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邀请金砖城市郑志军作贯彻财政监管政策专题培训
2017-06-22 14:40:00 来源:中国财经网时报

2017年6月20日,福建省晋江市与金砖城市财政金融中心举行“防范财政金融风险、规范政府投资建设资金管理运用”专题讲座,全面贯彻落实六部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财预〔2017〕50号)、财政部《关于坚决制止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的通知》(财预〔2017〕87号)政策要求,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规范政府投资建设资金管理运用。晋江市市长张文贤主持会议,市政府、市财政局、市发改局、市审计局、市金融工作局等单位负责同志,经开区分管领导,市属平台公司及国有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
\

晋江市市长 张文贤

此次讲座邀请金砖城市财政金融中心董事长郑志军主讲,对现行财政金融监管政策进行系统解读;从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角度,对当前地方平台公司债务如何剥离;在PPP、政府投资基金、政府购买服务口径如何开展清理整改等问题进行了梳理;并对上述问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

金砖城市财政金融中心董事长 郑志军

郑志军董事长首先对地方政府通过PPP、政府投资基金口径违规融资行为下的相关文本规范整改工作进行了梳理。

其次,对地方政府自2015年以来,通过购买服务方式违规融资行为下的购买服务合同、人大预算函、财政安慰函等相关文本如何撤销;债务如何置换提供了流程化的清理剥离方案。

再次,对地方平台公司2015年以来通过发行债券、设立投资基金、融资租赁等方式违规融资行为的债务类别及其法理定义进行清晰化梳理,对平台公司的违规注资方式、违规债务的清理剥离提供了可行的路径方案,为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提供借鉴性的思路。

在以上方案的基础上,金砖城市财政金融中心为政府项目建设资金的规范性管理提供了标准模板、制度设计和机制建设方案,保障了政府后续项目建设资金的规范性和可持续性。

\

最后,晋江市市长张文贤进行了总结。他表示,郑志军董事长提出的方案既解决了现行财政监管政策中的清理整改要求,更对清理整改工作可能导致的信用风险和系统性风险进行了全面防范。大家要对今天的讲座内容认真学习思考,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规范程序,切实加强财政资金使用规范化管理和举债融资合规管理。

\

金砖城市财政金融中心总裁 许莉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