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先”制“鲜”,且看伊利酸奶的品质功夫
2017-07-18 17:46:42 来源:汉网

6月上旬的天津武清,室外温度已经达到了30℃,在伊利天津武清工厂物流园区内,数十辆严阵以待的物流运输冷藏车连接着物流仓储大门,等待装载;与室外高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伊利天津武清工厂物流库房内的寒气逼人,物流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挑拣着货物,仓储门外温度计显示屏上的温度定格在2.5℃——符合仓储2℃-6℃温控标准,伊利酸奶事业部质量管理部流通品保工程师张国强记录下这个温度,随后继续检查冷库的情况。检查工厂物流库房的产品质量管控是他的工作,也是伊利在酸奶“抢鲜记”中的基础工作之一。


 

一直以来,伊利的酸奶从生产到产品出厂都有着一套严格的监控程序,从原奶到原辅材料,再到设备设施,生产物流管理等方面,伊利正全方位地打造五星级质量管理。此外,在流通过程中,以五星级仓储环境打造为核心的温度和产品新鲜度管理,对确保伊利酸奶的高品质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以冷链,打败时间

对消费者而言,决定他们购买酸奶的动机除了品牌品质的保障外,最关心的就是酸奶的新鲜度。25岁的白领李佳佳是酸奶饮品的“重度用户”,每天她会在早晚各饮一瓶酸奶。而每当她去超市采购时,拿起一瓶酸奶首先就要看的就是“生产日期”,酸奶是否放置于卖场的冰柜内也是她关注的重点,用她的话讲“不冷不鲜,咋行?”

众所周知,低温酸奶必须放置于2℃-6℃低温环境中储藏,酸奶一旦脱离了低温环境,其中的活性乳酸菌的活性便会因温度升高而大大增强,严重影响酸奶口感,甚至导致酸奶变质。所以,如何使酸奶在运输途中保证不断冷,对于奶企而言成了不小的挑战。

面对这个挑战,伊利全面建设“冷链”。2012年引进了TMS(运输管理系统),其中运用了GPS全球定位技术,经过这几年的不断完善,实现了从工厂下线到在库储存,到在途运输,最终到经销商手中,再到消费者终端卖场的时候,每一个环节都有“冷链”的保障。即使车辆远在千里之外,伊利的运输调度人员也犹如拥有了千里眼,实时掌控着冷藏车的行驶轨迹和温度状况。

近年来,伊利实现冷链全面升级,率先在国内建立了可视化的全程冷链物流系统,集合国内外多项先进技术,通过“云商”、“ERP”、“WMS”到“TMS”中的GPS跟踪定位,对仓储、配送等全部物流过程进行实时监控,确保产品新鲜和安全,全部过程透明、可视化。

随着全称冷链的升级,伊利的物流配送标准也从最初全国物流配送标准的12天,提升到2016年的9天,2017年甚至提升至7天。以2017年6月5日的产品为例,在经过化验室检验、冷库冷藏后熟等步骤,6月6日可以进行发货出库,经过在途运输,6月7日以最高的效率出现在经销商手中,然后出现在超市卖场的货架上,对整个酸奶奶制品的运输来说,这已经是最高效的一种运输模式。如今伊利通过小批量、多批次的配送,基本上实现了工厂同经销商间的直接发货,不仅提升流量速度,更提升产品的新鲜度。

实际上,伊利酸奶新鲜度的提升,是产品整个链条的提升,而不只是某一个环节提升,比如工厂发货的新鲜度从90%提升到92%,这只能说明发货提升了,只有所有环节都实现提升,消费者最终拿到手里的产品才是最新鲜的,才证明伊利酸奶的新鲜度是成功的。

“伊利在管控新鲜度方面实行:分阶段、全链条管控。在产品的库房,我们有WMS系统;运输途中,我们有TMS;在终端,我们有云商系统,在信息流方面,我们有ERP系统之撑。如今我们已经打通了云商、WMS、ERP和TMS之间的终端链条。每一款产品的任何一个流通去向、温度情况完全在我们的掌控之中,就好像我们站在太空来看地球,这个产品在这,那个产品在那,站在更高的高度来看我们整体物流链条。”对此伊利酸奶事业部天津武清工厂物流经理张继程非常自豪地说。正如他所言,伊利的冷链管控实现了从生产仓储到物流再到终端抢“先”将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保证了产品新鲜度。

TMS提升酸奶冷链运输效率

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北京蒙伊通运输服务有限公司是伊利集团合作配送商,这里的物流仓储库房有着同伊利工厂同步的管理标准。这家物流库房的配送量辐射半个北京城,昌平区、海淀区、门头沟区、石景山区、房山区,以及半个朝阳区、东城区、丰台区的各大超市、卖场、便利店均接受他们的伊利酸奶供应。

对今天的蒙伊通运输服务有限公司来说,过去曾为物流配送时间上同经销商打嘴仗、管控物流司机乏力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这里如今已经实现了全方位大数据管控以及运输司机“班车制”,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更大程度地提升了酸奶的新鲜度。

在尚未使用TMS管理系统之前,经常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由于信息不对称,经销商无法准确获知冷藏车到达的确切时间,这便导致冷藏车到达经销商所在地点后,由于相关负责人离场,或者卸货人员没有及时到达,司机不得不在等待中耗费大量的时间,大大降低了卸货效率,滞后了司机到达下一站目的地的时间,降低了酸奶的新鲜度。

当引入TMS管理系统后,通过GPS全球定位技术,经销商便可通过数据共享及时获知冷藏车到达的时间,在冷藏车到达之前提前做好准备,安排人员及时卸货,使卸货效率大大提高,几乎保证了整个运输链条的无缝对接。

在北京市蒙伊通运输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利明看来,大数据技术、信息化程度是决定企业冷链管理水准高低的核心因素。为了在冷链管理上决战信息化,伊利大手笔引入了WMS(世界物流仓储系统),每天24小时地监测着酸奶从出厂到触达消费者的每一个环节。过通这一系统,工作人员便能逆向追溯酸奶的运行轨迹,使酸奶的可控化管理成为现实。

多年来,为了打造酸奶品质,伊利酸奶事业部持续加大“三冷建设”,即冷藏车改装、经销商冷库建设、终端冷风柜投放,率先在国内建立了可视化的全程冷链物流系统。在伊利,像张国强这样的酸奶事业部质量管理部流通品保工程师每月会对全国约20个重点城市、20多条物流线路、400个产品售卖终端等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即刻要求整改。同时,伊利在全国各地的直营物流库房安装了温度监控系统,坐在总部的电脑前也可时时监控,管理效率大大提升。

目前,伊利酸奶事业部还在积极打造五星级仓储环境,大力推进供应链优化项目,在24小时内即可完成产品交付,并通过优化线路安排提升物流速度,和时间赛跑,保证产品品质和新鲜度。从工厂冷库到终端卖场,对伊利而言,酸奶保鲜从未停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