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疽证学研究在世界中医药大会上正式启动
2016-06-23 11:40:10 来源:汉网
  2016年6月1日至3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疽证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年会在炎帝故里湖北随州圆满落幕。该专业委员会是世界中联106个专业委员会当中首个按中医辩证命名的专业委员会,涉及甲状腺、乳腺、前列腺、肿瘤、周围血管病、特异型感染等诸多学科,其成功成立具有开创性意义。 

世界中联佘靖主席为裴晓华教授颁发疽证专委会铜牌
  成立大会上还举行了疽证学研究启动仪式,对疽证学研究体系进行了发布。中医药疽证学研究的正式启动,成为了世界中医药大会第二届夏季峰的一大焦点,是中医药创新发展的重大里程碑。 

大会盛况
  2016年农历新年后第一天,国务院即召开常务会确定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明确提出“完善中医药标准体系”这一目标。中医药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理论体系的不断创新和评价标准的逐步完善,在传承与发展中既要“遵古”更要“宜今”。 疽证学研究的正式启动,是世界中联与健民集团对中医药发展的又一重大创新。 

裴晓华教授作报告
  疽证学的研究思路系由健民集团与世界中联疽证专委会会长裴晓华教授共同提出。大会上,裴晓华教授部署了下列研究计划: 

  1、疽证名词术语规范。通过对医史文献进行查阅和系统梳理,整理疽证相关名词术语,规范中医名词叫法、定义及其应用等,建立疽证名词术语库。 

  2、疽证疾病梳理。对疽证相关疾病进行分类梳理,并对疾病、发病部位、病因、病机、病程、证型、治法等进行整理。 

  3、疽证产品梳理与开发。针对不同的疽证疾病梳理相关治疗产品,包括小金胶囊、西黄丸、拔毒生肌散等。选择治疗疽证疾病的代表品种小金胶囊,在疽证理论指导下进行二次开发,研究成果将对疽证理论进行充实与补充。 

  4、疽证代表药物创新研究。对于疗效确切、值得开发的传承名方,如阳和汤等,进行立项开发。 

  5、疽证文献研究。通过对以《外科证治全生集》为代表的医史文献进行研究,对疽类证治、内外治法、以及方药配伍思想等进行归纳总结。 

  6、疽证理论创新研究。通过疽证疾病及治疗产品的现代研究对疽证理论进行丰富与升华,为现代医家作借鉴。 


疽证学研究体系部署
  在中医药疽证学研究体系发布的同时,中国中药协会张世臣副会长、世界中联姜再增副秘书长、国医大师唐祖宣教授、著名中医药学家高学敏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陈家旭教授、江苏省中医院许芝银教授、世界中联疽证专委会会长裴晓华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李建荣研究员、中国中药协会中国中药研究评价技术中心办公室李磊主任等专家共同为“世界中联疽证专业委员会疽证学研究学组”揭牌。该研究学组聚集了国内外疽证研究一线专家,将以疽证理论研究和健民集团疽证产品线产品(小金胶囊、西黄丸、拔毒生肌散等)二次开发为研究主线,快速实现健民集团疽证产品的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疽证学研究学组”揭牌
  健民集团小金胶囊作为治疗疽证疾病的代表性产品,已入选2016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标准化建设项目,通过该项目的研究,将建立和优化小金胶囊的药材饮片、辅料以及成品的全体系理论及质量标准。疽证学理论作为项目研究内容之一,将指导小金胶囊进行深入的二次开发,包括中医理论体系研究、药物经济学研究、安全性研究、循证医学研究等,从而为市场提供品质最高、疗效最优的产品。同时,小金胶囊的二次开发研究成果也将为丰富与升华疽证学理论的内容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 

  中医药的精髓和魅力在于中医药理论体系与临床经验的辩证统一。本次疽证学研究体系的发布与研究计划的部署实施,将能正本清源,促使中医临床和中药研究回归本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