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战略布局不断完善,海昌海洋公园落子中原地区
2017-06-20 10:00:00 来源:

海昌海洋公园(以下简称集团)日前发布公告,于2017年6月13日,通过与河南碧桂园联合竞买的方式,成功竞得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国土资源局所持挂牌出售的二幅商业及娱乐康体用地土地的使用权,地块占地面积424,692.2平方米,拟建综合性海洋公园建设面积不少于12万平方米。据悉,海昌将在该地块开发建设中原地区最大的海洋公园项目。

海昌海洋公園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王旭光先生表示:“此次成功土地中标郑州土地,为本集团与碧桂园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后,首个落地的项目。为完善海昌海洋公园的全国网络布局,早在多年前,本集团就开始筹划进入郑州市场深耕中原地区。此次,郑州项目土地的顺利摘牌是本集团布局中原的又一里程碑,该项目建成后将会成为中原地区标志性的海洋主题公园,亦进一步巩固本集团中国海洋主题公园领军企业之地位。同时,郑州项目亦是本集团与碧桂园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后第一个落地的项目,有助于双方实现优势资源互补,加快开发效率及区域市场成熟度,降低资本开支。该等交易符合本公司及其股东的整体利益。”

blob.png

郑州海昌海洋公园效果图

布局逐步清晰,海昌 又进入一国家中心城市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高,2016年郑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破3.3万,同时,休闲娱乐项目越来越受到居民的重视,作为最具发展潜力的新一线城市之一,消费升级在郑州表现的愈加突出。此次集团选址的郑州作为中国公路、铁路、航空兼具的综合交通枢纽中心,拥有亚洲最大的列车编组站,交通四通八达,1.5小时交通圈内辐射人口约3亿人,郑州海昌项目是公司现有十一个项目中(包含在建)1.5小时辐射人口数量最多的项目。同时,郑州市属温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符合主题公园的选址条件。规划中的郑州海昌海洋公园项目将落户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毗邻方特主题乐园、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等文旅项目,有望形成文旅产品聚集胜地,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亦将成中原地区国际级的海洋文化旅游目的地。海昌海洋公园将围绕海洋、极地两大核心,融合创新的互动科技元素,重点打造包含海洋公园、极地公园、未来探索世界三大核心组团,海洋主题酒店,以及海洋文化休闲体验商业区。随着海昌郑州项目的落地,将有效填补中原地区大型海洋主题旅游的空白,届时将为中原人民带来一流的海洋文化体验。随着郑州项目的落地,以及上海和三亚项目的相续完工,海昌海洋公园将完成在环渤海、华中、华东以及西南等主要区域的战略布局,于主题公园细分市场的规模优势会愈发突出,细分市场的龙头地位得以进一步巩固。

blob.png

郑州海昌海洋公园区位图

立足主题公园主业,深耕亲子游市场

根据驴妈妈日前发布的《2017驴妈妈亲子游白皮书》,传统“2大1小”仍是亲子游出行主力,占比52%,预计到2018年末,中国亲子用户将达到2.86亿,市场规模达到500亿,如果考虑到科普教育及研学旅行,以及微度假等新兴的旅游需求,这个市场的规模将更加客观。河南是中国人口第一大省,2016年,河南省新生儿为161万人,增速达7.3%。对比以器械类游乐设施为主的主题公园,海洋类主题公园对于亲子游更具吸引力。海昌属于海洋主题公园,以珍稀海洋动物的储备和驯养保育为主,突出人与海洋动物互动乐趣,强调人与生态环境的和谐相处,同时可以满足小朋友对自然的好奇心与探索精神。集团也将继续深耕亲子游市场。预期郑州项目进入成熟期后年接待访客人次将超过300万人次,项目预期内部收益率将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落实既定发展战略 轻重资产并举发展

海昌海洋公园未来发展战略非常明晰,即坚持“打造中国第一海洋文化旅游休闲品牌以及国际化海洋文化特色的旅游休闲平台型企业”,这一战略目标具体通过三条路径来实现:一是来自存量项目的内生性增长,二是以上海、郑州、三亚项目为代表的外延式扩张,三是来自创新业务的贡献。海昌未来的发展可谓是轻重并举,除个别项目自投、自建外,海昌通过产业并购基金、一线房企强强合作以及轻资产管理输出的模式,积极谋划完善全国战略布局,如是次落地的郑州项目。海昌亦与政府或一线房企合作,首推“品牌+管理+技术+投资”的轻资产发展模式,2016年10月成功签订长沙海昌欢乐海洋公园项目的管理输出服务协议,开启了轻资产异地扩张的发展路劲,为未来异地复制、扩展提供新的思路。

龙头地位得以巩固 ,业绩基本面增长可期

海昌海洋公园去年年报显示,期末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人民币8.73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28亿人民币,而年末净负债率也控制在50%以内相对稳健的水平。未来随着海昌存量项目的内生性增长潜力不断释放,以及上海项目和三亚项目于2018年投入运营后所带来的明细业绩增厚效应,外加创新轻资产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张,必将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基本面,而郑州等新落位的储备项目亦将为海昌后续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