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民集团外科圣药——拔毒生肌散重磅推出
2016-06-23 11:36:47 来源:汉网
  2016年6月1日至3日,世界中医药大会第二届夏季峰会暨第三届中华中医药文化大典在炎帝故里随州隆重召开,30多个国家、3000名中医药人士参加,国内外专家云集。会议期间,健民集团重磅推出的外科圣药——拔毒生肌散,引起了国内外专家高度关注。 

大会现场
  健民集团在本次世界中医药大会上对拔毒生肌散的处方来源、独特工艺、药理毒理研究以及临床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李建荣研究员通过《含汞经方——拔毒生肌散的安全性研究》的专题报告,对该产品的疗效、毒性特点、安全剂量、治疗安全窗进行了发布,并对汞、铅等重金属成分外用在体内的蓄积性和排泄途径进行解析,同时,通过研究数据对该产品的精妙配伍以及配伍成分对汞的减毒机制进行了科学阐述。 

李建荣研究员作拔毒生肌散专题报告
  李建荣研究员所报告的内容是基于其作为牵头专家所承担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项目——常见传统制剂外用安全性研究及应用。该课题对传统的含汞外用制剂进行广泛筛选,最终选择了最具有代表性的拔毒生肌散进行了系统的安全性研究。该课题通过多种实验模型,证实了拔毒生肌散对皮肤破损、溃疡等具有显著的修复作用,并通过大量毒理学研究数据得出该产品的安全剂量和安全用药周期,为临床上合理安全地应用拔毒生肌散提供了科学而客观的数据。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汇报
  拔毒生肌散处方源于清代名医赵廷海秘制伤药方,并收载于其所著的《救伤秘旨》一书中,用于救伤拔脓、去腐生肌,破伤不论新久,敷之极效。后为叶开泰药号重金购得,并开发成为独家秘方。解放后,叶开泰药号更名为健民制药厂(即现在的健民集团),该产品于1962年收入《全国中药成药处方集》,属外科用药、医保工伤用药,主要用于疮疡阳证已溃,脓腐未清,久不生肌。 

拔毒生肌散载入《全国中药成药处方集》
  经历近四百年历史的发展与处方演变,秉承叶开泰“并蓄兼收、益人长寿,遵古酌今、损己无欺”的信念。该产品现由健民集团独家生产,2009年入选国家医保目录,也是国内极少具有法定标准的含汞外用制剂,对于慢性疮疡和难愈性创口具有确切的疗效。 

拔毒生肌散
  早在今年1月份,全国十多位中医外科疮疡专家就对拔毒生肌散进行了研讨并形成共识。各专家一致认为含汞制剂在中医外科地位非常高,而拔毒生肌散作为含汞制剂的代表产品,其配方合理,疗效确切,安全可控,具有巨大的市场前景。该产品适应症非常广泛,可用于体表慢性溃疡性疾病(糖尿病足、压疮、臁疮、慢性骨髓炎、浆细胞性乳腺炎、肛周脓肿、体表慢性窦道、创伤后感染伤口等),体表未溃破的感染性疾病(肿疡、痈、丹毒、疔、疖等),烧伤,皮肤病(湿疹、足癣、股癣)等疾病的治疗。 

拔毒生肌散研讨会专家合影
  据悉,拔毒生肌散将于7月底正式上市。该产品的上市可望给饱受疾患折磨的患者带来了福音,为中医药传统外用制剂的传承与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