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
2015-08-25 14:31:56 来源:金融界

        总的来看,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是好的,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基本态势没有变,结构优化改革深化的基本趋向没有变,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的大局没有变。

  8月24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题为《当前经济运行缓中趋稳 未来稳定发展仍有支撑》的文章,作出上述表示。
  文章称,中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并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宏观调控取得新成效,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二是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增长新动力正在加快形成;三是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释放;四是人民生活取得新改善,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文章指出,纵观下一步发展环境,中国经济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距今虽已有7年,但世界经济整体仍处于危机后的修复阶段和发展方式的转换阶段,世界经济弱势复苏、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经济和政策走势分化的状况难有大的改变,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宗商品价格振荡和地缘政治动荡更增添了世界经济金融运行的变数;国内经济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背景下,经济下行压力、结构调整阵痛、部分领域风险隐患仍将进一步显现。

  令人乐观的是,文章认为,更要看到,中国经济发展具有巨大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当前中国经济的综合比较优势依然明显,经济增速仍走在全球前列;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市场环境加快形成,“三大战略”扎实推进,将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宏观调控理念和方法在实践中进一步创新完善,调控政策仍有较大余地,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具有许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