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开出反垄断最大罚单 12家日企被罚12.35亿
2014-08-21 14:27:36 来源:汉网
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施鹏 实习生余奕昊
 
昨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消息,发改委开出我国反垄断史上最大一笔罚单,对日本住友等8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和日本精工等4家轴承企业的价格垄断行为,处以合计12.35亿元的罚款。
 
经国家发改委查实,2000年至2010年期间,日立、住友等八家日本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为减少竞争,通过频繁会谈协商,多次达成统一订单报价协议并予以实施。涉及中国市场的产品包括起动机、交流发电机等13种,影响本田、丰田、日产、铃木、福特等品牌的20多种车型,这其中就包括部分湖北工厂。
 
2000年至2011年,不二越、精工等四家轴承企业通过协商实施涨价行为。国家发改委指出,上述12家企业涉嫌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违反了我国反垄断法规定,影响了中国汽车零部件及整车价格,损害了下游制造商和中国消费者的利益。
 
“未来的零部件采购上,车企的话语权将会提升,造车成本也将有所下降。”湖北一车企负责人介绍,国内车企虽然是大买家,但过去定价权在零部件制造商手中,未来这一局面将会改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