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医药生态圈 让中医药回归为生活方式
2016-10-11 11:07:04 来源:汉网

作为一家拥有379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健民·葉開泰一直传承“修合虽无人见,存心自有天知”和“并蓄兼收益人长寿,遵古酌今损己无欺”的堂训。正是因为对中医药怀有崇高的信仰,对产品的质量怀有敬畏之心,才使得健民·葉開泰自开号以来,能一直得到消费者和合作伙伴的高度认可。

复兴中医药是健民·葉開泰责无旁贷的使命

近几年来,中医药发展势头强劲,医院使用中药占比持续增长,中医馆如雨后春笋方兴未艾。然而,由于药材质量不可控、真中医资源稀缺、个性化汤剂不方便等痛点的存在,中医药却正在被主流体系边缘化,真中医也在日益减少,这种以药养医成就的繁荣终究会衰退。所以,中医药发展模式亟待重构,以往被唯物主义观片面改造、被西医模式干扰的体系亟待重建,文化势必回归,医药势必合一。

另一方面,消费升级所带来的健康养生巨大市场、中华文明的复兴所带来的中医药文化的复兴、互联网发展所带来的消费方式的巨大变革以及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所带来的有利举措等因素却又为中医药的大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在未来,中成药在主流医疗机构的发展虽然将进一步受到限制,但中医药将回归为生活方式,中医药大健康必将兴起,中医药生态与西医药生态也必将形成竞争与合作共存的格局,中医药的复兴指日可待。因此,作为一家具有近四百年历史的中药老字号企业,健民·葉開泰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了复兴中医药的使命。

为此,健民集团根据自身情况和行业趋势确定了未来战略规划及实施路径,将秉承葉開泰文化精髓,以发展中医药为核心,以儿科产品为特色,构建“智慧中医为体,精品国药为用”的中医国药生态系统。具体地讲,就是要丰富中成药制剂产品线,打造精品国药,发展从传统中医药文化发掘、地道中药材资源控制、传统中药制作工艺保护到中医堂及连锁药店、中医师药工师队伍培养、C2M智能定制的中医药产业链,将“健民”打造为中医国药生态系统领军品牌,将“龙牡”打造成儿童健康成长第一品牌,将“葉開泰”打造成智慧中医、道地中药材、精品国药的标志性品牌。

三管齐下巩固健民集团三大核心竞争力

营销、研发、文化是拉动当代中医药企业发展的三驾马车。一个企业能否长久,靠的是文化;更好地解决顾客的问题,生产更好的产品,靠的是研发;好的产品,好的文化,再加上好的营销,企业才能永远走在时代的前沿,成为行业的领跑者。

在营销方面,集团着力创新营销模式,打造以用户为中心、能引领中医药行业发展并具有良好覆盖力和渗透力的营销网络;正在深入推进以医院学术营销为核心的“蓝鹰计划”、以推动流通产品持续稳定增长的“飞龙计划”、以互联网营销为依托的“云龙计划”、以连锁药店精品合营为模式的“精合计划”、以第三终端结盟为特色的“精盟计划”,以及以打造高端养生精品为目标的“精粹计划”。目前,六大营销计划已经落地执行并呈快速发展势头。

在研发方面,公司积极布局具有中医药和儿科特色的开放式研发平台,以“大品种二次开发”、“经典方剂再研发”、“儿童精准给药技术平台”为三大发展方向。目前,大品种二次开发正全面展开,龙牡壮骨颗粒、健脾生血颗粒(片)、小金胶囊、便通胶囊、拔毒生肌散、复方紫草油、羌月乳膏等产品的临床价值正在被更多的专家认可,“三本理虚”理论、“疽证学”理论已经发布并引起广泛关注。经典方剂再研发、儿童精准给药技术平台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

在文化方面,公司重新全面挖掘、恢复“葉開泰”的文化价值,与用户深度互动的“葉開泰中医药文化博物馆”、“葉開泰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中心”正在建设之中。与此同时,“情义健民、精诚健民、福祉健民”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正在广泛践行,“开放、透明、厚道、坚守”的组织文化正在形成,公司员工的创业热情日益高涨。

健民集团“三管齐下”,实现战略布局与创新,打开了集团发展的新局面。

布局新业务,打造健民特色的国医药生态系统

除巩固发展现有的核心业务外,健民集团还积极开展新兴业务和种子业务。在新兴业务方面,公司正在介入道地中药材基地和中药饮片产业;在种子业务方面,公司开始启动能提升中医药个性化服务水平,可以快速连接用户、中医院(中医馆、中医师)和智能代煎中心的C2M智能定制业务。通过深耕核心业务,布局新兴业务,孵化种子业务,打造健民核心竞争力,最终构建真正意义上的国医药大健康生态系统。

为配合公司发展战略的实施,健民集团将把汉阳基地打造为集“智能制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葉開泰中医药文化展览、国医馆、中医药养生体验、现代研发、汉阳造工业文化旅游为一体”的中医药文化总部,重点落脚于产业发展,同时大力推进中医药文化的弘扬光大。另外,集团还将通过总体产能布局的规划与调整,投资约15亿元,以“节约用地、原址改造、逐步置换”的原则分期对葉開泰国药进行改造升级。未来葉開泰国药智能制造基地将承担集团主要剂型的制造功能,成为能实现年产值30亿元的现代化、智能化精品中药生产基地,推动神农炎帝文化与葉開泰文化的有机融合,促进中医药文化在其发源地生根发芽,重获新生,枝繁叶茂,永久流传。通过文化总部和制造基地的打造,资源将进一步整合,母公司与叶开泰国药的制造、质量、采购、营销将全面协同、联动。

今天的健民集团,胸怀“健天下,民为贵”的使命,以建设“情义健民”、“精诚健民”、“福祉健民”的豪情和担当,正围绕着“打造中医药生态圈,让中医药回归为生活方式”的战略方向,坚定不移,稳步向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