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品消费圈持续扩容 伊利预测三大消费群崛起
2015-06-26 11:07:02 来源:汉网

作为拉动全球乳业增长的重要力量,中国乳业市场未来增长的动力何在,这是第9届世界乳业大会的关注重点之一。作为中国乳业领军企业,伊利集团针对此问题在本届世界乳业大会上阐述了董事长潘刚提出的“乳业发展路线图”,其中对有机食品的偏爱人群、90后甚至00后消费人群以及中老年人群将成为拉动乳业未来增长的新动力,进一步释放中国乳业市场需求。在伊利看来,这三类主要人群也代表了中国乳业乃至世界乳业消费升级的经济现象:绿色经济、粉丝经济、银发经济。

绿色经济:中高收入人群更偏爱有机牛奶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2014年中国人均GDP已达到7575美元,部分经济发达地区已超过了1万美元。随着居民收入不断提升,中高收入群体将成为主流,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他们对乳制品的需求,已经从吃到、吃好发展成为“吃健康”、“吃绿色”、“吃有机”。



其实,对有机乳制品的消费偏爱迹象早已出现。一些乳企更是因为较早推出有机乳制品抢占了市场先机。2005年,伊利就已经把绿色有机产品作为了创新研发的重要方向之一,并于2007年率先推出了中国首款高端有机牛奶——金典有机奶,填补了中国有机乳品市场的空白,取得了巨大成功。今年,伊利又推出了中国首款有机酸奶——畅轻有机。在奶源上,这款产品全部由伊利自有有机奶源提供;在生产工艺上,全部使用符合有机标准的工厂进行生产。基于此,这款产品赢得了都市白领消费人群的认可和喜爱,表明了乳业发展的“绿色”机遇。

粉丝经济:90后、00后的超强消费转化力

 “粉丝”具有一种强大的转化能力,把喜爱、追捧偶像的活力转化为对他们代言产品或者消费产品的购买能力,他们也创造了一个乳业经济学的新词汇“粉丝经济”。

比如,伊利旗下一款产品味可滋,选择了一位90后明星鹿晗作代言人。去年8月,鹿晗发布了一条和伊利乳业相关微博,其评论数达到1300多万,创中文社交媒体的吉尼斯纪录,并且较好地拉动了粉丝对味可滋的购买。因此,人们把这种社会现象称为“鹿唅现象”。这足以说明乳业消费的最新趋势:“得90后者得天下”。



90后、00后这群刚刚踏入社会,具有独立消费能力,与互联网一起成长的新兴势力,他们的要求是“吃潮流”、“吃炫酷”、“吃体验”,这对乳制品企业的营销和创新能力,是个新的考验。

银发经济:孝道文化催生中老年消费市场

根据联合国的数据显示,到2030年,中国65岁以上的人口预计将从1.1亿人激增至2.1亿人。中国文化里最突出的特点之一是“孝道文化”,子女们为父母购买牛奶等营养健康品都是孝道文化的体现。因此,庞大的老年人群营造了一个巨大的市场。根据中国相关权威机构发布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到2015年,中国老龄产品和服务的销售额将达到106万亿元人民币。围绕这类人群的市场开拓和挖掘,将是拉动乳业市场增长的重要机遇。



针对这种现象,伊利特别推出了中老年舒化心活配方牛奶和舒化优钙配方牛奶,分别通过添加天然植物甾醇酯,以及提高含钙量等,帮助中老年消费者降低心脑血管和骨质疏松等疾病的风险。通过这两款产品的市场热销不难看出,把握银发经济的关键在于用高品质的产品满足中老年人群的健康需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