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综复杂的消费零售环境,线下实体零售该何去何从?
2017-06-22 16:00:00 来源:互联网

面对当下错综复杂的消费零售环境,很多人都会问如今的消费零售该何去何从?在过去五年中,大家摸索了不同的模式,抓住了不同机会,也掉进了不同的“坑”里,探索零售的出路就像走在去西天取经的路一样。线下零售从早前就在谈转型,从全渠道、O2O、互联网+、新零售再到最近的S2b模式,各种新概念新想法层出不穷,2017年也已过半,今天将给大家总结2017上半年出现在线下零售业中的新现象,以带来新的启发。

1

剖析2017上半年线下零售业中的四大新现象:

一、成为新人群的从业者将迎来大机遇

说起新人群,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消费者,但是新零售里的新人群不仅有消费者,还有从业者。在交易环节中买卖双方是缺一不可的,消费者在交易环节中得到的商品和享受到的服务是由从业者提供的,在市场上永远最稀缺的就是优秀的从业者。为什么如今的市场上会出现一种现象,消费者有需求却得不满足,商家有货但卖不出。根本原因就是供需不对称,因而在新零售里,就要求从业者要与消费者保持同步性。举个例子,在竞争激烈的服饰行业往往能生存下来的品牌都是与消费者保持同步性的品牌,例如连续两年成为消费者最喜爱的设计师快时尚品牌KM。他最厉害的地方,就是与消费者站在同一高度甚至是更高的高度,深度了解当下的消费需求,生产适销对路的商品。他们抓住的是刚崛起的一代人群,深知他们爱时尚却无法承担高额度的开支,因而他们为这类型的消费者设计生产时尚又消费得起的产品。不管在过去还是未来,零售业中缺的永远不是需求,而是满足需求的商品,所以对于商家来说摆在他们面前的机会还是很大。

二、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于线下零售已成既定事实

说到新技术,不得不提的就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美国一公司针对零售行业开发了一款机器人,它能巡视货架监测货品的销售情况并将数据反馈给后台,告知后台管理人员进行补货。通过使用这个机器人,大量减少了店铺的人工,提高效率。而在618活动期间,京东出动各种无人机为各大用户配送商品,未来人工智能大规模应用于零售业中已是既定的事实。零售背后的新技术,除了硬件外还有各种软性的数据分析。很多人认为,市场营销是软性的东西,但其实他是一门数据学科。以价格策略为例,大多数中国零售品牌在定价上还处于初级阶段,他们定价大多数缺乏科学分析和依据,只是单纯地根据别人的价格进行升价。在美国,零售行业对于信息技术的应用已经非常全面、成熟,而中国的零售行业对于相关技术的应用与美国还存在很大段距离。其实线下零售可优化的空间很大,只要提高数据整理、搜集、分析的精准度,就能得到很大的提升。

三、各大真假风口构建的新业态

满足惰性的便利店:便利店在零售界又是一个大风口,Today便利店、便利蜂等便利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密集型分布、直达末端社区大大地满足了当代人群的惰性。此外无人贩卖也是一个新热点,欧尚、大润发、wheelys等品牌试点的无人便利店渐渐出现在大众眼前,更别说各种自动贩卖机。

网红级饮食:谈起饮食界的网红,不得不提喜茶、奈雪の茶、鲍师傅等品牌。他们曾一段占据各大朋友圈和公众号头条,很多人排队数小时只为喝一杯茶、吃一个糕点。随着消费升级和追求健康等因素影响,这类型新式饮食给大众呈现的是一个新型的业态。他们代表新零售中坚力量的新一代创业者,从更年轻、更高的高度去思考创新的问题,为零售界带来了新风向。

呈现娱乐短平快的迷你KTV、健身房:各大商家看到自助终端的优势,纷纷抓住机遇建设迷你KTV、健身房,碎片化的时间也有着一个大的商业价值。雷石、友唱M—bar、咪哒抢占各大商圈的角落,迅速捕获年轻人的注意力。

多维度的新型超市:超级物种、盒马鲜生的出现,打破了传统超市给人的印象。他们把不同种类、风格特色的物种组合一起,走进店内给人的感觉就是特色餐饮与精品超市的结合,满足了各大新型消费者的需求。

四、卖产品更要卖体验的新品牌

零售做什么?零售就是售卖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新品牌的出现正推动零售的发展。小米之家和全棉时代这类品牌的出现,为线下零售增添了活力。据悉,小米之家的坪效仅次于苹果店,店内除了卖手机还有一系列智能产品,顾客可以在店内做各种产品体验。而全棉时代是一个把消费升级诠释得很好的品牌,以其中一款名为棉柔巾的产品为例,它是该公司的专利技术,它不是纸巾,胜过纸巾。使用者普遍都给予好评,但较高的单价是其让人感到遗憾的地方。这些品牌的出现,给消费者带来的不止是优质的产品,还有意料之外好的体验。

人、货、场相互叠加打造多维度新零售

在电商出现之前中国零售业还处于初级阶段,那时候一切围绕的是经营场所,而非经营商品和消费者。电商的出现把人、货、场三者关系处理好,并立刻把线下零售打压下去。归根结底,零售真正的核心就是把人、货、场三者做好,把维度拓宽,每一个要素都要有线上线下的维度,而他们所处的状态和场景都是不一样的。“场”在线上是虚拟的场,在线下就是实体的场;“货”也是一样,在店里看到的东西,和在虚拟空间里的货物,其SKU(库存量单位)的量级完全不一样。三要素分别叠加线上线下的维度,相互间的互动关系可以被无限放大,这就是新零售有更多的空间给从业者去突破的原因所在。从业者只要在其中几个互动对应关系中找出新方案,就能给用户创造愉悦的新体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