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之下:互联网金融步入稳健期,网易理财坐稳大平台
2015-08-13 16:40:12 来源:汉网

近期关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指导意见频发,从央行、其他部委到最高法院,分别下发了针对性较强的互联网金融监管指导意见,从第三方支付、账户管理、平台不得做信用中介等方面进行了规范性的设定。随着国内互联网金融产业监管方和运营平台之间在市场定位和风险管理上规则一致性的达成,整个行业也会越来越稳健。

从这几个政策文件来看,《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主要是从全局角度规范了互联网金融的业务类型,制度规范和监管对应部门,并且主要是给互联网金融进行“正名”,标志着互联网金融开始进入正式的监管工作流程之中,被称为是互联网金融的纲领性文件。而《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主要是对第三方支付的平台定位、业务领域、对互联网金融的架构作用等角度进行了重新界定。

网易理财在指导意见发布后第一时间进行了解读,目前平台上的产品主要是货币基金、保险理财和银行票据等产品,主要是发挥网易理财的互联网渠道和技术支撑作用,为保险公司、银行、基金公司提供一个互联网化的用户和资金入口,帮助传统金融机构实现更好的产品销售和用户获取途径,特别是能够借助互联网公司的场景化配套来很好地融入其产品。

\

互联网理财趋势:稳健为主,定位逐渐明确

目前银行理财收益已经处于较低收益水平,特别是一些大行的短期灵活性较好的理财产品,收益一般在4%左右,而余额宝目前7日年化收益率也维持在了3%左右,也就是说,短期内这些传统的理财渠道收益难掩下滑趋势。而此前很火的互联网理财,特别是一些P2P平台,年化收益率动辄15-20%,并且期限还很短,随着行业风险的暴露和产业金融环境的恶化,这些高收益但有一定风险的产品数量开始减少,而更多的平台收益开始下浮,朝着稳健、安全的方向迈进。

网易理财从一开始就以稳健理财的思路切入互联网理财市场,并且主打与保险公司合作的稳健、安全、灵活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年化预期收益一般在6-7%之间,而且部分产品一个月可以免费提取2次,相对而言性价比较高。记者对比了京东金融、招财宝、陆金所上的几款产品,发现在相同收益的产品中,网易理财的“灵活保”灵活性最好,而在相同灵活性的产品中,灵活保的收益最高。

网易理财产品负责人也讲到:“我们这个平台的产品以稳健和安全为主,从2013年12月上线以来,网易理财交易平台已经累计实现成交量超200亿,实现注册用户数超500万,历史到期本金收益率100%。”

这也说明,稳健理财仍旧是大多数人理财的首选,毕竟这样的保障收益型产品可以很好满足资产增值和收益的需求。未来,更多的互联网理财平台也会走向综合金融的互联网金融之路。

从小额零散投资到大额单笔投资,互联网理财人群扩围

和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收益逐渐稳健相对应的是,互联网理财的人群也逐步开始多元化,从最开始的白领和工薪阶层的小额和阶段性的投资,步入到结合了很多高净值人群和中产阶级的稳健投资理财范围。特别是像保险理财产品,由于理财产品背后是保险公司的投连险和万能险产品,稳健、安全、收益较高,因此获得了很好的认购效果。

记者上网易理财的官方购买页面后查询发现,网易理财多款产品的最高购买上限为500万元,如定活保66、定活保168,灵活保这个产品最高购买上限则为200万元,而这几个产品的起购门槛也很低,最低的灵活保年化收益为6.97%的一款产品1元起购。

而从网易理财平台上的数据来看,已经出现了很多笔单个用户购买金额在500万的高净值用户,这也说明,互联网理财在越来越稳健的同时,用户人群也在日益丰富,“高富帅”也喜欢玩互联网理财。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机构的介入和政策的逐渐明晰化,未来互联网理财趋势将越来越稳健,人群也会越来越多元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