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日报社首届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论坛
2017-06-20 10:40:00 来源:

他们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就像遥远天空的星星,在漆黑的夜空独自闪烁。他们是被称为“自闭症”儿童的特殊群体,但他们与我们拥有同样的渴望,不应被社会所抛弃。今年在《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公布后,自闭症在制度层面得到重视,但在社会意识层面,我们还需要厘清“自闭症”与“残疾人”的区别,以更加积极正确的态度去推动自闭症儿童的社会共治。因此,由消费日报社主办、各公益单位协办的首届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论坛诚邀您与业界学者、老师共同讨论商议,助力国家发展计划。

目前,我国已经对自闭症儿童进行了社会干预,以治疗模式和教育模式为主。常见的治疗模式有应用行为分析、感觉统合训练、游戏治疗、精神统合疗法等,教育模式主要以结构化教育为主。这些比较盛行的介入模式大多基于心理学视角,以儿童个体为着眼点,其针对性高,但康复率却很低。本报以为,社会干预还需进行微观、中观、宏观层面的探索,不应过多强制干预孩子本身。

简要来讲,微观层面的工作开展以个人和家庭为主,其中建立志愿者队伍以及让受过训练并有所发展的孩子与需要治疗的儿童建立同辈支持就是有益的尝试;中观层面是从社区着手,打破社区群众的认识误区,营造无压力的良好环境,这是一种间接的环境影响;宏观层面上,需从整个社会、文化、制度层面进行帮助,形成良性的发展趋势。

自闭症儿童的社会融入教育是最重要的,那么采取统一融入教学还是分层教学就是我们要讨论的重点。需认清自闭症儿童并不都是有智力障碍的,与一般“残疾人”也有区别,他们大多可以经过有效治疗而恢复正常生活。因此,加强早期干预,关注社会融入,推行正确的教育模式是必要的,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您的关注是为爱心公益,是为守望相助,更是为不离不弃。

消费日报社首届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论坛邀请函

尊敬的学者老师及各界人士:

由消费日报社主办,京宏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论坛将于11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诚邀各位学者老师及家长参加此次论坛。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或孤独性障碍等,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代表性疾病。自闭症儿童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无法和正常的孩子一样生活。据《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显示,我国目前约有200万自闭症儿童,且每年以10%到17%的比例增长,但98.7%的人群无法得到有效康复训练。消费日报社针对这一现状,决定聚合全社会的力量,探讨正确有效的自闭症儿童治疗与康复方案,主办方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更多自闭症儿童往良性的方向发展。

本届公益论坛主题为“关爱星星的孩子,别让他们陨落”,凡是作为论坛嘉宾,学者老师需准备3分钟的ppt进行滚动播放与演讲并准备公益节目,所有与会人员都需提供详细简介,方便我们制作证书和邀请函(因为人民大会堂安检比较严格)。本届活动是以公益的形式进行,因此,与会者可凭邀请函免费参与活动,在京食宿自理。本次活动为期两天,期间将举办多场论坛、新闻发布会和公益表演。我们希冀在理论与实践上有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案推广至每一个孩子,在此诚邀国内的学者、老师及家长出席论坛。

主办单位:消费日报社

承办单位:京宏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媒体支持: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国际网络、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新闻网、光明网、央广网、中国西藏网、中工网、中青在线、环球网、参考消息网、未来网、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周刊、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当代世界、中国青年、中国商报、国际商报、中国报道杂志、今日中国、中国日报、中国教育报、中青在线、环球网、中华儿女、《网络传播》杂志、卫生部网站、商务部网站、中国网信网、中国文明网、中国政府网等四十多家中央主流媒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