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华中医药文化大典圆满落幕,光大中医药文化任重
2016-06-06 15:38:01 来源:汉网

2016年6月3日,第三届中华中医药文化大典圆满落幕。本次大典为期两天,数百位专家学者齐聚随州,以“传承文化、创新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推动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已经是中医药文化大典成功举办的第三个年头,也是大典移师炎帝故里的第二年。据主办方透露,此次中医药文化大典为三届之最——参会人员最多,举办论坛最多。除了神农国际大酒店举办的主论坛——《中医药文化主题论坛》外,主办方同时还在碧桂园凤凰酒店、玉龙温泉酒店以及乾坤国际大酒店等地设置分论坛。会议期间,各项学术、专题会议达30场之多。

·大典重要会议回顾

1、2016年6月2日,在湖北随州炎帝故里,随着青铜编钟跳跃的音符响起,国内外中医药界近3000位专家和中医药企业代表在此集结,庄严地举办了神农氏炎帝祭拜大典,标志着世界中医药大会第二届夏季峰会暨第三届中华中医药文化大典正式拉开序幕。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佘靖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医药文化要走向世界,需要积极推进中医药学科建设、标准制定、协同创新,进一步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目前,中医药国际化的环境和条件进一步提高和改善,现已传播到世界上180多个国家与地区,中医药理论和技术正在逐步得到世界上更多国家的认可,中医药进一步走向世界的战略机遇期到来了。

2、2016年6月2日下午13:30,世界中医药大会第二届夏季峰会暨第三届中华中医药文化大典中医药文化主题论坛在神农国际大酒店举行。

世界中联学术部主任邹建华宣读世界中联中医药国际化品牌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批文及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并为中医药国际化品牌研究委员会颁发副会长、秘书长证书。标志着世界中联中医药国际化品牌研究专业委员会在随州正式成立。

3、2016年6月2日,世界中联疽证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素有“鄂北明珠”之称的湖北随州成功召开。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裴晓华教授当选为首届会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张董晓教授为秘书长,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5名专家当选为首届理事会成员。

会上举行了疽证研究理论体系的启动仪式,并为世界中联疽证专业委员会疽证学研究学组揭牌,为专委会后续发展及工作指明了研究方向。

4、2016年6月2日,中华老字号精品之路暨葉開泰国药主题论坛在随州玉龙温泉酒店顺利召开。

葉開泰国药总经理兼营销中心总经理张世界为我们介绍了部分精品国药产品,并公布“盟战略”。葉開泰国药营销总监张孝坤详细讲解了国医药组织结盟标准化操作流程。

此次会议还举行了国医药组织区域委员会启动仪式,为国医药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会上精彩的分享梳理出一条明确的发展道路,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播指明了方向。

5、2016年6月2日晚,“龙牡之夜”——世界中医药大会第二届夏季峰会暨第三届中华中医药文化大典欢迎晚宴在湖北省随州市盛大举行。龙牡欢迎晚宴设有两个主会场——随州碧桂园凤凰酒店国际厅和神农国际大酒店中华厅,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享盛宴。

三十年对于龙牡来说,不仅意味着一个历史的时刻,更意味着我们健民走过一段不平凡的发展之路。三十年里,龙牡走过了一次一次的大跨越,实现了一次一次的新事业。这份荣耀,属于健民,更属于大家,属于所有为中医药事业奋斗的仁人志士。为纪念这一隆重的时刻,健民集团特此举办“龙牡之夜”欢迎晚宴,与参会嘉宾一道,细数龙牡经历的风雨,分享龙牡承载的荣耀。

6、2016年6月3日上午八点半,在乾坤国际大酒店乾坤厅举行了龙牡30年庆典暨医药商业发展高峰论坛,共话龙牡的三十年风雨征程,共享三十年辉煌成就。

湖北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著名儿童专家向希雄教授,健民集团总裁徐胜、副总裁胡振波等主要领导以及长期合作伙伴发表讲话。从上世纪80年代起,总结了龙牡30年的成就,论证了龙牡“为福祉而生”;讲述了一系列鲜为人知的实验和与时俱进的营销策略,论证了龙牡“因精诚而胜”;以对社会、消费者的贡献论证了龙牡“得情义而久”。龙牡的三十年就是健民集团的三十年,也是中国医药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7、2016年6月3日上午八点,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学专家聚首随州市神农国际大酒店,举行了中医理论创新与处方药发展高峰论坛。

北京中医药大学陈绍红教授教授作了题为“健脾生血颗粒与‘三本理虚’理论的探讨”的专题报告。她首先讲解了血虚证的成因,即“先天不足,后天失养,肺脾肾亏损”;接着,她引用明代医家汪绮石《理虚元鉴》中的“治虚有三本,肺脾肾是也”,提出“肺脾肾三本通补,气血精互生共存”的理论,以更好地指导治疗缺铁性贫血;然后,她详细分析健脾生血颗粒的处方构成,肯定了健脾生血颗粒配方的科学性,并从单味药的药效学角度阐释了该方对“三本理虚”理论的支撑作用。

8、2016年6月3日,由健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导筹办的世界中联疽证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学术年会在华丽的随州碧桂园凤凰酒店召开。来自各研究领域的中医药专家百余人欢聚于此,共议疽证探索研究与中医药创新发展,通过学术交流共享疽证临床与基础研究成果。

会上,健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药物研究院赵刚博士作“中药大品种小金胶囊标准化研究及深度开发”的报告,介绍了健民集团小金胶囊从药材种植到炮制等过程的标准化研究成果,并且健民集团小金胶囊标准化研究还获得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项资金支持。

9、6月3日上午9时,世界中医药大会第二届夏季峰会暨第三届中华中医药文化大典中医药文化与连锁药店发展论坛在孝感乾坤国际大酒店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家连锁药店高层、终端经销商同仁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健民集团、太极绵药、达仁堂、昆中药、德昌祥、广誉远六家国药老字号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发展中医药文化的方式,并分别就自身企业特点向与会嘉宾作了详细介绍。

本届大典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中药协会、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华国医药文化合作联盟、中国中药协会国医药文化专委会、世界中联中医药文化专委会、世界中联中医药国际化品牌建设专委会联合承办。并得到了国家药品食品监督管理总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研究院、中国药店管理学院、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中成书院、扁仓书院、中康资讯等专家组织以及健民集团、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仁堂制药厂、太极集团四川绵阳制药有限公司、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贵阳德昌祥药业有限公司、山西广誉远中药有限公司、圣爱中医馆、葉開泰国药等企业的大力支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