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果富含天然营养素 轻松消“堵”顺畅每一天
2016-08-25 16:56:42 来源:汉网

如果早晨起来感到“气”不顺畅,有的人也许认为这是起床气,有的人或许以为又水逆了,马上打开星座大师的博客试图求解,其实问天问地不如问问自己的身体,消化系统是人体最权威的“占星家”,而其中承载的“第二大脑”——肠道神经系统就是最好用的“转运石”。在机能方面,肠胃健康保证了代谢的顺畅不为身体添堵,在情绪方面,由于影响喜怒哀乐的激素大部分由肠道产生,肠胃健康也可谓是心情的“畅”道。上海市营养学会副理事长蔡美琴教授也曾指出:“中医上,脾胃是后天之本,西医中,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与排毒器官”,足可见肠胃的重要性,以及保护肠胃的重大意义。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饮食不规律、营养不均衡等生活状态造成胃肠道不适,而其中也有不乏少数人因高蛋白餐饮摄入过多而引发胃痛、腹胀、便秘等问题的出现。体内的一些代谢物无法及时分解与排出,肠胃不顺让人心情也无法舒畅,而在一天中若能通过美味又富含各种营养素的食物来改善消化系统、益于肠胃健康,将会开启积极而又满满正能量的一天。

\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最近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明确指出,蔬菜水果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每日应进食200g-350g的水果。以奇异果为例,则每日至少进食两颗果子。在今年另一份由北京营养师协会发布的《新西兰奇异果营养评价认证报告书》中表明,Zespri 佳沛新西兰奇异果含有改善消化健康及维持肠道舒适的两大法宝——“膳食纤维”与“奇异果酵素”。膳食纤维则是体内重要的“清道夫”,其在肠道内吸水后膨胀,促进肠道蠕动,缩短食物在肠道内运转时间,加速体内代谢物的排出。其实早在2013年,台湾与香港地区便均已研究证实,得益于“奇异果酵素”与“膳食纤维”,每天坚持进食两颗奇异果将有助排便顺畅,能够舒缓便秘情况。

而对于奇异果所特有的“奇异果酵素”,在今年新西兰国家食品研究院举办的第一届奇异果与健康国际研讨会中被再次提出,2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调研专家均指出奇异果酵素能加快分解蛋白质,促进营养更好吸收的同时,提升消化的舒适感。针对这点,上海市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健康教育协会理事蔡美琴教授也提出:对于那些摄入高蛋白食物较多的白领来说,奇异果中的“奇异果酵素”与“膳食纤维”是能及时帮助他们缓解肠胃负担有效利器,在减负的同时还能补充其他各种营养素。

\

许多生活家也分享了他们对肠胃健康的感受和生活小窍门。

\

知名造型师淳子

“我十分重视自己的健康状况,尤其是肠胃健康,因为肠胃的状况会直接影响到我的皮肤,肠胃好则会代谢顺畅,皮肤状况会有内而外显现出好的状态,工作中会更易于上妆和造型。经常处于繁忙工作的我会选择吃奇异果来补充营养,丰富的膳食纤维能有助于维护肠胃系统的健康,各种维生素还能提升免疫力,是水果中的上佳选择。 ”

「hoF」餐厅创始人,厨师长陈绵泰Brian

“美食的健康与美味常被认为是难以协调的矛盾,在创作甜品或菜肴的时候我会特意多考虑这两方面的平衡,比如选用新鲜的天然的富含营养素的食物作为食材,奇异果就是其中的一种,口味上酸甜多汁十分美味,膳食纤维和奇异果酵素也能帮助消化高蛋白质的食物, 更有益于健康。”

健身达人荔枝姐

“每次运动之后,都需要为身体补充一定的营养,除了蛋白质,平时还需要摄入各种营养素,奇异果的营养密度非常高,又含有膳食纤维帮助消化,低GI低能量,是我自己平时非常喜欢的水果,帮助我保持在很轻盈的状态。”

近日,由上海市营养学会发起的“14天挑战 叫醒你的肠胃5感”奇异果体验活动也在进行中。副理事长蔡美琴教授提出:目前人们的生活节奏较快,生活状态不良导致的肠胃问题,能通过奇异果中所含有的“奇异果酵素”与“膳食纤维”这两大法宝提升消化健康,促进肠胃舒适,而这次活动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关注到自己的肠胃健康问题,通过有效的食物来改善自己的消化系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