科技类创业企业对2016年融资环境表示悲观。

一份针对中国科创企业的报告显示,81%的被访者认为“融资环境非常艰难,或有一定挑战。”该报告由硅谷银行及其在中国的合资机构“浦发硅谷银行”联合发布,主要反映了私营科技创业者的观点。

这一数据与美国及英国的数据类似:美国和英国分别有82%及80%的受访者同样对融资环境表达了悲观的态度。“通常,科创企业的融资比较困难,而且中国的风投活动已迅速减少”,报告撰写者表示。

中国科技创业企业将风险投资作为其主要的资金来源:2016年的数据显示,38%的企业认为风投将是其主要来源;而2015年,这一数据是48%。报告撰写者认为,“风险投资人的投资心态已日趋谨慎,政府扶持和私募股权融资等渠道将成为可能的选择。”

而创业者想要从银行贷款并不容易。仅有2%的受访者表示银行贷款是其2015年融资的主要来源,2016年的预计数据有所上升,但也仅有4%。

中国创业者聚集地之一“中关村”管理委员会的负责人郭洪透露,中关村年收入在1亿元人民币以下的企业仅有7%能从银行获得贷款,这一指标在年收入2000万元以下的企业中仅有3%。郭洪称,对于银行所采用的传统信用评价方式,创业者“比较吃亏。”

此外,在投资者退出路径上,数据显示:“62%的中国科创企业将首次公开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s, IPO)视为长期退出战略,5%则希望被收购。”

报告发布者表示,报告基于140份调研数据,它们主要来自规模小于100人且年营收60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私营科技公司创始人或管理者,但其并未透露这些数据的具体抽样方法。

硅谷银行在2009年开始发布针对美国市场的科技创业年度展望报告,并在2013年将英国纳入调研范围。针对中国市场的报告系在2016年首次发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