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志愿者:让雷锋精神在企业安家
2016-03-11 11:07:49 来源:中华网

3月,伴着和煦的春风,神州大地又掀起一股学雷锋热潮。17万东风人在东风践行社会责任的道路上,一直秉承“东风化雨 润泽四方”的精神,倾情倾力追求于人、车、自然、社会的和谐。由东风公司团委组建的近百支“规范化、机制化、常态化、有组织、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的“三化四有”青年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到公司社会责任实践项目中,将他们的身影变成了生产支援、厂区美化、爱心助学、希望课堂、社区帮扶、公益环保等现场最靓丽的风景线,将他们的行动结晶成了每一个东风人学而不倦的雷锋精神。

在第53个“雷锋日”和第17个“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我们一起走近东风志愿者,讲述他们最真实的故事,感受他们最真诚的快乐。

神龙“星级”志愿服务

“尉光林即将成为我们协会第一个‘五星志愿者’”,神龙青年志愿协会副会长余兆瑜既敬佩又自豪,“我们制定评价体系的时候,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三年内就有人能升到五星。”

\

神龙公司志愿者金明和东风希望小学的孩子们

七支志愿者服务队,400余名常驻队员,为了更好管理,神龙青年志愿协会在2013年推出了积分制星级评价体系。余兆瑜认为积分制将志愿活动量化,是对志愿者的肯定和鼓励,有利于志愿活动的持续推进。

“就是有时间就去啊。”问起尉光林快速积分的秘诀,这个质朴的小伙子回答得简单直率:“去年夏天,我们在单身公寓清洗空调过滤网,2栋七层的宿舍楼,差不多420个宿舍,弄了挺久的。不过夏天修修空调还是很有必要的,大家也还挺欢迎。”

作为神龙武汉一厂“小龙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尉光林不仅要筹划参与志愿活动,更有统计评价的责任。他打开《武汉一厂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活动情况跟踪表》向记者介绍2015年志愿队的活动情况:44项活动,涉及环保宣传、社区敬老等等,服务时长达183小时,累计参与人次达460人。

“我们是制造型企业,志愿者大都是一线员工,那就发挥一线员工的特长。”余兆瑜如数家珍,“一厂‘小龙人’清滤芯,二厂‘绿色’剪花木,三厂‘领航’剪头发,发挥工人一技之长。技术中心‘鲲鹏’高学历的人多,就常常出去讲课。”

“我们还设法将志愿服务工作创新”。武汉二厂“绿色”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汪锐介绍了他们将自行车“变废为宝”送员工的创意活动。志愿者将在自行车棚“挺尸”的自行车清理维修,整理出51辆仍能继续使用的自行车,免费赠送给员工。一来车辆再利用,二来满足员工需求,三来倡导绿色出行理念,一举多得。

厂区内服务职工,厂区外担当责任。神龙志愿服务协会姓“神龙”,却名“服务”。2015年重阳节,神龙服务队与东风阳光城接洽,走进困难老人家中。“我们送去了油米纸,但这些不是最重要的,老人们需要交流、沟通和陪伴。”余兆瑜忆起老人们的感动,颇为感慨。而志愿者更是与老人建立联系,慰藉和关怀逐步向自发的“一对一”关系发展。

“现在员工越来越年轻,90后、95后,他们需要体会奉献、脚踏实地、责任这些词的意义。”汪锐认为志愿服务是年轻员工体验成长的途径之一,他们也在奉献中发光发热,在奉献中感受自我肯定的喜悦。

一个病患儿童的“记得”

“你还记得老师么?”

“我记得!”

时隔两年,东风鸿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青年志愿者汪洋没有想到眼前这个抽苗一样迅速长高、却因开颅手术而智力受损的小女孩还记得自己,小女孩肯定而迅速地回答让她心中一暖。

这个小女孩叫婷婷,来自黄冈市团风县杜皮乡铁冶中心小学。这所小学正是东风“润”计划下东风鸿泰公司对口援建的希望小学。汪洋第一次遇到婷婷还是在2013年9月16日,那时,她以老师的身份带领着“向日葵课堂”青年志愿者团队走进希望小学。

“当时,她年纪还小,我们组织的活动不敢让这么小的孩子参加。她就跟在旁面看,也不说话,羞羞怯怯的。之后,去过很多次,都没有见过她了。直到2015年11月底,我们联合东风医疗集团的志愿者团队组织全校师生体检时,她爸爸带她过去,我才知道原来她生病了。小小的孩子刚做了开颅手术……”汪洋眼里全是心疼,“因为手术,她身体不协调,智力也受到影响,读书都得家人陪伴。可是对我这个只见过一次的人,隔了两年了,她还记得。”


汪洋说,婷婷在与自己交谈时,稚嫩的脸庞上挂着满满的笑容,似乎从未被病魔侵袭过。而这样的笑容,每次志愿者们来到学校时,都会盛开在每个孩子的脸上。

“每次去学校开展活动只要一天,但前期沟通、确定方案却要半个月。”汪洋说目前已开设过交通安全知识讲座、美术绘画、羽毛球入门等课程,“‘向日葵课堂’想要为孩子们带去的课程是新鲜的、有趣的,选定课题时非常注重实用、创新、兴趣开发,希望在快乐的氛围中开阔孩子们的眼界。”

\

东风鸿泰“向日葵课堂”

为了给孩子们带去更好的课程,2013年10月,东风鸿泰社会责任工作办公室及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启动“向日葵课堂”人才招募计划。目前,“向日葵课堂”人才库已有38人登记在册,都是“有热情、有耐心”、能上讲台能带孩子的“多能型”志愿者。

“最开始,看着那些孩子,我们只是想为他们做些什么,却在一次次活动中收获感动。”汪洋说,每次离开时孩子们都是不舍,“我们所做的真的很少,可是孩子们都记得。为了这份记得,我们就该一直做下去。”

用爱心开启孩子们的心扉

“这个小姑娘叫莉莉,今年已经上四年级了,是不是很漂亮?三年前我第一次见她的时候可‘沉默’啦,谁跟她说话她也不理,现在还会主动带我们去家里玩儿。还有这个小男孩叫飞飞,特别聪明懂事,每次我们带给他的零食、玩具他都会和小伙伴分享……”

在东风德纳车桥有限公司十堰工厂的团委办公室里,该工厂团委书记、“青春桥字号”服务队队长王易兰正指着电脑屏幕里的照片,熟悉地给记者介绍十堰市郧阳区南化塘镇上观小学的小朋友们。24张桌子、两间教室——这就是上观村小学的“基本配置”,也是“青春桥字号”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捐资助学活动开启的地方。

当初,“青春桥字号”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经过三小时长途跋涉,来到这个大山深处的学校。蜿蜒的山路、住着农户的学校、坑坑洼洼的操场、孩子们怯生生的眼神……这里的一切都冲击着志愿者的心。

“这些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不少孩子甚至没有走出过这座大山,他们的眼睛里不止有害羞、胆怯,还有对山外世界的好奇。”王易兰说,“就在那时候我认识了小莉莉,或许由于是留守儿童很少与人交流,她见到谁都很沉默,我们就跟她讲故事、唱歌、一起做手工。几年下来,看着她渐渐地对我们打开心房,这种欣慰和满足感难以言说。”

两年来,志愿者们每个季度都会坚持来到上观村小学,与孩子们一起画画、装扮教室、做益智游戏。2015年,服务队启动了“阳光课堂”项目,队员们发挥所长,为孩子教授音乐、体育等趣味课程。2016年,他们还计划启动“如愿以偿”和“微公益”项目,在该工厂内部网站发布孩子们的心愿,让爱心员工替他们实现,鼓励孩子们用自己的画来回馈爱心员工。

两年时光中,孩子和志愿者们缔结了深厚的情谊,队员们也获得了成长。“我在进入工厂之前有过幼师经验,所以现在去上观村小学的组织策划很多项目都由我来负责!”服务队队员曹丽丽说道,“除了心灵上的成长,我明显感觉到自己的组织、沟通能力大大提升。”

“青春桥字号”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字2013年建立以来,始终坚持开展“学雷锋·春热血献社会”、“建设美丽工厂青春在行动”、助残敬老等活动,捐资助学活动更是他们的重点工作。

志愿者的行动也激发了许多工厂员工的爱心,他们经常主动联系服务队,询问学校孩子们的情况并且给予帮助。“月底我们计划去学校看看孩子们,名额有限,大家还在抢名额呢!”王易兰说,“也许志愿者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可是我相信每一道微光聚集起来,定会散发巨大能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